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另一面】弃婴安全岛:管不住大人可救孩子

时间:2013-11-29 10:37:46  来源:  作者:

 导语:深圳福利中心近期透露,将在明年年初建起深圳第一个弃婴岛,以保障弃婴的生命安全。有人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这种做法会变相鼓励遗弃孩子。但其实,追究遗弃罪行与善待弃婴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并不互相矛盾。世界大部分国家都采取"安全港法案"、弃婴保护舱等措施,允许生父母匿名将新生儿遗弃在指定的场所,以保护弃婴的生命权。

六十秒读懂专题:法律规定,当婴儿的生命脱离了其监护人的保护时,社会应承担起责任。而且善待弃婴与法律上禁止遗弃,两者并不矛盾。设“婴儿安全岛”虽然改变不了遗弃这一非法行为,但能改变遗弃的结果——提高弃婴的存活率。作为中国首家婴儿安全岛,石家庄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引发弃婴激增。设立“婴儿安全岛”也符合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是在弃婴现实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为保障弃婴生命权的权宜之计。

对婴儿生命负有保护责任的不只其监护人,还包括整个这个社会。设婴儿安全岛”是将生命放在优先的位置加以考虑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而对婴儿生命负有保护责任的不只有他的监护人,还包括整个这个社会。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当婴儿的生命脱离了其监护人的保护时,社会都该承担起责任,将生命放在优先的位置加以考虑。如果惧怕“纵容”而不提供收容场所,任由弃婴在恶劣环境下自生自灭,那么弃婴无异于被二度抛弃――不仅被父母抛弃,也被这个社会抛弃。

追究遗弃罪行与善待弃婴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并不互相矛盾。对于难以杜绝的违法行为,采取“后弥补” 举措是权衡轻重

打击遗弃婴儿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而官办性质的福利机构却在琢磨善待弃婴,看似像左右手互搏,存在伦理上的悖论。但其实,设置安全岛善待弃婴与法律上禁止遗弃,两者并不矛盾。如何杜绝遗弃行为的发生与如何接纳、救助弃婴的问题,是两个层面上的问题,善待弃婴并不等于不再追究遗弃罪行,福利院把弃婴照顾好,并不影响警方破案追责。并且,弃婴虽是违法行为,同时也是难以杜绝的行为。对于难以杜绝的违法行为,采取间接的、社会性的“后弥补” 举措,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

石家庄福利院设弃婴岛后的五个月,收到全市弃婴75人,而2010年和2009年同期分别为83人和105人

作为中国首家“弃婴安全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弃婴安全岛”自2011年6月1日投入使用之时,就被质疑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据统计,2011 年 6 月至 11 月间,包括弃婴安全岛接收的 21 名婴儿在内,石家庄福利院在全市范围内接收的弃婴是 75 个,低于 2010 年同期的 83 个和 2009 年同期的 105个。弃婴安全岛接收弃婴的数目增加了,但全市弃婴的总量不仅没有增加,相反呈现总体下降态势。另据《北京晨报(微博)》2013年9月的报道,弃婴安全岛成立两年来,除了刚开始数量有所增加外,石家庄福利院后来收到的弃婴数量跟常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洛杉矶县实施安全港法案后非法弃婴数量从2002年的13人降为2007年的2人,遗弃在保护舱的婴儿数量到2007年为15人

为了遏制杀害和遗弃新生儿,自1999年起,美国各州陆续通过了安全港法案。法律允许母亲或父母可以匿名将新生儿移交给消防部门、医院、警署、教堂等机构。但弃婴的数量并未爆炸增长。以洛杉矶为例,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统计数据,自2002年实施安全港法案后,非法弃婴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02年的13人降为2007年的2人,而遗弃在保护舱的婴儿数量则呈逐年上升趋势,到2007年为15人。总的弃婴数量为17人,与2001年的弃婴总数15人相比,差异不大。

石家庄福利院“弃婴安全岛”接收的26名弃婴中,18名最终活了下来,存活率较以往提高了20%

因为多数人遗弃孩子会选择公园、厕所等偏僻的地方,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弃婴冬天易被冻伤,夏天易遭受动物侵害,存活率一直较低,石家庄福利院以往弃婴入院后存活率不足50%。而“弃婴安全岛”内设置了婴儿保温箱, 以向婴儿提供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氧气。截至2012年1月底,石家庄福利院弃婴岛接收的26名弃婴中,18名最终活了下来,存活率提高了20%,并且孩子很少再出现高烧、外伤和肺炎的症状。弃婴的命运有了明显的改观。

在德国汉堡,22个被丢在弃婴保护舱的婴儿全部存活,被非法遗弃的4个婴儿仅存活一人

为了遏制杀害和遗弃新生儿,2000年,德国汉堡城为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弃婴保护舱,2000年到2005年,22个被留在弃婴保护舱的婴儿全部存活,其中7人还被父母借回(在德国,将婴儿放置于保护舱的家长可以在八周内反悔,并前来取回自己的孩子,而不须负担任何法律责任);而同时,被非法遗弃的4个婴儿仅存活一人。

《哥伦比亚法律评论》认为“实行弃婴保护舱使得妈妈们可选择放弃抚养新生儿而不是终止妊娠,从而减少堕胎泛滥”

国际著名法学学术期刊《哥伦比亚法律评论》于2006年5月刊发的“Infant Safe Haven Laws: Legislating in the Culture of Life”(婴儿避风港定律:立法的文化生活)一文中探讨了未婚怀孕和人工流产的法律和社会机制,认为“实行弃婴保护舱使得妈妈们可选择放弃抚养新生儿而不是终止妊娠,从而减少堕胎泛滥”,文章称之为“the salvation of the unborn”(未出生的救恩)。

安倍晋三以背离家庭价值观为反对熊本市慈惠医院的“弃婴舱”申请,但最后熊本市议会通过了这一申请

2007年4月5日,日本熊本县熊本市政府批准当地慈惠医院“弃婴舱”计划,同意医院设立接收弃婴的特别窗口,为日本首个“弃婴舱”。该计划自2006年12月被提交申请后,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争议,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反对,并呼吁日本民众回归“家庭价值观”。最后熊本市议会通过了这一申请,认为这种措施是挽救生命的善举。不仅可帮助孩子,还有那些备受困扰的妇女。这些妇女如果得不到帮助,往往会选择堕胎或杀婴。

美国德克萨斯州非法弃婴数量居高不下,因政府未对法案进行宣传,媒体报道也存在误区,致使公众不了解本州的安全港法案

德克萨斯州1999年制定了《婴儿摩西法案》,为美国最先实施安全港法案的州郡,而非法弃婴的数量却居高不下。安全港法案的反对者常常以此佐证该法案无效。但德克萨斯州的失败有其自身的因素,政府并未拿出任何的财政拨款对法案进行宣传,而媒体对于该法案也是一知半解,报道常常存在误区。2007年休斯敦消防局收容了一个被遗弃在其门外的婴儿,媒体报道却指责局长不知“是人,而不是建筑,具备满足《婴儿摩西法案》收容的资格”,更宣称在德克萨斯州只有极少的弃婴可依据《婴儿摩西法案》被收容。

(出品:网易新闻另一面,编辑:罗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