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17年牢狱后,“真凶”归来

时间:2013-02-27 22:28:28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记者_周至美 杭州报道

坐了十七年大狱后,尽管已经刑满释放,但自始至终,田伟冬都不承认自己参与了1995年3月20日和8月12日的两起命案。

面对记者,他保持缄默:“我和你说的,与我跟其他人说的都一样。我知道你们想要什么,也知道佘祥林、赵作海。我经常看新闻。”田伟冬说,自己在等待法院给他一个定论。

今年1月11日,田伟冬从浙江第六监狱出狱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找到他,告知公安机关发现了新的犯罪嫌疑人,疑似田伟冬所涉及的1995年3月20日命案真凶。

田伟冬,与当年一起坐牢的另外四名“难兄难弟”陈建阳、朱幼平、王建平、田孝平均已坐牢十七年。从20岁左右的青春年华开始失去自由,如今已经接近不惑之年。

一桩尘封的旧案,随着“凶手归来”,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机。

d

1月4日,浙江省省高院正式决定对陈建阳等人抢劫、盗窃案立案复查。

“凶手归来”

自从1月11日回到杭州萧山的老家后,田伟冬就开始与往昔告别。他扔旧衣、跨火盆、放鞭炮。当年他被抓的时候,萧山还没有成为杭州的一个区,老家还叫欢潭乡,如今已改名叫进化镇了。

陈建阳的家属打听到田伟冬出狱的消息,便赶去了解情况。

但 率先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1月19日凌晨3时许,何兵在新浪微博发了一条消息:“有人爆料:杭州萧山,1995年一起抢劫 杀人案,当时五名犯罪嫌疑人被判死缓。一年前,现场血指纹对上另一人。现此人已抓获并交代,由市刑支办此案。当局在做工作,网上无任何此案链接,可能想 捂。五人已坐监十七年,从青年到中年,比佘(佘祥林)和赵(赵作海)冤多了!”

当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通告,确认存在此事。通告中 表示,2012年,公安部门在侦查其他案件中,发现1995年3月20日抢劫并杀害萧山出租车司机徐彩华的新线索,认为可能对上述案件的判决有影响。“已 另行组织合议庭正在阅卷,调查核实有关证据,提审陈建阳等人,将严格按照新修订刑事诉讼法有关审判监督的规定认真复查。”

除了发布信息外,浙江省高院对此案的立案复查颇为主动。2012年12月31日,接到杭州中级法院的报告后,浙江省高院在2013年1月4日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要求务必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有错必纠”。

据《南都周刊》记者了解到,2013年1月上旬,浙江省高院去监狱分别提审过在狱中的四名囚犯,告知其高院立案复查一事,并在1月中旬分别来到被告人家属处,告知相关情况。但王建平和陈建阳的家属并不记得见过高院的人。

王建平的父亲王国庆在1月20日得到了消息:“二儿媳妇打电话来说,看到网上说建平的事情,可能有希望了。”

17年前的命案

浙江省高院通告中提及的此案,即杭州萧山1995年“3·20”命案。

1995年3月20日下午1时左右,在萧山农垦一场16队四号桥南的机耕路边,凶手采用“扼颈及石块猛击头部等手段”,将女出租车司机徐彩华杀害,并被劫走现金600余元和金戒指两枚、金耳环一付、数字传呼机一只。

但 “3·20”命案发生后不到5个月,1995年8月12日,萧山市另一名出租车司机陈金江也遭抢劫被杀害。在这起命案中,陈金江因尖刀刺中颈部和腹部导致 死亡,并被劫走800余元。“8·12”命案发生后,警方得到的线索寥寥,仅得知“两嫌犯为男性,其中一人着淡蓝色长袖衬衫,背一黑色牛筋包”。

直到当年10月5日,18岁的萧山市欢潭乡青年田孝平在路上抢劫货车,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后,此案逐渐有了“眉目”。

紧接着,至1995年12月2日,20岁的宾馆门卫陈建阳、21岁的厨师田伟冬、19岁水电工王建平、20岁的轧钢工人朱幼平也陆续一一被收容审查。据王建平的父母回忆,当时警方收容审查了一批人,以名字带有“建”、“冬”字且没有正当职业的人为重点。

经 当时的萧山市公安局侦查,认定“3·20”命案为萧山市欢潭乡(现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四名青年陈建阳、田伟冬、朱幼平、田孝平所为。而陈建阳、田伟冬、 田孝平还被指控与萧山城厢镇居民王建平一起,参与了1995年8月12日的抢劫并杀害出租车司机陈金江案件。其中动刀的是陈建阳和王建平。

