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五件事就可判断出新疆未来

时间:2013-11-29 14:02:12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作者:

 新疆的未来会怎样?新疆能够实现长治久安吗?新疆暴力恐怖事件会越来越少还是越来越多?新疆人最关心新疆问题,新疆风吹草动都与新疆人息息相关。想到新疆旅游、上学的人,想到新疆投资、创业的人,也非常关心新疆问题。

 下面我教你通过日常生活中的5件事就可轻易地看懂新疆问题、判断新疆未来。

 1、“新疆小偷”让我们丢失了什么

 你如果在内地生活,在北京、上海、广东、在“天涯海角”海南,在内地各大城市,你一定会看到很多肆无忌惮的“新疆小偷”。

 “新疆小偷”问题不是一般的社会问题,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会问题。“新疆小偷”是全国各省籍小偷中最大胆的小偷,也是汉族百姓和汉族警察最害怕的 小偷,这种奇特的现象在全世界惟中國独有。“新疆小偷”之所以能在内地攻城拔寨、威震长城内外,不是因为“新疆小偷”有什么盖世神功,完全是因为他们有一 个护身符,这个护身符上镌刻着一句温馨的话:“照顾少数民族”。

 中國的民族政策可以用6个字概括,即“照顾少数民族”。

 你一定看到过很多关于“增强法制意识”、“讲法制”、“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依法治国”等等这样的宣传语,但这些都是针对汉族 的,少数民族可以例外,所以:在中國,不仅合法地照顾少数民族,同时还违法地照顾少数民族。既然如此照顾,少数民族怎么会“增强法制意识”?“新疆小偷” 怎么会不走向全国?中國民族政策执行60多年来的巨大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强化了少数民族的“民族意识”,一方面是淡化了少数民族的“法制意 识”,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制造民族不平等、破坏民族团结。

 如果连“新疆小偷”的问题都无法解决,还能解决好“反恐、反分裂”的问题吗?

 2、新疆人在内地住宿难伤了多少人的心

 新疆人无论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很多人在内地遭遇过委婉而坚决的拒绝,理由是“客满”。当内地人不接纳新疆人的时候,如何让新疆人接纳内地人?如 何让新疆人不产生分裂意识、獨立意识?当新疆人在内地很难找到栖身之地的时候,意味着新疆的不稳定因素正在快速增长。我曾建议在内地各大中城市建立“新疆 村”(“中华街工程”),但不被采纳。建立“新疆村”,解决新疆人在内地住宿难的问题,虽然这一方案现在遭遇极大阻力,但这个问题引发的矛盾会越来越尖 锐、越来越激烈。我的这一方案早晚会被采纳,因为没有其它任何方式可以最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新疆人在内地住宿难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相信新疆人 会热爱祖国大好山河吗?

 3、在内地的新疆蒙面妇女暴露了什么

 生活在内地的人,现在在他们的家乡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疆妇女黑纱遮面,只露出两只黑黑的眼睛,这种伊斯兰宗教服饰让内地人大为惊异,使得现在的新疆 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神秘。新疆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反恐,但其实打击“三股势力”中反恐是最容易的事——只要有枪就能搞定,反分裂也根本用不着直升机和 装甲车,新疆最难办的就是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新疆在反恐上有大量的资源被无效耗损,但在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上却显得力不从心,最终使得宗教极端主义 分子的人数不断增长,很多地下“学经班”成了“暴力恐怖分子培训班”,暴力恐怖事件层出不穷也也就不足为奇了。新疆在维稳力量配置上,主要力量和工作重点 应该放在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上,要像反恐一样对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从新疆目前的情况来看,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还缺少办法、震慑力度不 足,这与基层组织不懂宗教学、不懂心理学、不懂策划学、不懂管理学有密切关系。从基层组织的能力状况来讲,基层组织根本没有足够的能力担负起这样的职责, 因而简单粗暴必然难免,导致干群关系异常紧张,极易引发恶性事件,这样的案例已经不少。事实证明,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的组织者并不愚昧,他们有很高的智商, 有很巧妙的手段,所以他们的势力才能够像野草一样具有很强的生长力、再生力。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不是单纯的体力活,更主要是智力的较量,靠所谓“人海 战术”完全是瞎猫捉耗子。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势力需要有高智商,需要有专门的策划班子,需要从全局进行谋划,需要各个部门协调合作,需要为基层组织提供全面 具体的培训指导。像现在这样主要依靠乡村基层组织自己想办法,是不可能有效遏制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的渗透。只要你在内地看到有新疆妇女蒙面,你不用到新疆来 就可判定新疆宗教极端势力有多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会给新疆带来什么。

 4、乌鲁木齐的烤肉炉为何烟火旺盛

 我十几年前去北京,看到烤羊肉串是用木炭烤的,我很惊异,因为新疆是用原煤烧烤。我几年前在昆明街头看到,烤羊肉串是用液化气作燃料。新疆乌鲁木 齐近几年治理大气污染力度很大,城市冬季供暖系统不惜用天然气取代污染严重的原煤,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但是,乌鲁木齐至今依然是原煤烧烤,每天数万 个烤炉在全市各个角落燃烧着原煤。在冬季,乌鲁木齐黑云压顶,空气中弥漫着煤烟味。到了晚上,你不仅要洗脸,还要清洗鼻腔内外的黑色烟尘,否则你可能被当 做是留着仁丹胡子的日本人。

 为什么乌鲁木齐不取缔原煤烧烤?原因很简单,因为卖烤肉的人是少数民族,如果都是汉族人——十年前就取缔了。

 治理大气污染难道只有汉族人受益吗?治理大气污染难道也需要“照顾少数民族”吗?少数民族不呼吸空气吗?因为卖烤肉的是少数民族,乌鲁木齐就不能 治理烧烤污染了吗?新疆烧烤污染也是“民族问题”吗?有的领导干部在接待疆外来宾的时候,总是力荐新疆烤羊肉串,赞其“有独特的民族风味”,边吃边砸吧嘴 努力做出“味道好极了”的样子,但对烧烤污染却只字不提。新疆问题之所以愈来愈严重,跟“怕事”有重要的关系,结果导致一些人有恃无恐、最后蜕变成了啥也 不怕的恐怖分子。没有超凡的胆识是不可能解决好新疆问题的。如果连原煤烧烤都不敢取缔、都没有办法解决,新疆问题还有可能解决吗?

 5、新疆最佳新闻发言人是谁

 每当新疆发生了暴力恐怖事件,内地人有时会通过媒体看到新疆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大家都知道,这个发言人是汉族。新疆最佳政府发言人不应该是汉 族,应该是维吾尔族。我曾上书高层启用维吾尔族人担任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但我的建议既未见回复,也未见采纳。如果你没有看到维吾尔族新闻发言人出现, 你相信政府学会如何发言了吗?解决新疆问题,必须要让维吾尔族干部担当主角。如果没有一大批维吾尔优秀干部在最前沿的位置上充分发挥作用,新疆问题不可能 得到根本解决。

 以上5件事,如果其中任何一件——你没有看到可喜的变化,你就可以判断出以下问题:

 ——新疆的未来会怎样?

 ——新疆能够实现长治久安吗?

 ——新疆暴力恐怖事件会越来越少还是越来越多?

 你现在还可以判断出一个问题:笔者的办法简单实用吗?

 作者:王大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