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媒体札记:北戴河不开会

时间:2015-08-07 09:31:36  来源:媒记网  作者:

 “别等了!北戴河无会”,@财经国家周刊昨日傍晚一声断喝,如一桶冰水浇在热议者头顶。
 
原来,压根没这么一个神秘的大会!
 
原来,所谓拍板定乾坤不过是空想!
 
作为新华社旗下刊物,财经国家周刊的发声,不得不让舆论严阵以待,何况,文章也是冲着这些议论而来,行文有着明显的辟谣之意:“又到8月,坊间最近再度热传‘北戴河会议’,这个所谓‘中国最神秘会议之一’,太过撩人心弦,令人无限暇想。有的还郑重其事分析今年的几大议题,如‘十三五’规划、经济形势、反腐打虎、人事安排等等。有境外媒体更是言之凿凿,往年北戴河会议8月10日左右召开,今年准备工作‘至少提前了一周’。”
 
不怪坊间如此议论,一直以来,北戴河会议都被视为中国的政治晴雨表,依据人民网文史频道《“北戴河会议”如何影响中国》所表述,诸如“1958年炮击金门决策出台”、“1962年阶级斗争升温”、“1983年‘严打’决定出台”等等,都是在有“夏都”之称的北戴河讨论决策。
 
是的,对于各种猜测与热议,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有记录,“这两年,每到夏天,媒体就开始关注北戴河,关注可能要在那里召开的神秘会议。今年的热度似乎更高”:“有人梳理中央暑期办公制度的由来,有人盘点北戴河历史上曾经做出的重大决定,有人预测今年北戴河会议的议程。在缺乏权威信源的情况下,媒体之所以还要反复谈论北戴河,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想捕捉中国政治经济的明确信号。但是,说实话,信号犹如布谷鸟的叫声,你或许能够听见,但要抓住它、并弄懂其中的含义,还真不是那么简单。”
 
没错,7月30日,也即郭伯雄被宣布开除党籍那晚,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还曾发文《北戴河会前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定了这三件大事》,一度被外界视为有替北戴河会议正名之意。
 
不过,依旧是那份北京青年报旗下公众号之论,今日不同往时,规矩都需重塑:“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会出台什么‘惊人’的措施吗?可能性比较小。有心人可能会注意到,七月份出现了一拨‘打虎’的高潮…这样的节奏,与去年颇有相似之处。在传说中的北戴河会议之前抛出这些老虎,感觉很像是板上钉钉。它不仅压缩了北戴河‘务虚’的空间,也为下半年的全会定下了基调。也就是说,反腐的重大决定基本不需要在北戴河‘磋商’,而是自行其是。人事任命方面同样如此…实在想不出,北戴河在人事方面有什么太多可聊的。”
 
这还是默认北戴河会议存在的基础之上,现在,财经国家周刊连话语基座也要直接打翻:“2003年夏天,中央决定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办公,中央暑期办公制度又一次告别历史舞台,当时还引起舆论的一阵热议,久之也就习惯了。十多年后,没承想又在传言中‘恢复’了…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财国君’也进行了求证。从道理上讲,随着中国政治逐渐走向透明化、‘常规化’,北戴河已经不需要那么‘神秘’,其政治色彩逐步淡化,回归其北方稀缺的疗养胜地本来面目。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厉行‘八项规定’,放着好好的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不用,跑到游人扎堆的北戴河开会,更是于理难通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新闻晨报直接将此写进标题,今日获新浪与网易首页推荐,“新华社旗下《国家财经周刊》:随着中国政治走向透明化,北戴河已不需要‘神秘’”:“不知道为何那么多人一口咬定今年北戴河会议将会如何如何。不久前的7月20日、7月30日,中央政治局连续两次开会,已经是超常规所为,‘十三五’、五中全会、经济部署、‘打老虎’,时下的大事已经谈过一遍了。紧接着几天十来天再移到北戴河谈一遍,有意思么?有必要么?有可能么?如果还不相信‘财国君’,那就微信上再搜索一下‘北戴河会议’,之前那些‘预言’,大都已经悄然消失了。这意味着什么?你懂的。”
 
不过,话也要留有余地,正式会议没了,避暑还是有的:“当然,不时也有领导过去,但公开报道显示,主是去看望在此疗养的专家、劳模。比如 2013年和2014年暑期,受习近平委托,刘云山就在北戴河看望了当年参加暑期休假活动的专家。前些年,习近平任常委之后、任总书记之前,也曾有过类似举动。比如2010年7月,他在北戴河看望了在那里休假的‘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代表,与他们进行座谈并讲话…这样的座谈会,我们不能说它不重要,但显然不是那个意义上的‘北戴河会议’。”
 
今年也还是如此,比如,依据新华社8月3日报道,李源潮、杜青林在北戴河出席活动;也是依据新华社电,8月5日刘云山也来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并同大家座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亲切问候。”
 
一言以蔽之:“北戴河太遥远,北京才是重点。”
 
这也是微信公众号“清友会”一周之前所写下的颇具洞见的观察结论:“7月20号中央政治局召开十三五专题会议之后,大家都在猜测年中政治局会议是不是不开了?这几天领导们是不是去北戴河开会了?但中央领导在7月30日再次在北京召开政治局会议,让市场的传言不攻自破。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领导集体的更新换代,北戴河会议的作用正在逐步淡化(甚至消失),在党的领导体系中,现任党中央的地位空前加强,相应的,政治局会议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次在十天之内连开两次政治局会议更显示出其特殊地位。”
 
不过,微信公众号“元淦恭”还是有疑义,认为不少分析过于聚焦会议之名,反倒忘了会议之实的存在:“真正大家常说的‘北戴河会议’,其实是现任领导人和卸任领导人济济一堂的非正式的沟通渠道,它没有‘会议’之名,但有‘会议’之实,这些会议从来不会见诸公开报道,但没有人能否认它的存在。有句俗话,‘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不开会解决关键问题’。这话现在还是不是中共政治的现实呢?显然,开人大政协,解决的是小问题,开中央全会解决的问题比‘两会’大,开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这些更小的会,解决更大的问题。而‘北戴河会议’是啥呢?其实属于‘不开会解决关键问题的’那类。它没有会议之名,但有会议之实。”
 
类似的解读,@高程CASS也有,只是多了几分调侃戏谑,但想必明眼人一看便懂:“你们啊,不要以为弄个大新闻,就可以把我批判一番!我跟你们说,我是身经百战了,我见得多了,哪里的会我没开过?你们要知道,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不知道比北戴河高到哪里去了,我在那里谈笑风生。”
 
按照萧功秦的说法,如果说邓小平是新权威主义1.0版本,那么习近平则是新权威主义的2.0版本,版本要顺利完成迭代,必然要破除各种bug,程序员的语言,如果翻译一下,那么即是如@侯杨方所说:“别等了,无上皇没有发言的讲台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