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虎龙吟:疯狂的钢板 小米营销走向精神控制

时间:2014-07-24 10:15:57  来源:墙外楼  作者:

小米公司如今俨然已经成为成功营销学的代名词。7月22日,小米4手机的发布,不仅让小米再次轻松占据诸多科技类媒体的头条,更让一个生涩拗口的专 业词汇“奥氏体304不锈钢”明晃晃地不断闪现在米粉们和读者们面前。不过,这个一般人根本不知为何物听名字感觉似乎很牛掰的所谓“奥氏体304不锈 钢”,真的配得上小米宣传引导至少是精神暗示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吗?
奥氏体不锈钢天天见

当然,作为非制造业专家,我也不知道“奥氏体304不锈钢”到底是何方神圣,好在还有百度,还可以咨询行业专家。在如今信息爆炸、沟通便利的互联网时代,要找点真实答案并不难。

所谓的“奥氏体不锈钢”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不锈钢,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1913年在德国问世,至今已经被广泛应用了长达100年之久,其 生产量和使用量约占不锈钢总产量及用量的70%(意思是我们大部分接触到不锈钢的地方都有这个家伙)!而“奥氏体304不锈钢”是奥氏体不锈钢中被广泛应 用的其中一种型号。

由于奥氏体不锈钢具有无磁性、高韧性、高塑性的特点,同时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家具装饰业、食品业、医疗业,涉及的产 品种类包括各种餐具、刀具、彩电、冰箱、耐蚀容器、家具、栏杆、橱柜、热水器、锅炉、浴缸、汽车雨刷、医疗器具,等等等等。换句话说,“奥氏体304不锈 钢”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常见到可以熟视无睹的程度!

“奥氏体304不锈钢”不仅常见到比比皆是,而且价格也丝毫不贵。目前市场上,“奥氏体304不锈钢”售价在1.8万元-2万元/吨左右,也就是不 到10元一斤(不信?B2B网站1688上就有的是卖这个的)。仅从原材料成本而论,对于整机重量只有149克、据说“奥氏体304不锈钢”只用了18克 的小米4手机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一句话,所谓的“奥氏体304不锈钢”材料即普通常见,又价格低廉,根本不是什么值得宣传和称道的用料,当然也远比不上已经在苹果iPhone 5 上应用的铝镁合金(铝镁合金价格比奥氏体304不锈钢贵,而且更轻、同时强度高、散热好)。如果一个卖不锈钢餐具的人跟你吹嘘他的餐具是用“奥氏体304 不锈钢”材料的,你会露出很惊喜很崇拜的眼神么?
专业名词被营销滥用

小米使用一个专业名词来做营销宣传,并美其名曰“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虽然小米并没有虚假宣传之嫌,但显然,故弄玄虚的做法在其内心显然还是希望让消费者们因为“莫名奇妙”而“一见倾心”。

事实上,小米之所以采用这一招来作为新一代机型小米4手机的营销主卖点之一,根子上的原因,除了小米4手机本身缺乏特别亮眼的创新点之外(配置上也 仅能算中规中矩),更因为它了解中国消费者群体很容易被这样那样的专业词汇和科学概念所忽悠。轻信乃至迷信自己不懂和外行的东西,这是现阶段一些中国消费 者不成熟消费观的集中体现。

这一点,在国内过去几年的各种产品市场营销和广告中早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了,小米只不过在饥饿营销之外,找到又一个被中国市场证明屡试不爽的营销玩法而已。

大家还记得十几年前,最流行的一个广告词,被广泛应用到市场营销和产品名称中的词汇是哪一个吗?不错,就是它:磁化!当年的国民教育程度远比现在 低,好像什么东西被磁铁这么一吸或者添加磁铁,就立即功效百倍似的。事实证明,那就是个噱头和幌子,根本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疗效效果。

后来,又接二连三流行了这么几个概念:红外线、纳米、等离子、量子、基因……其中,红外线被广泛用在各种保暖内衣上;纳米除了被很多产品用在工艺名 称上外,主要就被用在了喝水的杯子上;而量子和基因在食品和化妆品、保健品领域泛滥成灾。至于“模糊控制等离子纳米陶瓷烫”,拜托!请教理发店师傅,你真 的明白这个高大上的词汇是个啥东东么?

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超级忽悠电视广告是几年前某化妆品在宣传其保湿效果时说:富含天然保湿因子H2O。我当时还一愣呢,啥叫H2O啊,太专业太高 端了,可几秒钟后突然反应过来:乖乖,H2O同学不就是我们天天喝的“水”的化学名称吗?坑爹的玩意儿,要这么说,人体自身还饱含70%的保湿因子 H2O,足足几十公斤呢!
精神控制的装逼很悬

说到这里,可能米粉们不干了。可不是嘛,小米4手机是宣传了采用“奥氏体304不锈钢”,但人家说的是原材料,雷军不是也说明了嘛,小米4手机的牛逼更多的是在工艺水平上!

用雷军现场的介绍, 小米4手机光是针对“奥氏体304不锈钢”外壳就涉及40道制程、193道工序、8次CNC(数控机床)加工打磨,等等。哇!太高大上了!太高精尖了!太不可思议了!

可是,真的如此吗?如果我说制作一部智能手机,其实各种技术参数、工艺环节、各种统计数字其实都差不多,你信吗?或者不服气的话,你不妨咨询一下苹果和富士康,看看iPhone5在这几方面的数字各是多少?

这难道跟喝高了的孔乙己问“回”字有几种写法,不是一个心态么?就好比几年前,有一个很懂汽车的朋友问我:你知道汽车有多少个零件么?靠!这我哪知 道去!然后他很自豪地自问自答:有32000多个。如果哪天奇瑞QQ新车发布会上,奇瑞也这么宣布,新QQ共经过379道工序,32次打磨、使用 23869个零部件、经过64项检测,你不觉得它是在说废话么?!

消费者购买产品,关心的是产品质量、功能、用户体验、价格、售后服务,至于你采用了多少个二极管、有多少个焊接点、导线长度连起来可以绕裤腰4周,关我屁事?!

再比如说针对“奥氏体304不锈钢”的商用表面加工工艺,雷军现场介绍的那些各种背面、各种纹路、各种光泽,是不是觉得很神奇?那么你不妨问问做不 锈钢(包括奥氏体)工艺美学的专家吧,看看包括表面可以是高反射的或者无光泽的;可以是光面的、抛光的或压花的;可以是着色的、彩色的、电镀的或者在不锈 钢表面蚀刻有图案、也可进行拉丝等等这些工艺,是不是早就是该行业成熟的不能在成熟的现成技术?

必须说,这种频繁使用“专业名词 + 数字堆砌”来吸引眼球的营销方式,本质上是利用“知识鸿沟”的一种赤裸裸的鄙视和炫耀,是对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消费者乃至粉丝们的一种精神控制!这跟清华 物理系高材生跑到一家餐馆里,用一堆专业术语调戏农村来的女服务员、让“村里的小芳姑娘”羡慕加崇拜并暗生情愫有什么区别?

好产品、好服务才是唯一硬道理。把一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钢板渲染得如此华丽,把正常的制造工艺和流程解读成超越行业的尖端和诚意,小米在其最为得意的营销层面上继续一路狂奔,却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迷失了理性的方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