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害人无数,谁在纵容莆田系谋财害命

时间:2016-05-03 07:39:36  来源:网易  作者:

文|浦黄鱼 编辑|小饭

半个月前,21岁的魏则西在病痛中,带着对百度和部队医院的怨恨去世。武警北京市第二总队医院,这个看似有着正规医疗配置的公立三甲医院,仍明目张胆使用了尚未得到证实的医疗技术,榨干了癌症患者所有的积蓄和最后的希望。

魏则西不幸撞上的,正是正规医院里的野鸡科室。野鸡科室里的莆田游医,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医院里坐镇,招摇撞骗、害人无数却难以根除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一切都是合法的。

1、莆田系从游医发家,专治病人难以启齿的传染性疾病,以自制假药坑蒙拐骗,积累了入侵正规医疗体系的原始资本。

据《南方周末》2014年的调查,莆田系所谓祖传秘方,最初就是一张治皮肤病的偏方:用硝酸化水银,十几个小时后水银变成水,再加上醋。从化学药品商店买的硝酸和水银,成本价是一两毛钱,他们配好后按照每瓶一两块钱卖,一天收入在一百到三四百不等,在90年代这是当时公务员收入的3-10倍。

抓准了中国医疗水平低下、普通人医学知识普遍缺乏的现状,他们迅速扩大了业务范围。在电线杆上和墙上刷上了各种疑难杂症的小广告,包括“性病、梅毒、湿疹”这类难以启齿的隐疾。患者在社会道德和公立医院费用高昂的双重压力下,选择了这帮拿着“祖传秘方”的莆田游医。一旦有人上门问诊,一律告知有病得治,再把低成本的“秘方”天价卖给满怀希望的患者。

1990年代名噪一时的“打假英雄”王海,从莆田系大佬之一的詹国团开始进行“黑医院”调查。其报告《1998,王海杀入性病市场》中写道:“目前占(詹)国团和他的家族在中国的北京、合肥、长沙等城市开设或者控股的性病诊所已经超过100家,96和97年度的纯利润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民币。”1997年,没有医生执业资格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非法行医罪”被写入刑法。

2、赤脚医生的问题集中暴露后,卫生部曾下令整改,并于2000年颁布新规定,禁止私人承包非盈利性质医院里的科室。莆田游医并没有因此退出,而钻进了更隐蔽安全的部队医院。

赤脚医生被迫从普通公立医院里出走,同时发现了医疗管理体制里另一个漏洞:卫生部只管得了普通公立医院,而军队医院、武警医院、消防医院直接由解放军总后勤部管理,地方卫生部门同样没有管辖权。

并且由于本身部队医院属性的限制,部队医院在对外开放、接收普通患者的过程中,很多基础医疗科室配置并没有跟上,例如妇产科、泌尿科、口腔科等等,这些科室空缺正好成了莆田游医新的盘踞点。

3、2002年卫生部的新规定为莆田游医们打开了一扇更罪恶的大门,开始了莆田系合法化民营医院的起点,同样也是中国民营医院噩梦的开始。

莆田系之所以能在中国发展起来,是因为仅靠公立医院无法满足庞大的医疗需求。而莆田系已经长成了扎根在中国民间医疗土壤里的怪物。一棍子打死它,不仅意味着高昂的管理和打压成本,同时更容易激化医疗短缺的矛盾。

因此,在禁止游医进驻公立医院的第二年,卫生部开放了民营医院牌照。只要有足够的钱,审批牌照只是时间问题,最早的“私营医生“莆田游医们开始正规合法地办医院了。

尽管民营医院的牌照所有人都可以申请,但早在20年前莆田游医们就已经开始全国撒网,从公立医院渗透到部队医院。正规公立医院的医生,没有与莆田系相抗衡的启动资金、市场化的运作经验,更没有家族抱团式的经营方式。在没有同等级别竞争对手的状况下,莆田系成为了中国民营医院最早一批试水者,迄今为止合法建立了中国80%的民营医院,完成了劣币淘汰良币的终极进化。

在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2014年发布的《民营医院蓝皮书》显示,全国13000多家民营医院,88%床位数在100张床以下。绝大多数莆系医院从事妇科、泌尿、整形、皮肤、儿科、中医、肛肠等专科,以检查和卖药为主,附带一些简易手术,而这些项目往往不在医保范围之内。

4、2009年公立医院改革,卫生部新规定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也就是所谓医疗产业化。这一次莆田系的目标不仅是小小科室,从医药到高端医疗器械,甚至是买下整个医院。

公立医院同为国企,改革后同样迎来自负盈亏的时代。政府给公立医院断了奶,掌握自主经营权的医院,只得诱导医疗,导致费用大涨,普通人没有医保,公立医院没有赤脚医生的诊所便宜,效益自然一路下行。相反,莆田资本下的野鸡医院有了正规营业牌照,包装得更加精致的“专家”、“名医”和咨询师,在地方电视台、报纸投放大量病毒式广告,野蛮生长。

财大气粗的莆田资本,甚至购买公立医院,转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或与公立医院共建新的医疗机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出牌子,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莆田市中医院。医院公立性质不变,将康复科、体检科及部分特需病房交由投资方经营,莆田系得以再次合法重回普通公立医院。

20年后的今天,从医师执照到资本累积,莆田系在官方政策的庇护下,已扩散成为中国医疗体系难以根除的毒瘤。而搜索引擎里上的莆田系医院、科室、名医,只是你看到它病入膏肓溃烂出的流脓。但这帮水平低劣的游医到今天依然没改变商人逐利的本性,普通人就医也不会比魏则西更“幸运”。


热门跟贴
网易福建省莆田市手机网友[oO魚oO]
23389顶
看到犹如潮水般的骂声,我真的有点心痛。我是一个莆田人,也刚好从商,我看过父辈们做生意,大家所说的的确也不假,我不否认。但是,你们不知道新时代浪潮的年轻人,与父辈的争端有多激烈,我身边同龄的人都看不惯父辈的做法,也都跟上一代人有严重的代沟。我想说的是,对于之前莆田给所有人带来的伤痛,我表示很抱歉!那都是上一代穷苦时代所逼出来的畸形乱象,年轻一代不会走传统扭曲的老路,他们在进步,他们有良知,他们努力为这个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请给他们以时间,去赎罪。所以不是所有莆田人都是如你们所说的如此万恶,绝大多数你们看到的负面形象都来自我们上一辈,但是上一辈人终究将被时代淘汰,我也跟很多朋友谈过这个问题,他们的态度都跟我一致,都认为长辈们思想核心只有金钱,金钱是父辈唯一的信仰,我们嗤之以鼻,甚至有些朋友总是以自己是莆田人感到羞耻,包括以前的我,不过我想通了,无论我走哪里,莆田也都是我的根,就像也许一天我出了国,中国是我的根一样,我们一味的想离开,但是从来没有想过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去改变它。虽然我们这代人人中也有人渣,但是我愿意相信不是多数,起码我们朋友圈里都不是,每个地区人都有好有坏,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但是我更愿意相信年轻的莆田时代青年以及有识之士必将怀着梦想,去改造你们口诛笔伐的糟糕现状,不再让坑蒙拐骗变成标签,不让谋财害命变成传统,让旧商人转变有原则讲诚信有底线有抱负的新时代商人。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以及我的那些相知相交不忘初心的商人朋友去信奉这些准则,虽然有人说莆田的很难被改变,但是总要人去改变。最后再次代表莆田人们给大家带来的苦痛,表示深深的歉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