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刀锋战士”法庭辩论疑点重重

时间:2013-02-21 14:12:16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Siphiwe Sibeko/Reuters

周三,法庭诉讼休息期间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南非比勒陀利亚——检方认为残奥会冠军奥斯卡·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的蓄意谋杀案无可辩驳,始于周三的听证会原本是为了证实这一点,最后却几乎被辩方攻击得一败涂地。辩方对该省主要证人以及警方主要调查人员的证词进行了反驳。

这是决定皮斯托瑞斯在等待枪杀女友的审判期间能否获得保释的听证会的第二天。两腿截肢的皮斯托瑞斯被称作“刀锋战士”(Blade Runner),他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与身体健全的运动员同场竞技,由此创造了奥运历史。他在上周四清晨枪杀了自己的女友里瓦·斯廷坎普(Reeva Steenkamp)。周二,皮斯托瑞斯在法庭上宣读的书面证词中说,他错误把斯廷坎普当成了窃贼,因为害怕才朝她开了枪。

这本来是一场保释听证会,结果却有点儿像一场货真价实的庭审,主持法庭的地方法官德斯蒙德·奈尔(Desmond Nair)提出了一系列尖锐问题,一轮令人难堪的盘问使得检方主要证人希尔顿·博塔(Hilton Botha)探员穷于应付,竭力寻找不与自己之前的证词相矛盾的回答。

刚开始,博塔探员的证词似乎进展顺利。他解释了初步的弹道分析证据如何支持了公诉方的论断,即皮斯托瑞斯向浴室房门开枪时是戴着假肢的,当时斯廷坎 普正躲在门后。皮斯托瑞斯在书面证词中称,他是在没戴假肢的情况下踉踉跄跄地下床走过去的,所以感到自己非常容易受到入侵者的攻击。

但是,在面对皮斯托瑞斯的辩护律师巴里·鲁(Barry Roux)的盘问时,博塔探员被迫承认警方工作草率,最终还承认他无法通过现有证据驳倒皮斯托瑞斯所描述的事件经过。巴里·鲁指责检方有选择性地采用了 “所有证据”,试图“从中提取最不利于原告的含义,并将其呈上法庭”。

当博塔探员讲述子弹穿过斯廷坎普的头骨,击碎她的臂骨和髋骨的细节时,皮斯托瑞斯掩面抽泣。

博塔探员说,“一名没携带武器的毫无防御能力的女子,就这么被枪杀了。”

公诉人格里·内尔(Gerrie Nel)拿着一张卧室示意图,要求博塔探员向地方法官奈尔说明犯罪现场的情况。探员解释道,斯廷坎普的拖鞋和轻便旅行袋放在床的左侧,靠近阳台滑门,皮斯托瑞斯说他半夜起床关上了这扇门。

探员说,他们在床的左侧下方找到了皮斯托瑞斯那把9毫米口径手枪的皮套,就在斯廷坎普睡觉的地方旁边。探员说,这个细节使人们对皮斯托瑞斯称他听到窃贼声响时以为斯廷坎普仍在床上的说法产生了怀疑。

“如果这个女子待在床上,那也就是在手枪皮套所在的地方,”博塔探员说,“我认为,他知道斯廷坎普当时在浴室里。”

博塔探员表示,调查人员在皮斯托瑞斯的卧室里发现了两盒睾丸激素,以及注射器和针头。对于大多数职业运动员来说,睾丸激素都是一种禁药,众所周知,补充这种激素可以增加人的攻击性。

但巴里·鲁表示,那些东西不是睾丸激素,只不过是许多运动员都使用的草本补品,反兴奋剂机构并没有禁用此类补品。在被问及这些物品是否经过检测时,博塔探员表示检测尚未完成。

博塔承认,“我没有看到盒子上完整的品名。”

博塔表示,证人曾告诉他,他们听到屋内有叫喊声,灯也是亮着的,这与皮斯托瑞斯称卧室太暗看不见东西的说法相矛盾。博塔探员表示,其他一些证人说自己听到了两三声枪响,后来听到女人的尖叫声,接下来则是更多的枪声。

他说,一位邻居在凌晨两三点听到“两人大声对话,好像是在吵架”。在辩方的盘问之下,博塔承认这位邻居住在离皮斯托瑞斯的比勒陀利亚住所将近2000英尺(约合610米)的地方,有可能听不见这样的声音。检方盘问的时候,博塔改变了原来的说法,称距离约为1000英尺。

博塔探员被迫承认,警方的法医小组漏过了辩护律师后来在抽水马桶里找到的一个弹壳,而他自己进入犯罪现场时也没有套鞋套,因为警方的鞋套已经用完。

博塔还讲述了之前一些与皮斯托瑞斯有关的暴力事件。博塔称,皮斯托瑞斯曾因为一个女人而在跑道上与一名男子发生争吵,并且威胁要殴打对方,还曾威胁 另一名男子,说他要“打断他的腿”。但博塔也承认,没有迹象表明斯廷坎普曾遭到袭击,奋力反抗,警方也没有证据证明两人不相爱。

博塔探员还称,皮斯托瑞斯有外国银行账户,并在意大利有住宅,因此就有可能潜逃,但地方法官奈尔对此表示怀疑。

地方法官奈尔问博塔探员,“你的看法是,以皮斯托瑞斯的身份和知名度,如果获准假释,他还会选择戴着假肢逃离南非,对吗?”

博塔回答道,“是的。”

巴里·鲁否认了皮斯托瑞斯拥有活跃的外国账户及意大利房住所的说法。

保释听证会的最终陈述将于周四上午进行。

Alan Cowell自伦敦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陈柳、许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