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余华《十个词汇里的中国》部分内容

时间:2011-11-23 11:19:46  来源:百度  作者:

书写下中国的疼痛之时,也写下了自己的疼痛。因为中国的疼痛,也是我个人的疼痛。
三十多年来杂草丛生般涌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被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乐观情绪所掩饰。 我此刻的工作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从今天看上去辉煌的结果出发,去寻找那些可能是令人不安的原因。
我希望能够在此将当代中国的滔滔不绝,缩写到这十个简单的词汇之中;我希望自己跨越时空的叙述可以将理性的分析、感性的经验和亲切的故事融为一体;我希望自己的努力工作,可以在当代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纷乱复杂的社会里,开辟出一条清晰的和非虚构的叙述之路。 ——余华
人民
每个人都在其一生中遇到很多词汇,有些词汇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就理解了,有些词汇虽然相处了一生,可是仍然没有理解。 「人民」就是这样的一个难题。
领袖
抚今追昔,我感到今天的中国已经没有国家领袖了,只有国家领导人。
阅读
我对那些伟大作品的每一次阅读,都会被它们带走。 ……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它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起了。
写作
写作就像是经历一样,如果一个人不去经历什么,那么就不会了解自己的人生;同样的道理,一个人不去写作的话,就不会知道自己能够写出什么。
鲁迅
「鲁迅」在中国的命运,从一个作家的命运到一个词汇的命运,再从一个词汇的命运回到一个作家的命运,其实也折射出中国的命运。 中国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动荡,可以在「鲁迅」里一叶见秋。
差距
今天的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巨大差距的中国。 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 或者说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同一个舞台上,半边正在演出喜剧,半边正在演出悲剧。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我们不仅生活在现实和历史的巨大差距里,也生活在梦想的巨大差距里。
**
什么是**? 我过去记忆里的答案在众说纷纭。 **让生活充满了不可知,一个人的命运会在朝夕之间判若两人,有的人瞬息里飞黄腾达,有的人顷刻间跌落深渊。 人和人之间的社会纽带也在**里时连时断,今天还是**战友,明天可能就是阶级敌人。
草根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法制是一个逐渐健全起来的过程,一些法律和法规存在着不少漏洞,给予草根们大量的钻洞机会。 所以任何人间奇迹,这些草根们都可以创造出来。
山寨
今日中国的社会生态可以说是光怪陆离,美好的和丑陋的、先进的和落后的、严肃的和放荡的,常常存在于同一个事物之中。 山寨现象就是如此,既显示了社会的进步,也显示了社会的倒退。
忽悠
忽悠一词的迅速风靡起来,与山寨类似,同样显示了当代中国社会伦理道德的缺失和价值观的混乱,也是中国社会最近三十年片面发展之后引发的后遗症之一,而且 忽悠现象在其社会生活方面的广泛性更甚于山寨现象。 当忽悠大行其道之时,我们也就生活在一个不认真的社会里,或者说生活在一个不讲原则的社会里。
往往他国人书写与批评中国,总存在着模糊与距离,唯有真正生活在中国土地上的人,才能恳切地写出中国人民真正的想法与情感。 正如余华所言:「我在本书写下中国的疼痛之时,也写下了自己的疼痛。因为中国的疼痛,也是我个人的疼痛。」

作者简介
余华
一九六○年四月三日出生,浙江海盐人,曾经从事过五年牙医,一九八四年开始写作。 主要作品有小说《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呼喊与细雨》、《黄昏里的男孩》、《世事如烟》、《我胆小如鼠》、《鲜血梅花》 、《兄弟》,散文《我能否相信我自己》等。 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义大利文、西班牙文、荷兰文、日文、韩文等在国外出版。 曾获国内外多种文学奖,现定居北京。 余华因《呼喊与细雨》荣获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
  
名人推荐
法国,英国,美国,德国、义大利、俄罗斯、瑞典、保加利亚、韩国、巴西……
全球争抢,大陆禁书,华文世界,台湾首发十个词汇,替中国把脉!
「十个词汇给予我十双眼睛,让我从十个方向来凝视当代中国。」—— 余华
最会说故事、最深刻了解中国的华人作家,以生动的文字,写下你从不知道的中国!
商周媒体集团执行长王文静作家王德威作家、文化评论家南方朔政治评论人、新新闻周刊副总编辑张铁志作家、香港文化人梁文道作家陈雨航作家、评论家杨照PChome Online 董事长詹宏志
一致好评推荐! (依照姓氏笔划排序)
详细资料
书系列: 余华作品集
·         规格: 平装/ 320页/ 14.8*21 cm /普级/单色印刷/初版
·         出版地: 台湾

