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一位台湾人回答为什么台湾人讨厌大陆,反而喜欢日本

时间:2015-12-23 13:09:29  来源:知乎  作者:

台中人,高一学生。

先说明我的看法,我觉得现在台湾人对于日本,是趋向于喜欢的。而且相比内地人,大家大多数喜欢日本人。但我觉得这从历史说起来,大家可能会稍微多点概念,不然总是要骂台湾人… 

以下进入正题。

上学期刚刚学过的历史课想必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但因为228连假课本不在身上,没办法直接唰唰上图,只好靠自己浅谈。 没记错的话,当时日本人要接管台湾的时候,台湾人不是没有过反抗的,清末还跑出过一个台湾民主国,时任台湾巡抚唐景崧为大总统,不过其实也不算真正意义上 的政权,尽管是被迫自救,但内心还是承认清政府的,只不过唐景崧怕死,所以后来赶快坐船跑到内地,弃台湾于不顾,台湾民主国也就宣告终结。

后来日本人来了,大家一定都是很不爽的嘛,所以台湾民主国结束之后,有过非常多次的大大小小的抗日运动。

一般分成两段,前期是从1895到1915,也就是台湾民主国到后来的余清芳事件,这一期是武装抗日运动;1915到1945,因为被镇压的太多次 了,也死了太多人,有些海外留学归来接受新思想的学子,陆陆续续发起“体制内的抗日”,也就是政治抗日,代表人士有蒋渭水先生。不过在这里面还是有武装抗 日存在,比如著名的雾社事件。

当然转变为政治抗日,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是,1919年北韩的「三一运动」,其后果之严重让日本政府开始省思,省思内容可能是:“啊,要不要对 台湾人好一点呢,不然他们也那么团结反抗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呢” 所以那时候起,是日治时期的「内地延长主义」阶段,政治上较为宽松,标榜日台合一,虽然台湾人当然不可能跟日本人有完全相同的待遇,但相比前面的镇压还是 比较能喘气的。

不过这之后不久又开始跟内地打仗了,所以政策上又发生了转变。 我是不是离题了…

以上是想表现日治时期台湾人也是有反抗的情绪的,不是有些人所以为的“啊日本耶!感觉很酷耶!我们就当日本人吧!”的这种想法…(此段原文经评论区胡大大提醒略作修改,我不太会用知乎也不知道怎么标人来的…) 学历史,当然不可能只说了不好的一面。

好的一面就是,日本人也确实帮助台湾建设的更好。早期的台湾尽管已经有得益于刘铭传的建设,但那时候的环境卫生与人民素质上都还很差。所以应该可以 说日本当时来了很震惊,基本上是觉得“干,我怎么抢了这么个烂地方” 不过还是卷起袖子整顿起来,盖医院,盖学校,引进时间制,星期制,引进电影,推广文学…

这类的东西。所以事实上,日本在某些程度上来说是帮助台湾进步了。(我不知道这样讲好不好,但就是这个意思…) 

然后就唰唰唰,日本投降,国民政府迁台。起初台湾人多嗨阿“哇噻熬出头了”,这种感觉。 可

是当看到国民政府的军人,脏兮兮的上岸,手上拿着些锅碗瓢盆,坐车不买票,动不动就动手…这个样子,台湾人的三观就被毁掉了。

而且当时国民政府来台后,政府机关里大部分职务都让迁台时来到台湾的外省人担任了,台湾人就算有的担任了也只是端茶送水的,当然台湾人就很不高兴, 觉得这帮人没素质没卫生还只顾自己人,我觉得不排除这期间有的人有“还不如日本呢”的这种想法。 (刚刚手机修改了一下,加了镇压部分跟总结,码字一个小时竟然因为网路问题被joke…我又没备份,只好再来重打,提醒知友们要记得备份…备份…份…) 讨厌国民政府,还有几个原因,来台后的镇压,由228事件引起的「清乡」,且初期制度上相比日治时期没太大转变,后期开始「戒严」冻结宪法本文,使很多东 西停摆,期待着从此展开美好生活的本省人又被限制了自由,而刚撤退的台湾的外省人,又被国民政府画了个永远不会实现的大饼(反攻大陆),结果后来,诚如大 家所见,失去了联合国席次,失去了国际地位,只能用会旗,被叫做中华台北…

楼上有大大说,你别把国民政府干的都说是大陆人干的好不好,上了岛他们就不是大陆人了。嗯,我能理解这种说法,毕竟撤退来台的人才占中国人口的多少?

