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穆斯林在美国:宗教、教育及日常生活

时间:2012-09-26 11:33:09  来源:美国参考  作者:

 

穆斯林在纽约曼哈顿大街上作礼拜(照片:美联社)

美国是一个宗教自由的国度,宗教信仰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伊斯兰教也不例外。九一一后虽然有一些美国人对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抱有成见,但法律不变,对穆斯林与其他宗教信徒依旧一视同仁,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中,美国的穆斯林增加了67%,达到260万,也就是说,在九一一后,美国的穆斯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长迅速,增加了百万人。 

穆斯林在美国与所有美国人一样,享有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集会自由以及人身迁徙自由,也享有选举与被选举权。全美现有2100多个穆斯林宗教团体,穆斯林可以按照自己的宗教习惯,前往附近的清真寺或伊斯兰中心作宗教崇拜。在区域分布上,260多万穆斯林遍布全美各地,根据美国国务院出版的《穆斯林在美国》(Being Muslim in America)显示,住在南部的穆斯林占32%、东北部的占29%、中西部的占22%、西部的占18%。在中西部以及南部部分地区,穆斯林的人数已超过犹太教人数。在纽约州,1970年以前只有不到10座清真寺,现在清真寺的数目已经超过140座。全美最大清真寺美国伊斯兰中心位于密歇根州的迪尔伯恩(Dearborn),建于2005年,可以容纳约3000名信徒。 

根据2009年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美国的穆斯林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是美国种族最多元化的宗教团体之一。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报告“穆斯林美国人”(Muslim Americans)的统计,在美国的穆斯林移民来自至少68个国家。在种族比例中,非洲裔美国黑人占35%,其次是白人,占28%,接下来是亚裔以及其他族裔,各占18%,人数比例最少的是拉美裔,占1% 

费城附近的穆斯林学生在墙上画出各种信仰图案(照片取自国务院报告《穆斯林在美国》)

 

早在美国建国之前,从非洲大陆来到美国的黑奴中,就有大量的穆斯林,据历史及社会学者估计,其人数占当时黑奴总数的一成半至三成。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数千名来自奥斯曼帝国统治区域以及南亚地区的穆斯林移民美国,美国穆斯林的民族构成开始变得多元化。20世纪下半期来自中东地区的阿拉伯穆斯林人数增加较快。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穆斯林美国人”的统计,在美穆斯林中65%的人出生于国外,他们的第二代(占7%)以及第三代(占28%)都是在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在所有出生于国外而移居美国的穆斯林中,1980年以前移居美国的只有16%1980年代移居美国的占23%1990年代的占33%2000年以后来到美国的占28%。也就是说,最近30年是穆斯林移民美国最快的时期。 

 

一位穆斯林妇女在投票(照片取自国务院报告《穆斯林在美国》)

在这些外国出生而移居美国的穆斯林中,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占 37%,来自南亚地区的占27%,来自欧洲的占8%,来自非洲的占6%。在他们中间,逊尼派占多数,约为50%,什叶派占16%,其余的为其他派别。 

根据《穆斯林在美国》显示,美国穆斯林受过良好教育,其中10%有硕士以上学位,14%有大学学位,23%受过大专教育。而盖洛普的调查报告则显示,穆斯林妇女受过的教育程度更高,在美国的宗教团体中,仅次于犹太裔美国妇女。 

穆斯林的收入状况与其他美国人不相上下,据《穆斯林在美国》的统计,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穆斯林家庭占16%,全美平均为17%;收入在7.59.5万美元的穆斯林家庭占10%,全美平均为11%;收入在5万至74999美元的穆斯林家庭占15%,全美平均为16%;收入在3万至49999美元的穆斯林家庭占24%,全美平均为23%;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的穆斯林家庭占35%,全美平均为33% 

青少年在清真寺内祷告(照片取自国务院报告《穆斯林在美国》)

 

从宗教信仰的层面看,美国穆斯林的信仰很强烈,在盖洛普的调查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宗教信仰是否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80%的穆斯林回答是,仅次于摩门教徒的85%,比新教(指基督教)的76%、天主教的68%都高。 

九一一以后,伊斯兰教以及其信徒穆斯林成为比较敏感的话题,在各种调查研究中,穆斯林对美国社会的看法常常是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据皮尤研究中心2006年的调查,近八成穆斯林对他们在美国的生活比较满意,其中感到十分幸福的占24%,比较幸福的占54%。不过,在这些穆斯林中,出生国外而移居美国的穆斯林中,感到满意的占74%,而在美国出生的穆斯林感到满意的则高达84%。在有关个人努力与事业成功的关系方面,认为努力工作就会得到成功的美国穆斯林的比率为71%,高过美国人64%的平均水平。

 

一群穆斯林在纽约穆斯林中心为阿富汗阵亡军人祈祷(照片取自国务院报告《穆斯林在美国》)

 

全美最大清真寺美国伊斯兰中心(照片:Dane Hillard)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