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乌兰巴托的穷苦

时间:2013-06-08 10:56:06  来源:大家  作者:

(图注:齐格加符家26岁怀孕的女儿德云额尔德尼,她住的地方是一户人住的楼梯间。Alessandro Grassani摄。这组摄影作品获得了第十五届国际人道主义摄影奖。)

最近一组图文报道《艰难的蒙古国百姓生活》,看后令人震惊。这批图文报道披露的是蒙古国“后杭爱省”的蒙古贫民的生活,很多人居然常年生活在窨井或地洞里。

我是2006年夏天去的蒙古国,去过乌兰巴托,也去过“后杭爱省”,我之震惊,不在于其贫困,而在于这贫困怎么七年来不但没有改善,而且似乎更甚了。这个国家怎么了?

那一年,贫民窟已经像褴褛的裙边一样地密布在乌兰巴托的四周。上海历史上的“棚户区”至少还有自来水,但是乌兰巴托的“棚户区”普遍地没有自来水。

最贫之处叫“泽森”,在乌兰巴托的南郊。

当年和我同行的徐洪慈夫妇是一对颇具传奇色彩的患难夫妻。被大家叫做“老徐”的徐洪慈当年被错划右派后,又被判刑,因为饱受 迫害而越狱,横穿中国逃入蒙古,找了一个蒙古姑娘奥永成了家。粉碎“四人帮”后,中国政府为徐洪慈正式平反,并欢迎他回归祖国,徐洪慈便携妻挈儿地回到祖 国。

然而如此一来就轮到他的妻子奥永思念家乡了。她这次是来看舅舅的,但舅舅死了,只有表妹德德玛接待她.。

我扫视了一下德德玛的家,五口的居室仅15平米,白天只有一个沙发,晚上全体席地而卧。冬天常常冻醒.

德德玛没有工作,靠给人打些临工补贴生活,他们主要的食物为黑面包和羊杂碎、牛杂碎,几乎从来不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喝茶都喝黑茶(砖茶),连茶叶一起吞没,说是替代蔬菜。

考察家庭生活质量,厕所是第一要素。但是贫民窟的厕所瘆得你无处下脚,即使“官急不如私急”,前往如厕也要有一定的勇气。

严格意义上的厕所几乎是没有的——蒙古人家家户户在屋旁先打一口“井”,一般深达2米或3米,上盖简易的木棚就是了。“井” 的选址很讲究,最妙的选址是2米或者3米以下有移动极慢的流沙,秽物下去后就慢慢随着流沙移走,等于自动抽水马桶。历史上的蒙古达贵,其厕所选址都有专人 勘探,秽味是很淡的。但是普通百姓占不到这样的福地,为了防秽,只能尽量往深里打。那天在德德玛家里如厕,不禁头发根根倒竖。

很远就闻到它的秽味。及近,发现厕所就是两块长木板,隙开着搁在一口“井”上,那臭味,像刺一样拉喉;苍蝇狂舞,无处下脚。一想到它深达三米,顿有如临深渊之感,两股战战,两眼渺渺,不待完事,仓皇出逃。

糟糕的是冬天。老徐说,蒙古九月即飞雪,深井之内的秽物便冻成了“粪柱”,到了翌年的1月,不断增长的“粪柱”就像石笋一样抵达“井口”,那时就必须和它“搏斗”,也就是掏“井。”了

就连蒙古大汉都说,“掏井”是最累最脏的工作,因为“粪柱”乃人体特殊物质经酷寒冻结而成,既硬又韧,可以说坚如金铁而韧如牛皮,必须用长钢钎,配以大榔头,才能将其一节节地凿去。越往下,黑咕隆咚地越难凿。

更糟的是,钢钎凿“冰粪”,这“冰粪”当然要四溅。“我只凿过一次,”老徐说,“再也不敢了!”那东西自始至终溅得老徐满脸满身都是,躲都没处躲,可真是“五彩冰粪”!

“泽森”坐落在漫坡之间的河谷地带,还有比德德玛居住条件更差的,就是蒙古包。

在乌兰巴托的近郊,有着无数的蒙古包。盛夏的中午,蒙古包内一定会热得像桑拿房,人们就掀起蒙古包的壁脚透风。

住蒙古包的是更穷的市民,他们连造一栋木头房的钱也没有。但即便如此,每个蒙古包的外围还是有木板围墙,“因为要是没有木板围墙的话,你早晨起来就会发现你的牛羊和木桶都没有了……”愁眉苦脸的泽登巴尔对我们说。

紧靠浩荡大河的乌兰巴托本该不缺水源,但因为城市供水系统的落后而无力顾及的“棚户区”,无论市郊还是中心城区的“棚户 区”,那里普遍地没有煤气(或液化气)、没有自来水。他们主要烧煤和木材。水,则是每隔一天才有的水车供应,它远远地停着,每次只供水一小时。人们提着水 桶,蜂拥买水。水,因此而特别珍贵。一勺水,第一先洗蔬果,通常得利用三四次后,才能用来个人盥洗。故而洗澡就是很奢侈的事了。

德德玛请我们喝奶茶,天哪,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比放了盐的奶茶更膻更难喝的饮料。

那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德德玛的儿子坎索长时间地拉着悲伤的马头琴,那声音呜咽着,像一个迷路的老人在自言自语,不知怎么 地,我忽然想起李笠翁说过的“贫贱行乐法”(大意)——“穷人行乐,无他秘窍,只有退一步的自慰:我固然穷,还有比我更穷的;我固然贱,更有贱于我者;我 以老婆为累赘,更有孤寡老弱的,想一个累赘的老婆也得不到的;我以为劳动太苦,但是那蹲在死牢的人连这样劳苦的机会也没有呀……”

(责任编辑:王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