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如何给朋友忠告而又不显得自以为是

时间:2015-11-13 12:09:58  来源:译言  作者:



    作者|Thorin Klosowski

    译者|常欣然


我们所有的朋友都需要一些建议(有时包括你自己也需要一些建议),当你给别人提供帮助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的问题出现就是你很容易在谈及某个主题的时候表现的自以为是。当你这么做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听你说。


当你的朋友陷于困境,他是需要一些极具洞察力的建议帮助他摆脱困境这是正常不过的!但是一般来说这些会话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你知道他的情况是情有可原的时候,就此我与人际家庭临床专家,罗杰.思.gil讨论并总结出几条建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确保他们需要你的建议!


很显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期待你的建议。在你提供意见之前确保他们有兴趣听你说!Roger.Gil指出,有时你的朋友并不期待你可以解决问题,他们只是想让你倾听并适当的给出一些回应,Gil 这样解释道:


人们通常认为治疗专家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提建议上,到实际上,我们更倾向于倾听和问问题,帮助别人分析她的观点和意见,并且知道怎样看待各种各样的事情,在过去尝试过什么等等,换句话说,我们应该更多的引导人们自己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不是指挥他们走每一步!大部分的时间,人们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的时候会提一些跟主题相关的问题,而他们不会明确的指出什么是最好的方案或是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所以,问你的朋友是否要听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或意见,但是同时也要问是否要听的原因,如果他们不愿意听,你也要礼貌的听他们说完事情。Gill补充到,即使当你知道这件事情的答案的时候,你最好也三缄其口!


调查研究显示,很多男士在同伴向他吐露心声时,总想着尽可能快的解决问题,然而,这样经常产生矛盾,因为你的同伴感觉你没有认真的在听。有些时候人们只是想寻求一个发泄口而不是真正的寻求答案,即使你有好的意见建议,也要先听听他们的感受!


如果没有别的了,等待他们发泄结束后给他们一些建议(或是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建议),有些时候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案是靠自己!



区分观点,专业意见以及征求意见!


谈到倾听,最好的办法是了解你的朋友想从你这得到什么样的反馈。Gil用区分观点,专业意见以及征求意见来阐释这个问题。


不同的情况需要不同的处理办法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对于主观的问题,发表意见是好的(如,我应该买苹果笔记本电脑还是个人电脑).而专业意见的领域是局限于你非常了解并可以提供非常有用的信息的范围里!(如,苹果笔记本电脑应该适用于什么样的好的硬盘?)有时候,人们仅仅是需要倾听并帮助他们阐明一些东西。(如,你说要考虑买苹果笔记本电脑是因为苹果电脑装不进你的背包里!)不管是哪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记得不要不分情况(如,不要用你的意见代替专业的问题办法.)


一定程度上来说,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假装你经历过你从未经历过的情况!



减少说"你应该......"


现在当你知道了你的家人或是朋友是否真的需要你的建议后,现在就应该了解如何为你的朋友解决问题而又不显得自负。这一点比你想象中要更难!Gil指出,有一个办法解决就是你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应该避免带有炫耀语气的说,"你应该......"


当你说"你应该....."的时候会带有一种自负和审判的语气,这可能会给寻求意见者带来消极的结果!而用"我感觉....."来分享你的观念的同时也传达出了你希望对方采纳并付诸行动的意愿。例如,不要说,"你应该甩了这种欺骗你的人!"而应该说,"当我听见他欺骗你的后,我觉得你跟他在一起更令我头痛!"


Gil的观点看上去很浅显,但是摆脱你傲慢的态度是不容易的并且如果你不小心就会脱口而出"你应该......"要给出上文所提出的意见就要摆脱你什么都知道的心理暗示!



承认你可能不是个蠢人!


有时候你可能需要付出一些严厉的爱。当然你还是需要遵守上述这些措施,当一些情况发生的时候别担心自己有点蠢,Gil解释道:


    当讨论困难并且有些事情不能进行下去的时候,这是没有什么最佳方案的,你必须在谈话中表现的蠢一点把观点传达给那些正在否认事实和陷入死循环的人。


Gil在最后指出这个方案sig不完备的,并且每种情况都是有点不同的。然而,这个的关键在于要确保你长时间属于倾听的模式里,不要在对方不想听建议的时候发表意见。如果你能处理好他,你应该有可能在不显的自负的情况下为你的家人朋友提供帮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