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纽约式过马路

时间:2013-06-04 10:32:27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闾丘露薇

羊城晚报专栏

----------------------

在纽约过马路,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会被简单地评论为“中国式过马路”,因为随时随地都会看到,纽约客是不会乖乖地站在那里,等行人绿灯亮起的时候,才走斑马线的。

  但是只要仔细看一会儿就会发现,如果是行人闯红灯的时候,一定是在确保没有车辆,或者车辆距离自己有足够远的距离,不会影响驾车者的车速的时候才过马路,而当行人绿灯亮起的时候,虽然车辆可以右转,但司机一定是会让走斑马线的行人优先。

  

所以在纽约,只要遵守这样的“潜规则”的话,行人可以安全快速地过马路,而司机也可以安心地开车,不会出现人车抢道的景象。这种规则的产生,其实说到底还是有一种大家共同遵守的优先顺序。前市长朱利安尼曾经想治理,结果遭到纽约客们反对,大家说,我们自己搞得定。

   但是“中国式过马路”的问题在于,行人和司机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于是行人红灯亮起的时候,行人可以旁若无人地走斑马线过马路,让开车的司机不得不停下 车等;同样的心态,当行人绿灯的时候,右转的司机不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觉得自己先行是自己的权利。在优先顺序不清晰,没有共识的情况下,出现的只有争 吵,交通混乱,甚至事故。

  不过,纽约式过马路,也就是在纽约才行得通。久居纽约的朋友去加州,沿袭这样的习惯,结果招致周边行人一致谴责的眼光。要是在日本,亲眼看到,路人会上前制止,告诉你,这样做是不对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