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诺基亚曾是一个好雇主

时间:2014-08-14 10:46:28  来源:大家  作者:

席越

网络上关于小米和诺基亚的讨论如火如荼。某小米雇员、诺基亚(以下简称“N记”)前员工说N记“薪水高假期多工作量少,基本不用干活儿”,调侃小米 没有这样的“好职位”。随后王思聪抨击小米的成功源于“抄和炒”,还有人开始比较小米和诺基亚的企业文化。不过,我觉得这好像和诺基亚员工留恋N记没早点 辞职没有太直接关系,这只是说,N记曾经是一个好雇主。
2012年8月,诺基亚就经历过全球裁员,中国地区大约裁了三分之一员工。而就在此前不久,由智联招聘和北京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雇主品牌传播中心联合主办 的“中国最佳雇主2012年年度奖”评比中,诺基亚排名第19名。至于“待遇好基本不用干活儿”,恐怕仅仅是昔日辉煌的大外企的浅泛之词,公司的好处只有 身在其中的雇员最清楚。2012年“最佳雇主”评选的前6项指标包括:“完善的福利待遇”“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公平公正的 用人原则”“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以及“有竞争力的薪酬”。由此可见,一个招人待见的雇主不仅仅是发高薪不干活的“慈善机构”。
一般来说“最佳雇主榜”是大学毕业生心头的最佳择业公司,这些公司也都会试图招聘拔尖的人才。2010年回国时,我去拜访一位编辑老师,吃饭时她手机不离 手,原来是她儿子当年大学毕业,当天恰好是他面试几家公司放榜日,她要随时候他的电话。小伙子读的是北京一所一类大学,但不够“北大”和“清华”这般顶 尖,这让他很有压力。我很好奇他面试的公司,回答是“IBM”和“惠普”。问她最后录用的百分比,她说不清楚,但是这些毕业生要经过7道面试(测试)。 “7道?”我吃惊至极,她补充说,最后一道是“做游戏”,从做游戏中看应试人在团队合作中的表现,类似于行为测试。
千万别以为只有在中国的外企才这样挑剔,我在加拿大大学毕业前曾经参加过CO-OP(带薪实习生项目),像壳牌石油这样的大公司基本是非平均分数不在 “A-”之上都不会给与面试。我后来工作的传统行业公司,因为历史悠久和待遇好,一个应届生职位差不多是100个人中选3。而且附近大学的Art and Science(非社会科学类)的荣誉毕业生大多都通过这些程序优先招到了这些大公司里。
有着最佳雇主的实力,能通过层层筛选挑出最优秀的毕业生,当然也会开出有竞争力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除此之外,大公司对新员工的培训也不懈余力。每年除了工 作目标外,还要要求个人发展目标,大都要求新雇员考一个专业相关证书,公司帮你付学费,到期末考试时还给你放考试假,报销一定的差旅费……你要完不成个人 发展目标,有的公司会按一定比例扣年底奖金。
有一年我的两个资深同事已经找不到个人发展课程,最后到美国休斯顿参加了一个Excel 表格培训班。还有一个因为列入公司未来领袖候选人,所以公司花重金把他送入EMBA班,每到快考试时办公室偶尔会飞出几本书,然后他的助理就请我们轮流给 他讲些会计学原理,或者分析一下税法例案。
还有一种培训则是Cross Functional Training (跨部门培训),让员工在不同部门中各呆上3个月,基本了解一个部门的流程后换到下一个部门。换句话说,这些继续教育、培训、每年要参加的各种专业会议 等,也是“不干活”的一部分,但这部分是对员工未来规划、个人能力的培养都十分有益,而最终受益的是公司。我曾经接受过跨部门培训,这种培训最大的好处不 是让人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8个小时完成时间消耗型工作,而是让员工提意见。一个可以使不同部门、不同流程整合的改进方案可以为整个公司提高效率,甚至带来 革新。
诺基亚公司总部位于芬兰,大家都知道欧洲公司比起美国公司来说,不仅仅要求最大化商业利益,还要为社会利益做贡献。所谓追求社会利益,最基本的大概就是要对员工好,然后以员工为中心辐射到他们的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影响整个社会。所以薪水高福利待遇好,这些过分吗?
我目前工作的公司一直在加拿大TOP100最佳雇主榜中,和中国有所不同,最佳雇主榜按字母顺序排列而不是按名次排列。其中评选标准因素依次为:工作环 境,公司氛围,医疗、保险等福利,假期情况,员工交流,业绩管理,技能掊训和社区参与。我只介绍一下这家公司和我以前工作过的公司的不同之处吧。
首先,它给休产假员工一年100%带薪假,大部分加拿大公司是前半年100%产前薪水,而后半年为产前薪水的50-75%。注意,这个带薪产假不光给女雇员啊,还可能是给男雇员。
