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阿拉法特死于投毒?

时间:2012-11-30 10:34:5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在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安葬着已故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每年的11月12日,在阿拉法特的逝世纪念日这天,巴勒斯坦民众都会自发地聚集在这位前领导人的墓前,举行悼念活动。
 
不过在今年,住在拉姆安拉的居民们发现,纪念活动结束没多久,通往阿拉法特墓的道路封闭,深蓝色幕布围住大院正门,忙碌的挖掘机和施工人员正准备待命。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挖出阿拉法特的灵柩。
 
自2004年阿拉法特在法国逝世之日起,关于他的死因就一直疑团重重。如今,尽管时隔8年,阿拉法特早已不再对中东局势产生任何影响,但在其遗孀苏哈的要求下,阿拉法特的灵柩被取出,选取遗骸样本送往法国、俄罗斯和瑞士检验。
 
“开棺确实让人感到非常痛苦,但我们必须这样做,才能解开阿拉法特死因背后的重大秘密。”苏哈说,然而,开棺验尸真的能查明阿拉法特的死因么?

放射性钋毒杀?
 
2004年10月,阿拉法特在法国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11月,健康状况急剧下降的他在当地逝世,享年75岁。当时法国医院报告将阿拉法特的死归因于大量的脑出血,但什么原因导致所谓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医院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直到2012年7月,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透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的放射性物质钋,才引发了对这位领导人中毒而死的新猜测。
 
此前也有一些报道猜测,阿拉法特死于艾滋病、肝硬化或其他疾病,但研究了他的最后医疗记录的医学专家告诉半岛电视台,在2004年10月阿拉法特突然病倒之前,他的健康状况一直良好。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声称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调查,他们表示,发现阿拉法特临终时的随身物品放射性物质水平非常升高。这些调查和证据促使巴勒斯坦方面决定开棺验尸。
 
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的负责人Tawfiqal-Tirawi表示,为了测试阿拉法特尸体中的放射性钋,该团队不得不打开他的坟墓。
 
很多巴勒斯坦人认为,他是被以色列特工毒死的。Tirawi在11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复这一指控。他说:“我们有证据显示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人毒死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以色列政府否认阿拉法特的死与他们有关,并拒绝对半岛电视台的调查结果发表评论。
 
钋是能够为宇宙飞船提供动力的一种高度放射性元素,在自然界非常稀有。居里夫人在1898年发现这种元素,她的女儿艾琳就是第一个被它杀死的:在她的实验室中一次意外的钋暴露之后,几年后艾琳便死于白血病。
 
钋最著名的受害者是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他是俄罗斯间谍出身,1998年他因发出惊人言论而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开除。2000年,利特维年科受到制造伪证罪、叛国罪等指控,被捕前,他辗转逃到了英国寻求政治庇护,在伦敦过着隐居生活。
 
2006年11月17日,突然患病的利特维年科来到伦敦大学医院看急诊,他出现严重脱水和呕吐。当时的医生否定了通常的病因—不是食物中毒,也没肠胃感染。不过病人的白细胞下降,开始脱发,表现出所有急性放射性综合征的症状,但没有发现放射物。利特维年科确认他自己是中毒了,他随后死于伦敦。
 
为查明其毒药真相,利特维年科的尿样被送到了英国的原子武器组织(AWE)。经检查,研究人员确诊是钋中毒。另一项来自英国的调查则发现,此前利特维年科在一家寿司店里吃饭,他的茶被放进了钋。
 
钋-210属于极毒的放射性元素,它的电离能力很强,如果通过吸入、食入或由伤口进入人体内,可以引起体内污染、中毒或急性放射病。大小不及一粒盐的钋-210,可使体重70公斤的人死亡。但是,钋极其稀有,用作毒剂的价格也极其昂贵。总部设在墨西哥的联合核科技公司与几家获准在互联网上售卖钋-210的公司称,要让钋能够致命须使用至少1.5万个单位。而由于每单位钋的售价是69美元,因此,杀死利特维年科的钋的剂量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
 
“来历不明”的钋
 
早在11月初,挖掘阿拉法特灵柩的前期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巴勒斯坦当局当时的主要工作移除覆盖在阿拉法特坟墓上大理石,开馆取样之后,阿拉法特的遗体将在随后军事仪式的当天进行改葬。
 
半岛电视台的调查研究了阿拉法特死时带在身上的物品:他的梳子、牙刷,甚至他的标志性头巾,所有这些都不同程度沾上了他的血液、汗液、唾液和尿液。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把这些物品都提供出来。
 
此前7月份,瑞士洛桑辐射物理研究所对他的私人物品进行分析,发现了高浓度钋-210。进一步的测试发现,大部分的钋并非来自天然原料。
 
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的负责人Tawfiqal-Tirawi介绍,瑞士、法国和俄罗斯的调查人员将带走遗体标本,各自对其进行分析。这些科学家们还会检测墓里的土壤,看它们是否与今年7月由瑞士辐射物理研究所的测试相匹配。
 
科学家们完成他们所收集样本的分析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由于钋-210的半衰期为138天,这也意味着达到一半的物质衰变需要大概四个半月的时间。研究人员将必须等待至少一个半衰期才能对他们采集样本的衰变进行研究,如果是天然的钋,在衰变后进行自我重新补充,但人工合成的钋却不会。
 
时隔8年,再度开馆,此事再被提出,也有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这是对死者遗体的不尊重。虽然苏哈本人强烈要求进行验尸,但阿拉法特的另一些家属强烈反对,包括他的姐姐和外甥纳萨尔·基德瓦。基德瓦就表示,阿拉法特离世已经8年,他担心现在提取样本没有任何效果。而且此前,阿拉法特在法国逝世时,医院提取的样本也可以用于调查死因,现在打开灵柩是“亵渎”巴勒斯坦人的“神圣象征”。
 
事实上,早在2004年阿拉法特去世时,苏哈就要求进行尸检。在此要求被拒后,她提起了诉讼,促使法国调查。法国的医疗和研究团队排除了中毒的可能性。
 
不过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还是坚称要调查阿拉法特的死因,负责人Tirawi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拉马拉办事处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测试结果怎么样,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们确信而且所有证据都证明以色列人暗杀他。”
 
但巴勒斯坦国际事务研究学会的一位分析师迈赫迪·阿卜杜勒·哈迪说,巴勒斯坦人更关心的是通敌分子帮助以色列杀死阿拉法特的可能性。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帕尔默说,巴勒斯坦人能够任意采集一切他们想要的样本。他说,“我们没有什么害怕的,对以色列的所有指控没有丝毫的证据,完全是荒谬的。”
 
以色列国防军杂志的出版人兼主编,阿米尔·拉帕波特说,下毒是有可能的,但未必与以色列有关。虽然时任以色列总理阿里尔·沙龙听闻阿拉法特的死讯的时候表示“满意”,但拉帕波特说他一直参与以色列政府和军方领导人之间的争论,毒杀并非讨论的一部分。
 
此外,他说,阿拉法特的健康,由最初的恶化、暂时性的改善到最终的崩溃,过程相对漫长,完全没有以色列暗杀的特征:迅速、果断。他说:“这实在太复杂了。”
 
以色列的国际反恐研究所的执行董事波阿斯·加纳说,阴谋论正盛行在以色列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加纳说:“事实上,大多数巴勒斯坦人认为以色列有责任,我并不对此感到惊讶。他们可能还认为,以色列要对全球气候变暖负责。”
 
(基路亚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