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奥朗德的法国:无法摆脱国家主义的束缚

时间:2012-05-08 16:08: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导语:口号虽然取悦了选民民粹主义,但债务危机的真实压力如何化解,却一样让毫无执政经验的奥朗德压得喘不过气来。
经济观察网 和静钧/文 法国5月6日第二轮选举赶走了右翼的现任总统萨科齐,迎来了左翼社会党奥朗德,奥朗德将于5月15日正式就职,入主爱丽舍宫。
 
法国改朝换代了吗?
 
奥朗德的当选,从表面意义上看,终结了右翼长达17年的执政,在法国第五共和国54年历史上,社会党继密特朗之后,重新获得了执政机会。
 
而与萨科齐的对垒上,奥朗德的胜选创造了自1958年法国第五共和国以来,第一轮选举就领先于谋求连任的在任总统的记录,也创造了法国31年以来第二轮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统挑战的记录。成绩喜人,但或许意义并不大,以社会党奥朗德的上台,视为法国已经实现了 “改朝换代”,是幼稚的。
 
自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法国就一直在国家主义传统中徘徊,上世纪80年代初撒切尔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推崇“新自由主义”之时,法国则迎来了左翼社会党人密特朗上台执政,在密特朗最终下台退休之时,法国的社会保障支出占掉GDP30%,仅次于北欧高福利国家瑞典的水平,而为了填补巨额支出漏洞,密特朗政府不得不推出了变相的所得税“综合社会捐”,到密特朗1995年退休时,“综合社会捐”税率升到3.4%。
 
如今的法国,公共开支占到了GDP的56%,高于经合组织国家43%的平均水平。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法国并无瑞典和德国财政收入能力,却过着比瑞典和德国还要大方的生活,其结果是3A评级遭剥夺,债务接近GDP的100%,失业率也在10%高位上徘徊。
 
这样历史的比对,可以看出,法国今天背上的公共开支包袱,是从密特朗时代“重振福利体系”就开始了,社会党唤起了国家主义,之后即使温和右翼政党的希拉克和萨科齐上台,也都无法挣脱掉这一束缚,希拉克曾支持内阁推动过更灵活就业的“法国首次雇佣法”,导致全国大骚乱;萨科齐推行退休年龄稍微上调的政策,也引来全国大罢工等抗议。
 
奥朗德选前扬言出台苛刻的“富人税”,这不是美国奥巴马的“去除优惠、恢复原本水平的富人税30%”,而是要高达到75%的惊人“掠富”,奥朗德这一主张是在密特朗打出了“综合社会捐”之后的另一张税牌,只是这一次打在了富人身上。据英《经济学人》报道,法国一些企业家已经预感到这一税率的压迫性,表示要从法国转移产业,只在法国留下象征性的办事处,把主业转移到亚洲等新兴地区,假如转移成为一定气候,奥朗德承诺于法国人民的降低失业率“蛋糕”,恐是一个“真实的谎言”,如萨科齐近日所言,西班牙社会党执政后失业率上升到30%水平的局面,有可能在法国社会党人奥朗德手上实现。
 
奥朗德要扩大和维持福利水平,其中在退休年龄上也承诺退回原来水平,意味着退休金支出将更多。以盘活经济、刺激经济为名,抛弃财政紧缩政策,增长公共开支和公共投资,已经在美国和英国等拥有自由主义传统国家里被证明行不通,国家背负沉重债务,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奥朗德的不要财政紧缩政策和重写“欧洲财政联盟”口号,虽然取悦了选民民粹主义,但债务危机的真实压力如何化解,却一样让毫无执政经验的奥朗德压得喘不过气来。
 
社会党奥朗德当选后,会面的第一个外国使节就是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奥朗德当场阅读了胡主席发来的贺电。可以预计,中法关系在经历过去一些波折后,已经变得更成熟,而法国也会把拥有巨额外储的中国视为治愈法国病的一个机遇,和国际舞台上大国合作关系的重要伙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