令辩护律师和家属感到不解的是,如果陈建阳等人参与了抢劫和谋杀,在田孝平被抓后的50多天,为何一直很坦然,并没有“逃跑”迹象。“没有杀人,为什么要跑?”陈建阳的家属说。

在被收容审查10个多月后,1996年9月28日,陈建阳等五人被萧山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这个时间节点距离当年公安部规定在9月底前“清理被收容审查人员”大限只有两天。随后,从1997年1月1日起,收容审查被停止使用。

两个月后,萧山市人民检察院将此案上报至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从死刑到死缓

1997年6月27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共6人来到萧山市法院刑事审判大厅开审。五名被告和辩护律师出庭,包括被告家属在内的约76人旁听了审判。

庭 审持续了4个小时40分钟。据陈建阳的代理律师、萧山启明律所(现为浙江法君所)律师凌为建留下的材料记载,34名证人无一出庭,法庭和公诉方亦未做解 释,鉴定人也未到庭,“质证无从谈起”。物证方面,除了导致徐彩华死亡的石头之外,陈金江命案中涉及的刀具、电线并没有被公示。庭审调查基本由法庭主持并 纠问,对公诉方宣读的书面证言等证据,只问被告人有无异议,“被告人略做解释,则遭训斥”。

在庭上,陈建阳、朱幼平都辩称自己的证词是遭到刑讯逼供;田孝平则在回答审判长询问时说:“一半是我指认,一半是公安人员指示我的。”但公诉方马上宣读了两份公安部门“事先”提供的无刑讯逼供“自我证明”材料。这被辩护律师们讥笑为“此地无银三百两”。

田伟冬始终不承认自己参与抢劫。在庭审和上诉状中,田伟冬说,自己曾头部撞墙、咬断舌头被送入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分别被缝了3针、5针;在严冬腊月身上被泼冷水,“有时把头浸在抽水马桶里,逼人招供”。

王建平被宣判后,当看到判决书上“王建平对犯罪事实也曾有多次供述在卷”的字眼时,他在“供述”下方批注道:“用刑逼供。”最后,王建平除了交代了“8·12”案件后,还额外交代了11起抢劫案。

庭审中最不可思议的是,陈建阳等“8·12命案”被告称自己将“抢劫”陈金江所得的西铁城手表、金戒指等赃物卖给了别人,细节说得非常具体,公安人员也相信,但最后在庭审中发现这些赃物均在尸体上。

王建平的一审辩护律师韩美琴说:“当时我们本着疑罪从无的原则辩护,认为此案证据不足,但还是被判刑了。”

1997年7月1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一审判决书,并在23日在萧山法院宣读。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被判处死刑;朱幼平被判处死缓,田孝平因未满18岁且认罪态度较好,被判处无期徒刑。田伟冬则被额外加了一句:“归案后抗拒交代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极差。”

囚车拉走的时候,陈朝海看着儿子陈建阳在车上哭诉:“爸爸,我没有杀人。”

死刑判决后,五名被告中,除田孝平外,其余四人分别上诉。1号被告陈建阳依然选择了凌为建作为上诉律师,田伟冬、王建平分别更换了二审上诉律师,朱幼平没有请律师。

令陈建阳的家属感到遗憾的是,凌为建律师已经在去年因车祸丧生。对这个案子来说,他留下的辩护词成为最后的遗产。

二 审辩护中,凌为建就此案的证据问题提出六大疑点,对血迹、指纹、作案工具等物证缺失也提出了质疑。最后他在辩护词中感慨说:“历史经验证明,人头落地,无 法安上,法律天平失之公允,冤假错案便应劫而生……二审如能开庭审理,尚可一争,感叹之余,服秦桧者无他,‘莫须有’三字而已。”

而据媒体披露,这桩旧案的转机恰是因为“指纹”这项证据的再发现:2012年春天,浙江警方在一次全省公安机关集中行动中,获取到被通缉的在逃人员项某的指纹,意外对比上了“3·20”命案的现场血指纹。

王建平请的二审辩护律师是许德法和任德辉,两位律师曾是浙江省高院的法官。许德法更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浙江省上虞市中院建院的元老之一,从1959年开始直至退休,一直在浙江省高院工作。

至今,令许德法记忆深刻的是,此案或存在刑讯逼供嫌疑。“我从1950年代就开始搞镇反工作,60年来,什么类型的案子没见过?对有些办案人员的逼供、诱供、套供手法,十分清楚,但取证非常困难。”

现浙联律师事务所律师辛本峰担任了田伟冬的二审辩护律师。“我看了一审判决书之后,发现田伟冬骨头很硬,不是说他‘认罪态度极差’吗?据我了解,当时两个主审法官也是不主张杀的。”

