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梁文道:关心讨论的品质

时间:2013-02-22 10:42:52  来源:大家  作者:

  知识分子总是有一些公共性。上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学 者科塞曾给出一个定义:“他可以靠思想生活,但更重要的是他是为了思想而活。”可见一个人是不是知识分子和他从事什么职业没有太大关系。前几年,一位旅英 的波兰学者鲍曼提出,“知识分子除了为思想而活,还要关心正义的问题,关心审美的问题,关心真理的问题。”

 
  在当今中国,“公知”已被严重污名化,“精英”也成为一个负面词汇。我们对此可作一个社会分析。首先,中国贫富差距很大。第二,经济利益和 政治权力的分配存在扭曲和不公正。一些学者,尤其是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常常遭到攻击,还牵扯到很多著名媒体和媒体人。他们常常被另一些人描绘为这种扭曲和 不公正的辩护者。
 
  对“公知”问题的讨论往往迅速转移到对这群人人格的讨论,使得更重要的有关国家重大社会分歧的讨论变得不可能,这是政治讨论庸俗化的结果,只剩下“五毛”对“公知”这两种简单的标签。
 
  我并不想为“公知”正名,而是要说,随便骂人不利于一个健康讨论的气氛和环境。如果真是知识分子的话,他就要关心讨论品质的问题。有一个问 题许多人在反思,但不好意思讲出来,就是精英知识分子对庸俗的投降。当你为了追求社会影响力,牺牲掉品质上的底线,这样的影响就背离了你的原意。
 
  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精神”,不独中国如此。一个人如果关怀社会事务,他当然是一个知识分子。首先一个人要认定自己的立场,是为了承担 这样一个身份带给你的压力和责任。这并不是让你抛弃草根大众,你当然要关怀整个社会,影响所有的事情,但是,不要忘了,还要为思想而活,思想是要讲品质 的,思想的讨论和发掘是应该有严格的方法要求的,态度应该是认真和严肃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