·         古希腊的盲诗人荷马说:「神只编织不幸,是为了让后代不缺少吟唱的题材。」几百年以后,中国的先哲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荷马借助神只置身事外 的风度,以叙述者的身分来吟唱世事难测和人间不幸。 孟子则是利用人生感受的例子,说明忧患往往可以使人生存,安逸享乐却反而使人败亡。 荷马和孟子从不同的时空和不同的视角出发,以相同的积极和乐观,在我们今天的不幸和忧患里走到了一起。
·         我希望此书兼备上述两种品质,让超然的叙述和真切的人生在这里殊途同归。 我也希望在这十个词汇里,能够继承荷马与孟子的积极和乐观。
·         我要感谢白亚仁教授。 二○○九年三月,我在美国期间,白亚仁邀请我前往波姆那学院(Pomona College)讲述当代中国。 这位老朋友将我的演讲题目定为「一个作家的中国」,我就是在准备演讲稿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书。 我们驱车行驶在洛杉矶高速公路上的时候,我告诉白亚仁计画写作这本书。 白亚仁立即表示愿意承担此书的英文翻译。 当我回国后决定自己的写作从十个词汇出发,白亚仁就将书名建议为《十个词汇的中国》。 我喜欢这个书名的简洁风格。
·         很久以前,义大利诗人但丁写下了朴素的诗句:箭中了目标,离了弦。 但丁只是轻轻地颠倒了因果关系,就让我们感受到了速度。 中国社会三十多年的飞速变化,呈现给我们的,就是因果关系颠倒的发展历程。 我们差不多每天都生活在蜂拥而至的结果里,却很少去追寻产生这些结果的原因。 于是三十多年来杂草丛生般涌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被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乐观情绪所掩饰。 我此刻的工作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从今天看上去辉煌的结果出发,去寻找那些可能是令人不安的原因。 在我追根溯源的旅途上,荷马所说的不幸与孟子所说的忧患将会迎面而来。
·         所以,我如果面面俱到地叙述当代中国,我的叙述将会难以为继,将会比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还要漫长。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选择十个词汇的理由,因为十个词汇给予我十双眼睛,让我从十个方向来凝视当代中国。
·         我要求自己的工作简明扼要,从我们耳熟能详的日常生活开始叙述之旅。 日常生活看似平淡琐碎,其实包罗万象,它们丰富、宽广和激动人心。 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化、记忆、情感、欲望、隐私等等,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发出自己的鸣叫。 日常生活就像广阔的森林一样,恰巧中国有句俗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         我写作此书如同一位往返的巴士司机,起点也是终点。 我满载故事的巴士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出发,经过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化、记忆、情感、欲望、隐私的驿站,还要经过一些地名不详之乡,一些故事中途下 车,另外一些故事中途上车,如此上上下下的长途跋涉之后,我的巴士又回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         我希望能够在此将当代中国的滔滔不绝,缩写到这十个简单的词汇之中;我希望自己跨越时空的叙述可以将理性的分析、感性的经验和亲切的故事融为一体;我希望自己的努力工作,可以在当代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纷乱复杂的社会里,开辟出一条清晰的和非虚构的叙述之路。
·         如果荷马的超凡脱俗和孟子的切肤之痛影响了我走向目标的步伐,我会感激在心。

我在一个没有书籍的年代里成长起来,所以不知道自己的阅读是如何开始的。 为此我整理了自己的记忆,我发现,竟然有四个不同版本的故事讲述了我最初的阅读。

第一个版本是在我小学毕业那一年的暑假,应该是一九七三年。 文化大**来到了第七个年头,我们习以为常的血腥武斗和野蛮抄家过去几年了,这些以**的名义所进行的残酷行动似乎也感到疲惫了,我生活的小镇进入到了压 抑和窒息的安静状态里,人们变得更加胆小和谨慎,广播里和报纸上仍然天天在大讲阶级斗争,可是我觉得自己很久没有见到阶级敌人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