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埃及危机给了穆斯林兄弟会沉痛一击

时间:2013-07-05 10:53:32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及军方公然将掌权一年、期间风波不断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驱逐下台,给该组织扩大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努力以沉重一击。这可能标志着伊斯兰主义者在该地区的政治力量开始减弱,但是也可能促使某些伊斯兰主义者捐弃民主、转而诉诸暴力。

自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med Morsi)一年前以51%的支持率赢得总统选举以来,穆斯林兄弟会渐渐失去人心。该组织治下犯罪率上升、经济不振、政治分化严重、非常危险。即便是兄弟会最狂妄的领导人也承认,民众对该组织的不满普遍升温、治理方法存在问题。

这可能促使埃及及其他地区的一些伊斯兰主义者重新思考这种由兄弟会在近一个世纪之前开创的宗教性政治组织,并引发一轮深度自我剖析和政治反思。

前兄弟会著名成员Ibrahim al-Hudaibi说,遭到群众而不是政权的反对,这在兄弟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但是许多兄弟会成员深信,他们是世俗敌对力量和旧政权拥护者——包括军方——将伊斯兰主义者驱逐下台行动的受害者。许多人似乎认为,即便是和平参与民主进程,任何一个伊斯兰教组织也都将被驱逐。对民主幻灭之后,一些人可能转而诉诸暴力等更激进的手段。

英国杜伦大学研究伊斯兰组织的专家Khalil al-Anani说,他认为这是穆斯林兄弟会自1954年与纳赛尔(Nasser)政权发生冲突以来的最严重危机之一。该组织现在身处险境,或面临被驱逐出政坛的命运,目前是生死攸关之战。

纳赛尔在1954年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打击,使得该组织在后来的16年中在埃及境内销声匿迹,直至纳赛尔去世。

已经有迹象显示,该组织的埃及领导层对民主进程的信心日益动摇。

穆尔西高级顾问Essam al-Haddad在埃及总统官方Facebook网页的一则声明中写道,这条消息将响彻整个穆斯林世界:民主不是为穆斯林人准备的。他还就自己所谓的“军事政变”将产生世界范围的灾难性影响发出了警告。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下台,这个引发各方关注的事件反映了这一地区多个地方正在出现的一种趋势。2011年阿拉伯之春暴动后在阿拉伯国家快速崛起的伊斯兰组织,如今正遭遇抵制潮流。

在突尼斯,2月份一位非宗教反对派人物遭到暗杀导致执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Ennahda Party)分裂,引发了规模空前的抗议活动,迫使该国伊斯兰统治者重组政府并屈从了反对派的一些要求。

许多伊斯兰教徒认为,美国最终同意向与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开战的反政府武装运送武器,只是为了帮助亲西方的反对派上台,阻止反对派阵营中的强硬伊斯兰主义者扩大影响力。

周二在阿联酋,一家秘密安全法院作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判决,判处几十名被指控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入狱10-15年不等。

al-Anani说,这里存在一种规律;该地区的伊斯兰主义者日益感觉,他们将不会获得执政许可,埃及所发生的事情将强化这一看法。

在穆斯林兄弟会讨论下一步路线之际,该组织许多领导人担心互相指责、以及提倡采取改良的、更实用的政治策略与提倡更强硬策略两派之间的分歧,可能令兄弟会涣散。

埃及杜姆亚特兄弟会领导人Mohammed al-Nashar称,在该地区兄弟会会议上,这些分歧已经公开化。

Nashar说,他们感觉,他们合法、民主地赢得了政权,能让他们下台的唯一渠道是选举;大家非常愤怒和沮丧,他担心如果穆尔西被驱赶下台,他们将无法控制所有的年轻人。

Charles Levinso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