二审采用书面审理方式,没有开庭。据辛本峰回忆,当时他将材料汇报给主审法官和时任浙江省高院副院长寿胜年,寿批示要“慎重判决”。此案经多次讨论,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三名死刑犯最终被改判死缓,另外两人维持原判。

“我们尽力了,把事实讲清楚了,总算保住了头。”许德法回忆说,“这说明我们当年的辩护词还是有作用的。据说改判之后,杭州市中院意见很大。”

“不幸中的万幸”

田伟冬的家属对二审改判结果比较满意,并为辛本峰律师送去锦旗一面,上书“实事求是”。

时至今日,对被告人及其家属来说,“不幸中的万幸”,是遇到了张德宝这样一把“钝刀”。

张德宝出生于1941年,铁道兵出身,是原铁8师政治部正营级干事,1978年转业到浙江省高院。张德宝和许德法、王金其一起,被称为浙江省高院老刑庭的“三驾马车”。

1979 年“两法”公布后,张德宝被浙江省人大任命为审判员,主持冤假错案平反工作。“那个时候,我注意到,以后办案要吸取教训,错一个案子,几个人或者一代人就 毁了。”年已七旬的张德宝对《南都周刊》记者说,“(上世纪)80年代‘严打’,浙江也杀了不少人,但我们卡的比较多。有人说我‘刀不快’,意思是说我判 刑比较轻,该杀的没杀,该判重的没判重。”

据张德宝回忆,尽管当时他身为审判长,但提审被告并非是他,或是时任此案代理审判员的干金耀。随后《南都周刊》记者联系上了干金耀,但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面 对这样一个大案,涉及到改判,下级法院又是杭州中院,难度和压力都非常大。张德宝说,“承办法官、刑庭还有院里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了审判委员会的讨论。大家 发言、提意见,少数服从多数,院长也只是一票。当时下了改判的决心,说明审委会是听了我们的意见的,三名死刑犯都被改判为死缓。这个案子也只能到这个程度 了,我只能在量刑上留有余地。这个案子稍微左一点,三个人肯定杀掉了。”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伟教授说:“尽管法理上、立法上 讲疑罪从无,但在司法实践中一般都是疑罪从轻的。17年前,疑罪从轻符合当时的执法环境,公检法一家,在命案必破的指导思想下,司法上还尊崇‘潜规则’和 ‘习惯做法’,往往比立法规定慢几拍。应该说,二审法院的改判和坚持不判死刑立即执行,已经非常不容易,难能可贵。”

获悉该案有了新的进展,正在浙江省高院复查,张德宝说:“这个案子二审的审判长是我,现在再回过头来看,浙江省高院审查发现有问题,我不是没有责任,但我觉得我的责任不是主要的。”

辛本峰一直保存着当年的辩护词等材料,“我一直留着材料,想着总有一天要翻过来。”

浙江一位律师说:“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1997年审判时,是刑诉法第一次大修的时候,现在案件要立案复查,又是刑诉法再次大修的时候。”

e

十七年之后

 

随着浙江省高院发布立案复查的通告,媒体介入后,该案逐渐浮出水面。时过境迁,此案涉及的当事人的境遇各不相同。

陈建阳、朱幼平、田孝平目前还在浙江六监服刑。1月21日,陈的妹妹陈建芳探监。陈建阳安慰家人,在外面一定要稳住,最重要的是人先出来。

王建平在2006年转移到新疆服刑,至今还没有回来。他听到复查的消息后给母亲打电话:“他们说的是3·20案,那个我本来就没参与。但是,(1995年)8月12日的案子,我也没杀人啊。”

1995年此案在萧山“侦破”时,方岳义是当时的萧山市公安局局长。当时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是俞成亮。时任刑侦大队长是顾马兴,顾还曾担任萧山区宁围派出所所长。此案一审的审判长傅樟绚目前担任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院长。

此案的检察官是时任杭州市检察院的陈马多里和张哲峰。陈马多里目前担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

张德宝12年前已经退休,目前在杭州安吉商会担任名誉会长。二审审判员丁锡明在2006年底退休。二审代理审判员干金耀目前为浙江省高院刑三庭副庭长。

时任浙江省高院刑庭庭长王幼璋目前是浙江省高院常务副院长,当时分管刑庭的副院长寿胜年也已退休。

许德法目前已经82岁了,再次看过自己当年的辩护词后,他说:“这个案子我印象很深刻,现在来看,当时我说可能是个假案,算是很客气了。还好,我们还健在,能看到这一天。”

f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