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德国接收难民:难题才刚刚开始

时间:2015-09-15 10:48:34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在欧洲债务危机稍微缓解后,叙利亚难民问题开始摆上台面。

 叙利亚内战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死亡超过10万人,有400多万人成为难民。大量的难民,希望能够移民欧洲,尤其是福利比较好的德国和瑞典。

 当媒体不断播放难民们在地中海遇难,在奥地利的卡车里面闷死,尤其是那张叙利亚小男孩Aylan被淹死的照片,让无数人心碎。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从1990年中期以来对难民的审查在欧洲国家中相对比较严格。2014年德国难民申请接受率只有41.6%。

 但是,面对对难民同情心的高涨,德国政府在9月5日决定开放边境,无限制接受难民。

 德国这么做,有多重原因:1、左派一直呼吁“人权高于主权”,庇护难民是德国的义务,德国人历史上也曾经有过多次难民经历;2、右派认为这些难民 大部分都是受过良好教育,年轻的劳动力,可以补充德国不断萎缩的劳动力人口;3、德国计划在2015年接受80万难民,这是一个很大的容量。欧洲2014 年接受的庇护申请总数才有62万。德国有做好人的余力。4、德国还可以压迫欧盟所有国家来分担难民,承担道义。

 一时间德国成了道德楷模,匈牙利等反对接受难民的国家成了“坏人”。

 但是,事情发展很快超过德国人和世界的预期,由于德国的慷慨和没有控制,越来越多的难民被吸引,持续涌入德国。9月12日一天,涌入慕尼黑的难民 数量就超过13000人,远远超过了德国政府的承受能力。后续会有更多的难民涌入。于是德国政府不得不在9月13日傍晚宣布,暂时退出申根协定,对边境实 行控制,禁止难民涌入。

 德国在处理难民问题上,首先高举道义的大旗,最后无力支持而倒下,后续必然余波荡漾。

 德国在难民处理问题上,对德国政府,对默克尔,以及欧盟的团结毫无疑问伤害都很大。

 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难民和贫民负有救助的义务,所以德国庇护和救助难民是应该的。但是,不能随便违背规则,无限量,超过自己的能力来救助。

 德国开放国境,不审查入境者背景,导致大量的经济移民趁机涌入,这违背了难民救助的原则。2014年德国接受难民申请202815例, 其中叙利亚和伊拉克占50595例,只占难民申请的25%左右。2015年难民中叙利亚人比例上升,但是也只有1/3左右。难民中的大部分其实不是叙利亚 内战难民,他们是北非和中东的贫民,他们是向往德国福利制度的经济移民。

 开放国境,吸引了更多的移民。有一个福利国家,不用工作,也能提供很好的福利,为什么不去呢?这也就是每天涌入德国的难民数量不断创新高,还有更 多的移民在来德国的路上。德国虽然在欧洲属于很大的国家,但也只有35.7万平方公里,人口8600万,其能接受难民的容量总是有限的。

 不检查入境者背景,导致一些恐怖主义混入其中,德国政府就发现一些恐怖主义通过网络招聘单身男性难民。

 这些难民基本上都是伊斯兰教背景,这和欧洲的主流社会的基督教背景造成了冲突。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这两个宗教背景的融合非常困难。

 虽然德国的难民政策比较严格,但是一般到了德国,即使难民申请被拒,很多人都能想尽办法在欧洲留下来。难民也可以找工作,但是德国有一个15个月 的工作审查期(即使有人想雇用难民,雇主必须等15个月证明该工作没有欧洲公民适任),除非是杰出人才。所以大部分难民长期没有工作,只能享受德国政府的 救济。

 德国人口8600万,每年新生婴儿70万。德国计划2015年接受80万难民。这是因为德国2015财政预算盈余约57亿欧元。每个难民每月成本 约900欧元,所以政府可以短期支撑大量的难民。但是,很多民众认为,为什么不把这些盈余拿来补贴生育,建设托儿所等设施,以增加出生率。

 很多欧洲民众认为,如果这些来欧洲的难民是战争难民,他们在叙利亚周边的土耳其和黎巴嫩的难民营,人身应该是安全的。他们舍弃土耳其和黎巴嫩,冒风险前往欧洲,只能用经济移民来解释。

