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彝族女孩“最悲伤作文”引发中国贫困讨论

时间:2015-08-07 09:35:50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在一篇只有300多字的作文中,这名12岁女孩讲述的悲剧故事堪比小说。但它不是虚构的。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记录了她的父亲四年前死亡,然后她看着母亲日益病重的经历。这篇作文促使人们围绕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持续存在贫困的问题展开争论。

女孩和母亲从西南部四川省的山区前往西昌看病。女孩写道,“钱没了,病也没好。”几天后,她们回到家里。女孩给母亲做了饭,但做好饭时,发现母亲已经死了。

“课本上说,有个地方有个日月潭,”女孩写道,“那就是女儿想念母亲留下的泪水。”

这篇文章是住在南部四川省凉山州普雄镇的彝族女孩木苦依伍木写的。支教老师给这篇作文拍了照片,并发布到网上。这个简单诉述的悲伤故事很快就在网上 广泛传播,据一家对女孩进行采访的四川报纸透露,她几乎不知道网络这种媒介。人们分享这篇文章时通常会加上“最悲伤作文”的标签。

女孩日常生活的细节让很多读者感到同情和震惊,虽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亿万群众摆脱贫困,但仍有一些人在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

木苦依伍木16岁的姐姐和15岁的哥哥都已离开村庄外出打工。母亲去世后,她负责照顾10岁和5岁的弟弟,但两个弟弟已经被接到西昌——距离这里 100英里(约合160公里)山路——的一所由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管理的学校读书。一位只愿意透露自己姓徐的基金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木苦依伍木留 在村子里与同是孤儿的堂妹生活。

木苦依伍木不上学的时候就会照料家里的猪,打理他们种的土豆,照看堂妹和住在附近的祖父母。《北京青年报》报道称,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由于是孤儿,她每月可以获得678元人民币的补助。

新闻门户网站新浪报道称,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表示,“孩子缺的不是钱,而是关爱。”

新浪称,女孩的故事使得当地慈善机构收到大约92万元人民币的善款。

这篇作文还引发相关批评,即政府应该采取更多举措帮助贫困地区,尤其是考虑到北京正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样的大型项目上投入巨资。

由中共控制的《环球时报》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政府近些年来在减轻该地区贫困方面的投入远多于对2022年冬奥会的拨款。

该文章更进一步,称大凉山部分地区依旧贫困,不是因为政府不关心,而是因为当地居民非常固执。

在凉山州发展极差的地区,“有一个共同特点,”该报道称,“就是有些人固守传统恶习,拒绝现代文明,不思进取。这样的地方,国家每年投入巨大,结果却依然扶不起来……”

徐某表示,木苦依伍木并不知道她的作文引发了争论,支教老师认为最好不要跟她谈论此事。

“我们希望的是她能正常地去上学,能够正常地去学习就可以了,”他说。“支教老师还是关注于教学。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孩子的人生。”

徐某还表示,针对该地区居民的批评忽略了他们面临的严峻的环境挑战,女孩写作文不是为了抱怨贫穷,而是为了表达失去双亲的悲痛。

 “大部分的人还是因为没有来过,全部是以自己的想象,”他说。“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这边。他说的个人,那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一样有不务正业的,都是一样的。”

“所以你不能这样片面地理解,你不能说凉山整个都是这样的,”他说。“他们那边很多人都特别重视教育,也有很多人很辛苦地在劳作,但是他们的地理环境就这样,不可能说特别富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