其次,公司每周工作35小时,就这样还有不少每周工作3天或者4天的员工,而公司规定只要每周工作4天或28个小时,就可以享受全职员工的医疗保险等所有福利。
最后就是它对公益事业的热衷。我以前的公司每年都会拿出一定指标的金额来捐款,比如捐给动物园、儿童医院,甚至城市电视台这样的项目。因为北美的慈善事业 主要靠这些大公司和超级富豪来支持,作为公众形象甚至市场开发的一部分,大公司都必须在慈善事业上做先锋。但是,我们公司不仅捐款,差不多每年都有好几次 公司或者部门范围的义工活动,比如去年我们不但到加拿大食物银行(Food Bank Canada)分配过食物,到公司赞助的一个游园会维持过秩序,还到斯坦利公园的原始森林里除过英国常青藤——因为它们的猖獗,本地的植被都被破坏了。
曾经和人事部同事讨论过为什么每周工作4天还可以享受全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因为我每周就工作4天。不过,即使工作4天,这个职位的工作量依然是全职,公司 不可能会因为另外一天的工作量而多请一个员工。所以,要拿着4天的钱,完成5天的工作量。不少员工(大部分是家里有年幼孩子需要照顾的母亲)宁可在这4天 里多工作一些,或者午休短一点,也要把工作完成挤出一天时间留给自己或者孩子。一个一周工作4天的员工是无法磨洋工的,他们要比别人工作效率高。其次,在 这4天里,员工做私事的时间少了很多。美国一个调查显示,一个公司的员工平均每天至少花45分钟上班的时间处理私事,包括牙医、银行、交电费水费、和手机 公司讨论自己的账单以及带小孩检查身体……当你一周有一天时间可以去看牙医,去检查身体的时候,你就不好意思再和老板请假了 。
我曾经采访过一个俄罗斯女孩,她在中国为最大的一家葡萄酒进口商工作。她说她工作中最大的困惑是,她周围的中国人都会“装忙碌”。她在俄罗斯工作,有事就 忙,没事就离开办公室。可是她发现她的中国同事们即使对着电脑屏发呆,也要坐在那里,这弄得她很痛苦。就这点而言,很多西方大公司的工作时间表就比较科学 灵活,我们的上一代有过吃大锅饭的经历,这一代又要被父母盯着读书,习惯了在课本的书皮下包个武侠小说来偷读,所以到工作时弄得放松自己都觉得不正当了。
但最佳雇主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当年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最火的时候,所有的技术工程师不但待遇高、假期多,还都在家里办公——这比N记还要牛吧。前两项无 可菲薄,尤其是假期多这种貌似不够勤奋不够热爱工作的福利,其实可以提高工程师们的创造力,并且保证公司员工的身心健康。但在家办公却非常考验人性,多少 人可以保证自己在家工作的8个小时都在全心工作?没有顺便溜溜狗,晒晒太阳,或者一边看《越狱》一边写程序呢?
有一个真实的新闻,美国Verizon通讯的一个资深工程师一直被公司当成明星雇员,因为他经验全面而且工作效率很高。直到有一天公司的安全部门发现经常 有中国IP地址登陆公司内部工作平台,以为被黑,才东窗事发。原来他把大部分工作都分包给了中国的一家电脑公司,这个公司有几个人在帮他工作——这还用不 到他工资的一半,而他平时就在网上购购物,这样电脑上可以显示在线。不知道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的工程师们中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懒汉,虽然它的破产和公司管理 层的决策和管理有重大关系,但作为为便利员工而设的“在家办公”制度其实增加了公司团队松散和监测员工工作态度的难度。
一个曾经的最佳雇主,在破产或者裁员的那一天一定会变成最糟糕的雇主。对必须面临失业,尤其是为公司服务时间许久、已步入中年不易再就业的员工来说,他们 的生活一定会发生巨大变化。然而即使可以预见这结局,也有很多人不愿及时改变自己的命运。或者说,“最佳雇主”也会有后遗症,享受过高于其他公司的待遇福 利和更自由工作时间等等福利的员工,很难割舍这种优裕。
我一个朋友曾经在北方电讯的无线电通讯部门工作,北电破产之后,2009年这个部门被爱立信并购。此后,爱立信的业务每年都在萎缩,他的部门每年都在裁 人,他每年都觉得下一个就会轮到自己。可是直到今天,他依然拿着高薪,每年5个星期假期,有竞争力的福利,在家边办公边等待“遣散补偿”的支票敲门的那一 天。我相信他是干活的,因为他的组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其实最佳雇主的最佳雇员也不会落到最后,大家都记得当年Google 退出中国大陆时,整个中国IT猎头们经历了一场狂欢。而摩托罗拉和N记衰退伊始,猎头们手中也有着一张长长的捡漏名单。
那个调侃别人的小米员工,可能得首先假设小米有这样一天,自己是不是被猎头盯上,再想想小米的遣散补偿会不会有N记那么高才是正途。
毕竟今天,再没有职位像我们父辈那时那么保险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