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重霾再袭中国东北,沈阳PM2.5破千

时间:2015-11-11 12:42:37  来源:社会  作者:

PM2.5是工厂、锅炉、汽车排放到空气中的微小肮脏的颗粒,对呼吸系统有损害。中国政府表示,每立方米35微克PM2.5是不损害健康的上限值。

但是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报道,上周末,中国东北工业城市沈阳的PM2.5超过了每立方米1000微克,某些测量站甚至测得1400的读数。在中 国,顽固的雾霾已经引发了像“末日空气”(airpocalypse)和“糟糕透顶”(crazy bad)这样夸张的说法,但即使在这样一个国家,沈阳的PM2.5数字也不免令人惊惧。

你可以在一些照片中看到,顽强的沈阳居民骑着自行车,穿过能见度只有几米的浓稠的灰色雾霾。病人挤满了医院的呼吸门诊。就连新华社也批评沈阳市政府未能实施紧急措施来减少雾霾,并且劝告市民留在室内。

“有人提出质疑,面对如此重度雾霾污染,政府应急预案为何‘梗阻’?”新华社写道。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沈阳的环境专家毕德利指出,“一份预案看起来面面俱到,实际上可操作性怎样?沟通渠道不畅通,各项指令不能真正落实。”

雾霾笼罩了中国东北的大部分地区,有些令人不解的是,随着经济放缓,该地区的工业生产也在减少,雾霾却出现在这个时候。但目前正值冬季来临,各城市开始烧锅炉为楼宇供暖,去年和前年的大约同一时间,也出现过类似的雾霾。

但沈阳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处处长乔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次雾霾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农民在收获庄稼之后焚烧秸秆和残茬的做法。

对雾霾进一步开展化学分析后,就可以找到线索了解其成因,但燃煤形成的雾霾通常会伴随有高浓度的二氧化硫,而当前的数据并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她说。

“这次的污染不仅局限在沈阳,整个东北都受到了影响,”乔旭说。“这说明沈阳的本地污染源不是决定作用。”

但不管污染是从哪里来的,中国人似乎越来越无法容忍频繁爆发的有毒空气了。领导人多次承诺要减少污染,民众也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了雾霾对健康的威胁。笨重的口罩曾让人觉得新奇,是外籍人士喜欢用的,现在却变得很普遍。在网上,人们对最近这一轮空气质量危机也发出了抱怨。

“你的举措在哪里?”有人在沈阳市环保局的微博上写道。“发个微博就完事了?等风把它们吹走?要你们何用?”

“作为环保部门在雾霾爆表的情况下也只能要求市民出门做好防护,”另一个人写道,“无能,无耻,无为。”

前述环保官员乔旭反过来批评了新华社对沈阳的报道,但她并未否认污染指数超过了1400。

“新华记者有我们环保局,办公室以及我个人的联系方式,”她说,但她表示该记者并未联系她求证。“我对他们的文章不予置评。”

到了周一,沈阳的PM2.5指数降到了300以下,但到傍晚再次升高。该市政府调低了对民众的警告。

和美国在其他四个中国城市的外交机构一样,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也发布了自己的空气质量指数。周一上午,沈阳领事馆称在之前24小时里,污染指数“爆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