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们有资格为蔡英文担心吗?

时间:2016-01-12 11:36:52  来源:微信  作者:

李贤政 开油坊的强哥

再过几天,台湾新一届领导人,就要产生了。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蔡英文将要成为台湾第一个女性当家人。没有一个民主宪政的机制,你绝难想象,一个单身女性,会有机会在现代男人社会中,脱颖而出,成为总统。无独有偶,同样单身的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是在强手林立的男人世界里,脱颖而出,成为韩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蔡英文的当选,其意义绝不亚于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台湾大陆,同文同种,也是法理上的同一个国家,所以蔡英文的当选,必将成为中国民主宪政实践的重要见证人。

 

记得四年前,被完全不看好的蔡英文第一次参选,结果仅以微弱之差,输给了马英九。败选之后,面对热泪盈眶的支持者,蔡英文当即发表了感言,她说: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台湾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还说: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你可以悲伤,但是不要放弃。因为明天起来,我们要像过去四年一样的勇敢,心里充满着希望。最后,蔡英文说:各位,各位亲爱的台湾人民,有一天,我们会再回来,我们不会放弃。

 

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台湾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大陆很多的公共知识分子,无怨无悔,遭遇多少不测,多少威胁,多少羞辱,仍然不屈不饶,在各个不起眼的角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出反对的声音。

 

明显感觉到,蔡英文在大陆的形象和影响力,经过四年的时间,也从以负面为主转向了以正面为主。可是,在网络上,你还是可以听到很多奇怪的声音:有人说,蔡英文当选,台独势力会抬头,可能会危机两岸关系;有人说,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无法跟大陆有畅达的沟通;有人说,蔡英文代表的民进党会在经济领域,出来管理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你千万不要为蔡英文担心!

 

一个民主宪政的制度,选择出来的领导人,自然有他的精英属性和领导能力。这样的领导人,绝不是几个人把门一关,推举出来“接班人”那样,软弱无力,得过且过。也不是,某个权威老大,顺手一指确立的国家领导人,听话的小乖乖样。从一个杰出的政治人物,最后走向最高领导人的宝座,在民主宪政的系统里面,其间的艰难,那里是专制集权国家的屁民,可以想象得到的。

 

在这里,我想起了台湾(也可以说是中国)民主之父蒋经国先生,最后时刻,独具慧眼选择了李登辉先生的深远意义。最近有一篇文章说,蒋经国选择李登辉是最大的失误,这是典型的大陆小人思维。事实上,蒋经国的选择,挽救了本来要被清算的国民党,让国民党有了凤凰涅槃获得重生的机会。蒋经国的选择,让台湾以最小的代价,从威权社会过渡到了民主宪政社会。蒋经国的选择,为整个中国的民主宪政社会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我还想起了陈水扁,这个当年美丽岛的著名律师,这个民进党的领袖,赢得了政党轮替的胜利,成为首届台湾总统大选的胜利者。却也因为在其任内的贪腐行为,最后走进了监狱。一个最高领导人,最后身陷囹圄,这在专制国家,在威权社会,都是不可想象的。正是这个人的前因后果,让大陆人看到了民主宪政的力量,看到了政党轮替的魅力,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依法治国,什么是法治国家。

 

可以预见的是,民进党赢得今年的大选,并不意味着4年之后还会依然如故。可以想象,朱立伦的败选感言,一定也会出来: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愿意成为台湾的制衡的力量。这就是政党轮替的魅力,这就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这就是全世界政治走向的潮流。这样的潮流,不管你是谁,你挡也挡不住。

 

你千万不要为蔡英文担心!你最应该担心的是,你有没有选票,你有没有机会成为蔡英文的机会。你最应该担心的是,你所在的范围内,什么时候可以享受民主宪政的祝福。为此,你做过什么?

 

也许,我们没有资格为蔡英文担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