但对老一辈来说,他们就是不会讲台语,操著浓浓口音的外省人。 然后唰唰唰,来到了现在。21世纪,因为网路与科技的发达,台湾人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这时候的历史并不是被淡忘,但是毕竟是那么久的事了,你还 整天很生气跳着脚说就是日本鬼那帮人什么的,未免显得很奇怪,而且你又不能对人家怎么样…人家只是个自卫队了你都打不过了…

所以还是省省吧。碰到历史或政治的问题与学术上关于历史的研究,当然是要义正严词,但是普通人台湾人与普通日本人,在谈话上不可能随便上升到这个高度,你总不能看见人就给他一棍子,跟他说你祖宗杀我祖宗这种话吧…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加上日本人很懂礼节,然后发展的也还不错,日本的产品感觉品质也很高,东西也不错吃…嗯,日本其实也还可以嘛。这种想法就逐渐出 现了。 而且这种想法其实不只是年轻人,老一辈也都这么觉得,我爷是老荣民,打过八二三砲战的本省人,虽然小时候也有经历过一些日本时代的事,觉得日本是真的很 烂,有愚弄百姓。但是另一方面,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不得不承认日本是有进步的,而且是值得学习的,他也喜欢日本制的东西,感觉品质有保障,年轻的时候也拉 着阿嬷去日本赏过樱花。但你说他对于日治时期不痛恨吗,我觉得并不是的。 

对于大多数台湾人来说,我想都是这样。不是不知道历史,不是不痛恨,但是仅限于历史,别的方面,我们还是可以好好说话,人家真正好的地方也值得台湾 学习,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补充加总结)1)台湾人普遍喜欢日本多于内地?((((修改))))) 正确,但跟所谓奴性我觉得没什么关系,问题还是得从历史慢慢来看。 楼上有大大提「高砂义勇军」,嗯,我想面对殖民统治,有一部分人做事是非自愿,你单看「皇民化」时期的改姓名部分,士绅阶级就有人是把自己的原姓拆解,力 求保留老祖宗的东西。有些事是人家用枪抵着你要你说好,如果你说我们该更有气节,嗯…如果拿枪抵的是你全家呢…

另,「高砂义勇军」是原住民参与较多,原住民本来就是想法单纯,不太与外界沟通,有些是被用骗的,有些是因为与日人通婚而参加,当然也有人是自愿。 ((经建议原汉奸相关已删,谢谢指教))2)有大大提到关于「武统」 这部分我的认为是,对这件事的看法是没有看法。怎么说?因为这件事在现在,我想不会实现,现在的状况来说,根本不用武就可以统,我身边的长辈在聊基本也是 这个想法,大家认为统一问题只要维持现在这样就好了,最好别明朗化,因为大家不知道被大陆吃掉后是什么样子,会变得比较不自由?也许是。3)那台湾人怎么 看大陆人?

一部分素质偏低,这一部分中的一小部分具有攻击性,详情请大家点阅微博上任何跟两岸关系靠得上的底下的留言…那种愤怒的程度简直像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要开始的节奏… 

那为什么觉得素质偏低?我觉得可能跟陆客来台音量略大,还有两岸生活习惯不同有关。 我八岁以后在上海北京各住了三年、六年,现在又回到台湾,我的看法是,有没有素质低的,有,我看过有人在飞机延误两小时的时候卷起袖子要打空服,虽然那个 时候我自己本身也被延误弄得心情很不好…

我也有同学激动的说台湾傻逼分裂祖国一颗砲弹轰死丫这种… 但有没有有素质的吗,有啊,首推我北京的同学老师们,还有我在厦门山东等地的朋友,大家来自各个地区,都表现出高素质高格调。 可是大部分台湾人其实没有能够真正深入看过大陆人,所以当然不能够真的看的很客观,跟有的人认为台湾人就是奴性就是崇洋媚外就是是非不分来说,我想都是因 为没有能够真正深入了解导致的。 反正时间还长,说一样的话,是一样的老祖宗,有什么不能沟通的呢,大家慢慢来吧。 

第一次回答问题,不知道有没有真正解决题主大大的困惑,希望能对你有帮助!p.s 很楼上有位蒋奇大大,说是奴性导致,想留言回复却因为作者设置被挡,在这里小声说吧,我觉得很多事如果不从头说起,单单断然给别人头上扣个「奴性」的帽子,说真的有点太随意了。

3.1 略作补充*(首先谢谢点赞的朋友,然后既然大家都觉得高一这样很厉害,那请好好对待身边的高中党哈哈)* 评论里有朋友问到台湾的升学压力,我想会不会有别的朋友也好奇,又预感会讲很多话,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就在往下多滑几下,那我就我所知道的浅谈吧!(我不会 标人不要见怪…知乎还在摸索中。鞠躬。)升学压力,我不是很清楚中小学方面,因为我在读完小学一年级就跑去上海、北京,高一,也就是现在刚刚回台。

但期间几年回台或多或少有接触过这方面资讯,所以就我所知谈谈,就当聊天一样交流,有台湾朋友如果发现有错误,请多多指教~谢谢!我那个年代读小学,是1997年,(*(*看评论才发现应该是2004还是2005的时候…可能太激动打成出生年份了…………

谢谢指出错误的同学!看得好认真!答主太蠢了对不起……我们家三只小孩都是就近入学,台湾有没有比较好比较有名的小学,当然有啦,也有爸妈会把小孩 送到有名的小学,但我觉得应该占少数。然后小朋友们下课就去安亲班,那种父母下班才能接送的情形,就都送小朋友到安亲班,安亲班跟补习班有点像,但偏向于 让你安全的写完作业,安全的玩,安全的做许多有意思的事。

