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部烂片引发的血案

时间:2012-09-24 07:07:32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  作者:特约撰稿 秦岭

一部名叫《穆斯林的无知》的电影预告片,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死亡,也引发了美国和穆斯林世界在“9•11”以后最大的外交风波

9月11日,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驻利比亚使馆遭抗议者冲击,汽车和房屋正在燃烧

 

  一部时长14分钟、名叫《穆斯林的无知》的电影预告片,导致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森的死亡,也引发了美国和穆斯林世界在“9•11”以后最大的外交风波。但迄今为止,没有人看到过完整的影片。从导演到制作到上传,该片从头到尾都笼罩在巨大的谜团中。

  从预告片看,《穆斯林的无知》展现了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活。

  早在今年6月,该预告片的英语版就被上传至YouTube,但几乎没有引起关注。直到“9•11”前几天,有人两次将阿拉伯语配音版上传后,才引来了数以万次计的复制和观看,以及随后的抗议浪潮。而这个翻译和上传的人是谁,人们完全不得而知。

  而该片的导演萨姆•巴奇莱的真实身份,也同样迷雾重重。当美联社和这个导演联系时,手机信号跟踪系统显示他的方位正是加州房地产商纳考拉的住 所。此后,警方传讯了纳考拉,传讯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电影,而是因为两年前,纳考拉曾经因欺诈而被判处了两年有期徒刑,后被提前释放,释放的条件是不能使用 互联网,或者使用匿名在网络上采取任何行动。而这部预告片恰恰是被放置在互联网上,纳考拉是以萨姆•巴奇莱的名字在字幕上出现的。警方不排除他可能因这种 明显的违法行为会被再次关进监狱。

  按照导演“巴奇莱”的说法,他从大约一百名犹太捐助人那里筹集到了500万美元,在2011年夏天拍摄了这部影片,耗时3个月,涉及59名演员 和45名幕后人员。但从预告片看,该片剪辑混乱、演技拙劣、制作粗糙,更像恶搞而不是正经的艺术作品。全片看起来是在一个很小的摄影棚里拍摄的,演员站在 一张沙漠的照片前,差不多是悬空的,连基本的立体感也没有,是不折不扣的烂片。说它花了500万美元,恐怕没人会相信。

  更有一些媒体猜测,这部电影也许根本就不存在,因为好莱坞没有人知道这部制作与演出队伍超过100人、长达两小时的电影。一位参与该片的女演员 对媒体说,她当时根本不知道是在拍摄有关穆罕默德的电影。当配音提及敏感名字或内容时,有时画面不是演员正在讲话,有时对不上演员的嘴型。专业人员推测, 影片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内容可能出自后期制作。逾75名剧组人员已发表声明,强调遭误导,公开的电影与剧本不符:“剧组所有人都极度沮丧,深感遭 制片利用,对引起的悲剧深感抱歉。”

  尽管该片有很多难以解释的地方,但其反穆斯林的立场是无可置疑的。导演“巴奇莱”曾在接受采访时称伊斯兰教是“一种癌症”。制片人史蒂夫•克莱 恩是一个越战老兵,其子在伊拉克作战时严重受伤,克莱恩一直以毫不掩饰的反穆斯林立场而著称。该片的推广人是佛罗里达州的基督教牧师特里•琼斯,他曾两度 焚烧《古兰经》,使阿富汗爆发激烈反美示威,数十人死亡。琼斯在9月11日宣布把“9•11”定为“国际审判穆罕默德日”,但同时申明影片并不是要攻击穆 斯林,而是要揭露“伊斯兰教毁灭性的意识形态”。目前,这3个人都已经收到了死亡威胁。

  事实上,《穆斯林的无知》所引发的轩然大波并不是孤例,类似事件以往曾多次发生。1980年代英国作家拉什迪的小说《撒旦诗篇》,被穆斯林认为 影射穆罕默德,小说甫推出即被多国列为禁书,当时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更发出追杀令。先后曾有几十条生命在与此有关的抗议集会中丧生。

  2005年9月丹麦《日德兰邮报》发表了12幅描绘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其中一幅显示穆罕默德的头巾形似一颗炸弹。由于伊斯兰教义禁止描绘先知穆罕默德或安拉的具体形象,这些漫画的发表随即引起了穆斯林的强烈不满,多国伊斯兰教徒上街抗议。

  从《穆斯林的无知》到《撒旦诗篇》,类似的争议最终都会演变成为一场“西方媒体捍卫言论自由”与“应该如何尊重伊斯兰”两种论据的争辩。在西方 看来,言论自由的真谛就是:你可以选择不看,甚或抵制,但不能阻止作者发声。这也就是谷歌拒绝删除相关视频,而很多美国人也认为政府不应该谴责这部影片的 原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