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走吧,到美国生娃去

时间:2014-02-19 11:05:02  来源:大家  作者:

苏小和

去年这个时候,在一个讨论会上,经济学家莫志宏说了一句话,政府的制度设计和经济政策,总的前提是,不要和理性经济人作对。一年之后,这句话还停留在我的脑子里。容我找两个典型事件,解释之。

第一个典型事件,与房子限购政策有关。

我有一门远房亲戚,平日里以叔叔阿姨相称,叔叔六十有七,阿姨年纪小一点,六十一岁也,住在雾霾深厚的北京城。某个周末,我去看望他们,刚走进门, 就看见阿姨的脸像一朵老年的花朵一样凑了过来,她说,我和你叔叔离婚了。我一惊,下巴差点脱臼,叔叔赶紧过来说明,说的是他们两个本来有两套房子,手上也 有点闲钱,但如今房子限购政策出台,他们已经没有资格买房了。看到房价汹涌上涨,叔叔阿姨不甘心如此旁观,于是想到了老夫老妻离婚,然后买房的奇招。

如今,以阿姨之名,第三套房子已经到手,稍微装修之后,便租出去了。有趣的是,叔叔阿姨的感情甚好,叔叔甚至说,两个人虽然花甲之年,却有一种青春期恋爱般的感觉,婚约的丧失,完全不影响两个人相依为命。

这算是政府经济政策与理性经济人作对的经典案例了,相比于政策的愚蠢和短视,蔓延在胡同深处的夫妻情分,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在民间的信任和爱面 前,政府的小儿科的精打细算,简直是一场弱智的政策闹剧。老夫老妻的爱注定地老天荒,而政府没有常识的算计,拆东墙补西墙的懒汉政策,则注定成为一个历史 的笑话。

何谓理性经济人,经济学的观点在此。第一、理性经济人具有丰富和透彻的信息和知识,任何人在涉及到个人权利的时候,从不会糊涂,所谓表面的糊涂和背 离,都是一种假象。第二、理性经济人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他的主观偏好从不失算。第三、理性经济人精于个人利益计算,而且愿意承担后果。 第四、理性经济人总是选择最优,他们是有创造性、能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人。

我的叔叔阿姨显然是这样的理性经济人,在政府的限购政策面前,他们的聪明才华显露无疑。

第二件典型事例,是大量的中国人奔赴美国生孩子。

大概4年前的一个深夜,手机忽然响了起来,我睡眼惺忪地接起来,听到我多年不见的小师妹从美国传递过来她的声音,她本是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 生,如今人在洛杉矶,肚子里正怀着她的第三个孩子,之前的两个孩子,均出生在美国,理所当然,眼下这个即将出生的孩子,必然是美国公民。在地球的另一面, 我的小师妹笑着说,我做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怕的是不会有什么机会了,只有选择去做美国人的妈咪这个伟大的事业。

做美国人的爹,或者做美国人的妈,这句笑谈,我并不陌生。十年前,我在天津一间华丽丽的高尔夫球场,采访过一名叫做杜厦的私人企业家,当时华北的雾 霾似乎还不严重,雨后的天津郊区,竟然有着江南的颜色。不过杜厦苦笑着对我说,这里景色不错,但很快我就要卖掉球场,还有他的大型零售企业。杜厦接着说, 在中国做企业,是不可能有什么大成就的,我还是趁早变现,去美国过日子。谈起美国,杜厦忽然很开心的笑了,他说,你知道吗,我的儿子天资聪颖,他在美国完 成了大好学业,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美国人。所以,我虽然做不了沃尔玛那样的美国企业,但如今我可以理直气壮做美国人的爹地。

数学作证,这些年去美国生养孩子的中国人何其多,乃是这些年人类迁徙的一道风景。走吧,到美国生娃去,带着老婆孩子,那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那里有 平等的教育、公正的司法,还有那些四通八达几乎看不见收费站的高速公路。那里没有暴力拆迁、没有公私合营,更没有地沟油在饭桌上肆意流淌。

所以柴静去美国生孩子去了,多么符合理性经济人秩序的一个优美的选择。应该为柴静加油,无论如何,在如何做一个好的公知,如何做一个好的主持人,如何做一个好的明星,如何做一个好的妈妈这么多人生的选项中,柴静最彻底的选择,是如何做一个好妈妈。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有爱心的、诚实的事业。

深深热爱着祖国的司马南,事实上早就去美国了。为什么司马南的眼睛里常常含着泪水,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相信有很多人在司马南的泪水里体会 到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的深邃情感,一定会有很多人深深理解司马南的人生,“反美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这些话听起来多么真实,在中国挣钱,在美 国享受人生,司马南是标准的理性经济人。如果你有家有口,为人之父,你就能理解司马南的逻辑,他知道人生如戏,知道生活艰难。

这是理性经济人最典型的生活特征。中国在此,中国的制度和文化在此,中国的教育在此,中国的市场风景在此。对当下不满的部分民众,会选择到美国去, 把孩子生在美国,去做美国人的爹地和妈咪,让孩子先感受幸福,等到自己老之将至,再离开中国,去美国和孩子享受家人团圆的天伦之乐。

这是每个理性经济人与生俱来的选择能力,是这个世界真正的普世价值。市场的确定性、财产和生命的安全感,让生孩子回归自由。无关身份,无关制度,无 关肤色,无关民族,无关意识形态,一个理性的经济人,站在美国新鲜的空气里,内心深处只有对孩子绝对的爱,以及与孩子有关的自由向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