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巴尔加斯•略萨:我担心网络不认真对待文学

时间:2011-12-07 11:15:09  来源:东西  作者:
“我在 写作中最激动的时刻是我开始梦见(作品中)人物的时候,虽然我无法与他们交谈,但是我肯定我终于理解了他们。”“文化已经不被重视,甚至平庸和无关紧要, 这是各个艺术领域所表现出来的趋势。”“我对网络和电子书表示担心,因为它们会使文学作品平庸而浅薄。”这些是巴尔加斯·略萨在网络问答时对读者所提问题的几个回答。这次访谈于星期五晚上七点半时录制。

这位秘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与各位读者一起进行这次特别的网络会谈。而国家报和《巴别利阿》杂志带领大家与西语世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举行这次文学会谈。通过EL PAÍS.com(西班牙国家报官方网站)巴尔加斯·略萨在两天内收到了几千条问题。在此次访谈中,我(主持人)是作为这些问题的一个中间人,把它们传达给他。鉴于问题的数量和访谈的时间,我选择一些提问率最多的主题和提出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的读者。其中的某些主题如下:

从事文学的原因:“对我而言写作是一种享受而并非工作。我从未后悔选择成为一名作家。”

关于创造:“我和作品中的人物有着奇妙关系。甚至有些人物会跟着我,希望我能把他们加到其他书里去。”

所受到的文学影响,尤其是福楼拜(的影响):“了解他让我明白了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作家,就是现实主义作家,但却不用去担心作品的美学和表现形式。”

关于幽默:“当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因为受到萨特对此的不良影响,我不相信在文学中存在着幽默。当时我错误地认为严肃的作品中不应该有幽默。”

2021世纪最重要的小说:“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福克纳的《八月之光》,曼的《魔山》,马尔罗的《人的价值》(或译《人的境况》);在叙事方面我认为还包括博尔赫斯的几个故事。”

把文学作为变革的途径:“书籍对于我们生活的作用并非是来衡量什么。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会使我们对周围的一切产生怀疑,也会令我们对于完美和美好产生欲望。”

当代文化的现状:“(文化)已经不被重视,甚至平庸和无关紧要,这是各个艺术领域所表现出来的趋势。”

知识份子的身份:“当今的作家认为过多卷入公众生活和政治是令人骄傲的事,这样的观点合情合理。我就是生于对此类活动参与极为积极的一代。”

网络和电子书:“我一点都不反对网络但是我更喜欢纸制书。我担心文学会不被认真地对待,就像电视已经遭遇的那样,它曾经很重要,但是已然结不出创新的果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