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在过去的三十年,新闻报道如何影响了我们的世界观

时间:2013-11-29 10:29:16  来源:译言网  作者:

 

进入当今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我们头脑中会留下这样的印象:伊朗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大使馆附近发生爆炸,美国医改网站Healthcare.gov的技术问题出现预警,多伦多市长丑闻缠身,这些都构成了如今世界的重大事件。

或者说,如今全世界的大事件就只是这些?

编辑都会告诉你:确定什么是新闻,本身就是个主观的行为。过去三十年我们所竭力捕捉到的信息,甚至还比不上牛津互联网研究所信息地理位置的项目博客新发布的一组图表。

上面的地图由全球事件数据库(GDEFL)编制而成,显示了在1979-2013年间新闻报道中所提到的地方。研究人员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和斯特凡诺•德•赛巴塔(Stefano De Sabbata)仔细钻研了数据库,分离出了总计4300万个新闻事件,这些事件的中心人物身居世界各地。然后,他们对结果进行划分,绘成了上面那幅图。在上图中,线条越亮,表明两个地点之间的关联越紧密。

这个图像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有趣的见解:自1979年以来,是哪些国家占据了世界新闻头条。看上去美国是“核心的新闻地理位置聚焦点”。据研究人员说,根据追踪到的新闻,美国经常与阿富汗、中国、伊朗、伊拉克、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在国际事件中成对出现。切不要被图上美国中西部的活跃表象所迷惑,当GDEFL的数据设置将事件人物只定位到国家而不是到城市或乡镇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在那个国家的地理中心位置。

格雷厄姆和德•赛巴塔指出,除去美国,新闻报道关联最多的两个国家就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关联最密切的两个城市为首尔和平壤。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则是与所分析的新闻报道关联最少的地区。

这些发现与格雷厄姆和德•赛巴塔上个月针对同一个数据库发布的另一分析结果相当一致。在下图中,每个饼状图的尺寸与每个地区发生的新闻事件数量呈正相关,而每个扇形的大小则表示了每个国家发生的新闻事件在该地区所占的比例。由图可知,北美洲和亚洲的新闻数量最多,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尽管人口众多,得到的关注度却明显不足。亚洲和北美洲发生的事件数量很接近,尽管据格雷厄姆和德•赛巴塔的估算,前者的人口差不多是后者的12倍。中东和北非的纷争地带比非洲的纷争地带如刚果民主共和国等更能吸引媒体的注意。

这些图表并没有展示出全球媒体局面的全貌,也并非是在控诉媒体对部分国家和地区执着的偏爱。某些人可能会质疑说,新闻界完全是基于地缘政治势力的分布以及读者的阅读需求在精心操控新闻报道。站在方法论的角度来说,GDELT的数据库信息会严重偏向于最近10年发布的文章和西方的新闻来源。另外,除了媒体偏见之外,新闻界自由、互联网普及率、媒体市场的成熟度这些因素也会对国际新闻报道的地理范围分布产生重大的影响。

尽管如此,格雷厄姆和德•赛巴塔的发现与这个专题的其它研究结果却仍然十分吻合——至少关于美国和西欧新闻报道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例如,牛津大学的本杰明•亨尼希(Benjamin Hennig)就连续三年一直致力于绘制一幅世界地图,地图中一个国家的大小与该国被英国《卫报》所提到的次数成正比。2012年世界看上去就像这个样子(英国除外):

尽管像美国、以色列、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得到的媒体注意力远多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类似国家,这并不足为奇,然而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新闻报道的地理分布——由人类的判断和时事的任意性共同作用生成——正在影响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起码在驻外分社首先报道国际新闻的时候是这样。正如国际公共广播执行长艾丽莎•米勒(Alisa Miller)在2008年的TED演讲中所提到的那样,近年来新闻机构已经大大减少了国外通讯分社数量。她在那时讲到:“除了美国广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 ABC)在内罗毕、新德里和孟买的单人微型分社,非洲、印度和南美洲都没有新的通讯社网络,而这些地方的人口超过20亿。”

译者:Cindy0813原文作者:Uri Friedma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