 德国的决策反复使得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以及欧盟的完整性受到了严重打击。

 德国政府在决策过程中首先借口“人权”,推翻了欧盟关于难民问题的“都柏林协议”。这要求难民必须首先在到达欧盟后的第一个国家进行登记。德国让那些没有在匈牙利登记的难民进入德国。

 现在,德国政府又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暂时退出“申根协定”,对边境进行控制。“申根协定”规定申根协定国之间的国境不受检查。

 德国在欧洲债务危机中的榜样也不是非常光彩。德国是欧盟所有国家中第一个违反《稳定与增长公约》,以两德合并,债务过重为由,让国内债务比例在欧 洲国家中首次超过GDP 60%。有了德国示范,大家都先后破坏规则。这也为后来的欧债危机埋下了火种。至于后来德国更是强迫希腊接受救助条款,显得非常强势。

 德国想自己做出无限制接受难民的模范时,试图设定配额在欧盟各国之间强制分配难民。这招受到东欧四国(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的强 烈抵制。东欧国家没有移民传统,经济形势也不好,他们国内反移民声音很强烈。匈牙利和奥斯曼帝国在历史上有过上百年的宗教冲突,所以他们对伊斯兰移民坚决 排斥。波兰马上要进行议会大选,执政党只能表现强硬,否则选票就没有了。捷克和斯洛伐克本来是一个国家,但是两家觉得合不来,就分家了。现在要他们引入更 加不同宗教背景的移民,他们当然会坚决反对。

 德国“强迫”其他国家接受难民配额的做法,在英国也遭到了反弹。英国在难民危机后的舆论调查显示,支持脱离欧盟的民意居然超过了一半。德国的难民政策影响很大。

 德国9月13号关闭了边境,把难民问题引爆,也有希望在9月14日的欧盟内政部长谈判中,强迫欧盟通过个各国接受难民配额的决议。按照现在的状况,协议通过前景不是很乐观。

 德国的强势作风,引起了欧盟很多国家的反弹。德国政策的反复都是对欧盟团结的伤害。

 媒体在欧洲难民问题上责任也不可推卸。

 当叙利亚小男孩Aylan淹死的照片广为传播的时候,所有的人激情都被激起。他们不问他淹死的真实背景和原因。同情心四处泛滥!

 德国于是违背都柏林协议,开放国境,欢迎难民!所有的媒体上都是德国人民欢迎移民的声音,听不到任何反对的声音。德国成了世界的救世主,穆克尔成了难民的救星。德国人沉醉于这种美誉中。

 即使,现实中,右派势力在不断抗议,在不断烧毁各地的难民营。

 只要反对开放边境,就被贴上标签“种族主义”,“极右势力”,“没有人道主义精神”。即使这些人不反对移民,不是右派。

 媒体也在审查。很多电子媒体或者关闭了评论功能,或者所有的反对留言全部删除。

 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声音一边倒。这导致德国政府做出最初的政策,也就不难理解了。

 过了几天,当德国不能承受难民压力的时候,媒体上反对声音一下子就出来了,现在又开始充满批判首相默克尔的声音。

 的确,德国应该救助难民!但是,德国能够这样开放国境,不加审查无限制接受难民吗?

 欧洲难民问题非常复杂。各种矛盾和不同原则交织在一起:人权,主权,宗教,地缘政治,经济利益等。

 众所周知,叙利亚内战背后其实是俄罗斯和美国势力的较量。美国想把俄罗斯的势力赶出中东。叙利亚是俄罗斯的最后一块阵地,俄罗斯绝对不会退却,所以叙利亚内战不会短期内解决。叙利亚内战已经造成了数十万人死亡,四百多万难民。战争结束还遥遥无期。

 人权至上的理想虽然崇高,但现实总是很残酷。国家还是首先要保障自己国家人民的人权。德国在难民问题上退却,将会对未来的国际难民政策造成很大的负面效应。

 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在欧洲能不能融合,对欧洲国家现在是挑战,未来还是挑战。

 短期内,欧洲等国应该在叙利亚国境附近,或者周边国家设立安全区或者禁飞区,对难民集中救助。同时可以向英国学习,进入欧洲的难民一律不接受,而 是从土耳其和黎巴嫩的难民营中选择接受难民。这样一方面打击难民涌入欧洲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对难民的背景进行仔细检查和甄别。

 短期内涌入那么多移民,怎么处理这些难民?德国关闭了国境,那些还在路上的几十万难民,怎么处理?还有那些想来欧洲的难民和移民,又怎么处理?难题才刚刚开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