其实在国小里也差不多是这样,学得少,玩的多,我那个年代,我们家姐姐、哥哥都是到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英文,放学时间记的不是很清楚,也许是三点,每周三穿便服,12点放学,是营养午餐最好吃的一天。

我国小一年级的时候,上课有闽南语课、跆拳道、体育课、国文、数学、劳作课等等……考试感觉上意义就是拿考卷回家换糖果。我觉得那个时候的国小没什 么升学压力。完全是童年这两个字的美好展现。现在的国小,先谈国小,我不是很懂,但浅谈一些,因为少子化的原因,很多学校都在减班,这样的状况之下,学校 为求招生,就会祭出一些法子,比如这学校硬件特别好,这学校是专攻田径项目,常年包揽冠军…

每个学校会有不同的方法来吸引招生,家长们也会有所选择,但这能不能算一种升学压力,我觉得比起北京小朋友要去北京小学、中关村二小那一种困难度, 还是比不过的。那下面谈谈国中,我们那年代都是就近了。现在应该是看家长选择吧,但好像大多也是就近,不过当然偏向选择考高中时名校录取率高的学校,像我 们现在的高中是私立,她附设国中部,我们班就有三个国中部直升的同学。

像读私立国中,学费贵很多,但有父母还是愿意让小朋友唸,我听他们的说法是,爸妈希望他们把英文唸好,好像私立英文教比较深还是比较多这样,因为有 外教,我的高中班导(班主任)也说私立国中上来的理应英文要唸的好一点,不然花那么多学费干嘛。我不知道他们能否涵盖大多数,但听听感觉也蛮有道理。我是 不是说了一堆废话没谈到升学…以下改进。

国中考高中,往年都是考基测,按分数分发,跟中考应该类似,只是基测涵盖的学科内容比较多,然后竞争对手当然没那么多,是这样。去年开始推行「十二 年国教」就是义务教育推广到十二年。我是首波实验白老鼠,我的经验考会考,五科,国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社会里包含历史公民地理,自然则包含物理化学生物 地球科学。因为社会、自然各一份考卷,可想而知里面包含的每个科目的题目比例是有不同的,考试题数也不多,下面上图。

能看到考试成绩分三等级吗?精熟、基础、待加强。三个等级又细分成英文字母ABC后面还有+号。听说不用具体成绩是为了减少升学压力。我觉得有点道 理,因为假设很会唸书的小明五科各错1题,那他上最好的高中;假设成绩中上程度的小明明五科各错两题,那他还是上最好的高中,因为他们的五科都是A++。

这样比北京中考一分差一操场人来比,我想升学压力还是小。p.s 在这里小声说,小弟不才,是临时决定回台读高中,所以也是考了会考,我回来后也没去什么补习班,就从二月玩到五月去考试,然后繁体字也都不会写,作文都乱 写因为不能写简体字…就这样乱猜还2个B++,最烂也没到c,可见要到c真的很难…..应该是为了让大家都考的不错的一个制度。感觉这样的升学压力,应当 也不能说大吧…

高中升大学呢,小弟我也还在努力,高中跟高职升大学两种渠道不同,高中升大学又分繁星,个人申请。这东西有点复杂…要讲清楚太考验我的功力了。我简 单说吧,由于台湾的大学非常的多,非常,又因为现今少子化,学生少,预计到我们高三那年,对手现少两万人,有学者预测明年是许多私立大学倒闭潮。也就是 说,在过去几年,大家要上大学太容易了,只是说你是要好的大学还是烂的大学而已,好的大学当然还是要拼,如果你的心愿是随便哪一所只要有的唸,基本上只要 考试就有学校。是呈现这种状态。这相当于,成绩好的那一部分人总是很努力很竞争,而中后段的人可能就比较摆烂了。

压力大的,应该说是不放弃自己的人,我想这在每一个地方上都是这样。:)p.s我觉得关于这件事我解释的很不好…有个叫做 卡比 的大大,好像对这方面也颇有了解,朋友Summer LIN好奇的话也可以找她再问问喔~以上。谢谢~3.2第一次回答就有很多朋友支持,万分感谢与激动,幼稚地很想跟大家都一一交流侃侃而谈,但是评论区太 多东西了…屏幕滑了很久…不是写什么重要的东西,只是想说我觉得应当有很多高中学生多少都思考过类似这样的问题。

在北京读初二时,我们班政治课就开过时事评论,当时就有同学讲的很好了。也许只是这些高中党没上知乎而已~然后有人关心我的性别,是我说话太男人了 吗,不然怎么看不出来我是个蠢萌的妹子呢?生活中答主是个超级大逗比,说话三句呛得人喘不过气,爱开玩笑,内地的同学常笑骂傻逼的这么一个形象,初中成绩 理科非常差,化学八十满分印象里没考到过四十,高中一样理科盲,平时比较爱玩不太爱念书,但很喜欢整理笔记。就是这样了。

谢谢大家批评指教跟鼓励,小的继续努力,争取以后能多干点正事。那,应该是不会再有修改跟更新了,要交流问题随时欢迎私信给我,基本有看到就会尽量很快回。

最后,欢迎大家来台湾玩,鞠躬,感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