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王睦和:文登约架–法律不会“看人下菜碟”

时间:2015-07-27 11:31:14  来源:新浪  作者:

法律不会看人下菜碟;任何理由都不能是违法的借口;不要把自己的骂战、违法的约架斗殴行为,冠以任何高大上的名头,这是对文明的羞辱。

 所谓“爱国青年因为爱国言论被殴打”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了。7月24日,山东威海文登警方公布了处理结果:2013年以来,之前被称为“爱国青 年”的侯某某,与他人在网上长期谩骂,并在网上互称见面“理论”。案发前,梁某某等4人来到文登,结果侯某某一方2人,与对方4人发生了斗殴。参加结伙斗 殴的6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治安拘留处罚(侯某某因为是未成年人初次违反治安管理法,所以没有执行拘留)。

 从当地警方公布的调查来看,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但事发之初,却有人将之拔高到“爱国青年因为爱国言论被阴暗势力殴打”,这违背了事实,违背了法治,同样也使“爱国”两字蒙尘。

 爱国是底线,守法同样是底线。希望还是未成年人的各方,明白这个基本的道理。不要以为自己只要打着某种旗号,在网上骂人乃至约架、结伙斗殴,法律就管不着。希望各方都明白,如今受到公安机关的拘留处罚,仅仅只是因为你违法了。

 首先,爱国是公民的义务,但绝不能僭越法律,也不能庸俗化为网络谩骂。那些让人不齿的网络脏话,算不上“爱国言论”。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友善,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可能用违背后者的方式弘扬前者呢?

 其次,法律不会“看人下菜碟”。只要是“约架”,就都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止的“结伙斗殴”。“结伙斗殴”不仅伤害公民的人身安全,而且挑战破坏社会秩序,是公安部门一直严厉打击的。

 最后,给山东威海、文登两级公安依法独立办案,点一个赞。

 有人不顾案件事实,企图将这起普通案件政治化、敏感化,这是对当地警方依法办案的干涉。事实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依法治国的要点之一,就是 公、检、法独立行使司法职能,“谁办案谁负责”,防止司法受到权力的不正当干涉。今年6月底,公安部印发实施《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 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再次明确了禁止干预公安独立办案的原则。

 尽管,参与“约架”的人中有的还是未成年人,但希望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给他们上一课:法律不会看人下菜碟;任何理由都不能是违法的借口;不要把自己的骂战、违法的约架斗殴行为,冠以任何高大上的名头,这是对文明的羞辱。

“爱国青年”约架也是法律问题

文/赵查理

 7月22日,山东威海文登一起治安案件:警方初步调查称,侯某在网上与他人发生言论纠纷后,相约文登师范门口,并发生肢体冲突。

 这件事随后引起全国关注,因为侯某在微博自称被殴受伤和之前发表的爱国言论有关。“山东共青团”官微表达了支持,“爱国,竟成了被阴暗力量迫害的理由?施暴者必须受到法律惩处”。“共青团中央”官微则说,“警惕:网络暴力演变成现实暴力”。

 最新的消息是,该治安案件中,三名涉案人员分别在青岛、大连被警方查获。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另一名涉案人员。警方动作够快了,也比不上舆论发酵之 神速,所有新闻都聚焦在“爱国青年”这个和法律无关的标签上,生生把约架从法律问题上升到政治领域,警方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此时,警方恪守执法者角 色,仍以治安案件对待之,让人们感受到法治的坚韧和不屈。

 案情并不复杂,双方在学校门口约架,并且造成一方受伤,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实,你用赞美的方式爱国并不能减轻个体责任,他用批评的方式爱国 也不会加重个体责任,法律处理约架自有其内在逻辑。说到底,还是双方都不守法,才让事情有所恶化。一则,如何爱国,可以讨论,观点不一,也不能直接用脏话 “问候”对方祖宗十八代,更不能用人肉搜索的方式曝光对方。二则,当人身遭遇侮辱,当个人信息泄密,当事人应报警求助,而非对骂和约架,私力救济并不能说 服对方,只会恶化网络舆论场和现实舆论场。

 在社会转型期,爱国不需要高喊口号跟“假想敌”斗一个你死我活,而应该以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寻求共识,消弭分歧,让利益各自表 达,让戾气无处藏身,让社会变得美好。以此观之,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的双方,反而破坏了社会秩序,就跟西安一青年在爱国游行中将日系车车主砸成重伤一样, 简直是卢梭断言的“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着实不该。

 观点之争,变成了网络暴力,继而演变为现实暴力,睚眦的不宽容和吊诡的爱国者,酿成的后果超出个人范畴,撕裂了岌岌可危的社会。大学者胡适说,容 忍比自由更重要,革命家习仲勋则建议制定《保护不同意见法》,都用“宰相肚里能撑船”的信心让人说话。不承认多元和差异,强求所有人用同一个姿势爱国,殷 鉴不远,值得警惕。同时,真正的爱国者,不会把简单的法律问题推波助澜成政治问题,这种貌似更加革命的社会动员方式,反而会伤害全社会的法治信心,让政府 左不是右不是,破坏了改革和进步的路径。事实未清、法律未定时就舆论先行的官微们,尤须注意。

 “爱国青年”约架,让法律的归法律,让政治的归政治,别混为一谈,才是民众所乐见的。在民族国家仍是世界主流的时代,个人无法挣脱国家的滋养和熏 陶,人们应该去爱这个继承了古老文明的历史和文化共同体,都是爱国青年。这种发自内心的纯真情感,不盲目,不排外,不狭隘,推动着生活改善和社会进步。打 着爱国旗号却毫无顾忌地撕裂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行为——对骂和掐架,都会让这份爱显得无力和苍白,法律前来亡羊补牢也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