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现在的日子没法过了”——青年公务员的日子真有这么差?

时间:2015-11-06 12:09:34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2015-11-04 13:45:03 来源:时局

2014年11月30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早上8点半,在山东省济南市第三职业中专考点,6米多宽的考场大门只开启了半米杜宽,仅能容一名考生进入,近千名考生拥堵在大门前,相互推挤张进入考场。 (CFP/图)

 

青年公务员最烦恼什么?婚姻,子女,还是自己的仕途?江苏省级机关的年轻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经济压力。

10月29日,江苏省委机关杂志《群众》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内容是关于江苏省级机关青年公务员的生活状况。其中有一项调查是:“机关青 年实际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困难”。调查显示,来自经济上的压力是机关青年生活中面临的最大困扰,在问卷调查中,45.6%的机关青年认为实际生活中最需要 解决的困难是家庭收入。

江苏青年公务员的困扰,或许能部分反映中国年轻公务员的整体困惑。事实上,青年公务员跟从事其他职业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烦恼一样都不少。

1、“现在的日子没法过了”

在以往人们的心目中,公务员这个职业的优势是:工作稳定,福利好。然而,自从2012年底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后,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隐形福利锐减。许多公务员的收入出现大幅度缩水。

南方周末记者跟许多公务员聊过天,他们都在说,现在的日子没法过了。一位三线城市的副科级干部说,他每月就发3000多块钱,以前全年还有一万块钱的过节费,春节时还有基层单位的人来送礼品,现在什么都没有。

以往刮起的廉政风暴很可能是一阵风,有一个时间节点。然而,如今一些公务员眼看着自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不仅从没松懈,而且还有一直坚持 到底的意思。三年来,有太多顶风乱发钱的单位领导受到处分。与此同时,青年公务员的收入本来就不高,感受到的经济压力开始增大。

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的时候,许多公务员都投身到股市中。据南方周末了解,公务员群体中炒股的往往是年轻人。一些刚刚成家的80后公务员,甚至把家里多年的积蓄拿出来炒股。即便没多少钱,一些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大学毕业生也拿出几万块钱试试。

2、房子,子女入学

青年公务员的烦恼还有房子问题。在江苏省做的调查里,青年公务员面临的仅次于“经济压力”的困难就是“住房”,有24.5%的年轻人受此困扰。

由于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过于迅猛,许多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公务员已经无法独立承担买房压力。许多年轻人结婚的房子,完全是靠“啃老”得来。

一位靠老爸给自己买了房子的年轻公务员,就对南方周末吐槽过:“我一个月不吃不喝存2000块。要想买个100平米,均价1万的新房子,要43.5年。我干到退休也买不起房子。”

除了担心没房子住,江苏省的调查中,有20%的人最忧虑“子女入学”问题。在中国当下教育体制下,儿童入小学和初中主要依据就近原则,“子女入学”问题实际上是学区房的问题。然而,要想买一套合适的学区房谈何容易?

以北京市教育资源最好的西城区为例,要在三里河买一套学区房,单价至少在7万以上。随意在网上查阅今年11月的二手房价,一套三里河57平方米的一 居室,2001年建成,每平方米接近8万元,总价高达450万。怪不得香港的一家咨询机构最近发布特别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北京西城区以33.9%的 年化涨幅居内地23个城市226个区之首。

动辄几百万的学区房,显然不是一月就有几千块收入的公务员所能企及的。青年公务员能不烦恼吗?

3、“问题是没钱”

正是由于现实压力太大,许多公务员开始想办法在业余时间赚钱。一位长三角的公务员朋友曾经透露,公务员的财富积累主要靠存钱,还有等拆迁,“也有做兼职的,不过都是年轻人,他们刚从学校出来不久,还有点技能。”

记者问他,现在不少人开专车赚钱,为什么青年公务员不能私下干点这个?他的回答是,“公务员是比较矫情的群体,一般还放不下面子当司机”。

江苏省的调查显示,除了家庭收入、住房、子女入学这三项外,公务员烦恼的其他事情相对较少,只有3%的人最担心看病就医问题,还有2%的人忧虑子女和配偶就业。这说明,公务员总体上的福利保障还是优于常人。

概括看来,青年公务员最烦恼就其实就是——钱。如今社会差距太大,有钱人多,没钱人也多。很多青年公务员之所以不安分,就是不想一辈子活得没有生活质量。

一位浙江的公务员学法律出身,看到当年的高中同学,一个做了律师,一个干起了金融,两人挣钱都比他多。反观他的领导,一位40多岁、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的主任,不仅毫无生活质量,也完全不是他奋斗的方向。

这位公务员已经有了辞职下海赚大钱的想法。说起他为什么要这么打算,他说:“现在经常说能用钱解决的不是问题,但问题是没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