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金融时报:中国微博面临新的监管压力

时间:2011-09-22 10:34:2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领先微博服务商的首席执行官透露,公司正在开发相关系统,以简化内容管控,降低这个极具人气的社交媒体工具对社会稳定构成的风险。

新浪(Sina)首席执行官曹国伟(Charles Chao)表示:“新浪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也在着力地研究,想形成一套在微博体系上的信用体系。”新浪微博是中国最活跃的微博。曹国伟提到,可能会借鉴电子商务网站由买家给卖家评分的做法。

曹国伟异乎寻常的率直言论证实了一点:在连续发生数起事件使微博成为民众激烈批评政府的平台后,中国的微博可能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7月份发生一起导致40人死亡的动车事故后,新浪微博(Weibo)上发自撞车现场的目击报道和评论多次迫使当局调整其事故处理方式,包括救援措施和对遇难者家庭的补偿。

上月,大连市民通过新浪微博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一座有毒的化工厂,最终迫使当局承诺迁移该工厂。

本月早些时候,一位少将的15岁儿子因交通纠纷殴打一对夫妇,并警告旁观者不许报警。该消息通过新浪微博传遍全国,激起民众对权贵之骄狂的愤慨。这位年轻人旋即被逮捕归案,并于上周被判处收容教养1年。

这些事件在当局内部引发了关于如何管理微博的争论,一个阵营把微博妖魔化,斥之为滋生恶意谣言的平台,另一阵营则强调微博在提高透明度方面的有益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教授展江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内部推动信息公开、透明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定势头,不会轻易被中共宣传部门等保守势力瓦解。

不过曹国伟也表示,微博对政府过滤信息和控制社会的努力构成了“非常大的挑战”,很多通过微博散播的谣言对个人、对政府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损失”。

“对恶意的造谣者我们会有不同的惩罚措施。”曹国伟还补充道,知名、广受尊敬的微博主可以作为微博圈内的一支自我调解力量,同时还应实施一套更加可靠的监管机制。

分析师认为,新浪这些举措是迄今最清晰的信号,表明微博运营商面临的压力正在上升。不过大多数人都认为微博不会被关闭,而在新浪微博运营两年后,相关监管机制也日趋成熟。

展江表示:“我不认为(当局)会关闭微博。”

大多数行业分析师都一致认为,当局内部存在一种广泛的共识,认为允许互联网发展对体制和国家具有正面的净效应。

一位宣传官员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新闻门户网站和博客运营方式,对于微博,我们也会找到一种有中国特色的解决之路。”

这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的内容之一就是,推特(Twitter)在中国遭到封锁,而获准开通的微博都隶属长期以来已证明愿意协助当局过滤内容和管控用户的运营商。

由于中央、省和地方各级政府与提供内容的民企共同承担互联网监控责任,微博审查与针对互联网其它领域的审查一样时紧时松。

不过,《南方都市报》创始人及前总编、中国最受尊敬的新闻工作者之一程益中表示,总体而言,对微博的控制正在加强。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条著名微博中,程益中对社会不平等和限制言论自由的现象进行了嘲讽。

除了发布的微博会定期被删除以外,程益中最近发现,他的微博会被延迟发布,而其他微博用户除非进行明确搜索,否则看不到他的微博,有些用户对他的关注甚至被无故取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