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的父母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时间:2014-08-14 08:40:51  来源:共识网  作者:

  时至今日,正值暑假期间,我在家与父亲母亲相处了几天,恰逢央视播放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我陪父母观看了几集,看到父母的反应后,心中有了很多感慨,特此写信以作分享。因为我大学以前一直是理科生,所以文笔不好,还望包涵。

  虽然我高中学的是理化,但在上了大学后,我主修的是金融系,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对我们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史有过了解。研究经济史,怎么能不 碰政治史呢?因此在完成学业之余,我从网上买,从学校图书馆里借,从网上下载等等,通过很多手段看了很多关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书籍,对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很多 著名事件多多少少有所了解。

  好的吧,文章不是用来说我的,下面进入主题,即我在了解很多改革开放年代的大事件后,向我的父母叙述这些事件,我的父母竟然表示大多数闻所未 闻,还有一些事件也只是模模糊糊!我的家乡在江苏省苏北的一个地级市,我的父母分别出生于1962年和1963年,按理说在1980年后,他们也不是懵懵 懂懂的未成年儿童了,国家在那个“文件治国”的年代,一个红头文件可以改变千千万万人生家性命的年代,他们应该或多或少有些集体意识才对啊。但是按照他们 的叙述,他们在80年代消息之闭塞是今日无法想象的,到了90年代有了我以后,整天都忙着工作养家,再也无力关心其他了,能看看新闻联播已属不易。我在几 次交流无果后,也彻底死了心了。早就听说90年代是思想退潮的年代,而这段时期恰恰又是我父母这代人30岁的黄金时期,也许冥冥之中,改革年代谢绝群众参 政的基调就是那个年代彻底奠定的。

  我父母这代人到了现在50岁了,我不在家里的时候,他们普遍感到内心的寂寞与空虚。我的母亲在看到有跳广场舞大妈的队伍后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她 们,我的父亲在单位工作了那么多年,上升无望,每天最大的兴趣也就是吃吃喝喝,和他的同事、弟兄们每天喝的林酊大醉,他自己也感觉不到生活还有什么波折, 只求我一生平安,自己得过且过即可。

  从逻辑上讲,中年的他们是青年的他们一路走来的。他们中老年的情况,肯定收到了青年时期的影响。但是在我出生的时候,注定不能亲眼见识他们的青 年是什么样子啦。偏偏我个人有种感觉,他们年轻时候的事情好像不存在似的。这种不存在一来是我们这些晚辈没有什么机会去提,去问,二来,更是他们的过去就 像尘封住的大门,没有开门的钥匙(也就是契机),他们也下意识不想联系自己的过去 ,觉得自己过去没什么啊,就是吃饭睡觉工作啊。

  但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部电视剧出来以后却和以前的有所不同,因为这部电视剧和我父母的时间段开始有所重合了。举个简单例子,以前央视 播过历史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母亲看后对于战争厮杀的氛围是连连摇头,因为这个历史剧是讲上上代人的故事,我的母亲始终不能理解里面的故事和自己的 现在有什么联系。《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播到第二集的时候,我的母亲就被逃港潮的场景吸引了。她一直在喃喃自语,反复琢磨自己在1978年到底在干什么 啊?为什么一点印象也没有啊?不应该啊。事实上也许什么也没干,就是吃饭和睡觉。但是同一时空之中,祖国却在发生这样令人震惊的事情,她本该感到悸动的, 是的啊,铁丝网,冲击边防的青年,荷枪实弹的边防战士、、、即使现在用影视剧的手法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当年她没有,在她风华正茂的时候她不能去感 受到、体会到,现在,在几十年后,情感穿越时间和空间却实实在在让她感到悸动了——真可谓迟来的悸动啊。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当今,逃港潮这样的事件并不是 敏感词,我的父亲母亲完全可以基本化地操作iPad去百度相关资料,但是一直缺乏契机,不是不能,而是不想。

  本来,我父亲母亲以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肯定又是歌功颂德的宣传片,没什么意思,看起来没劲。但是看了两集以后却感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 味,因为他们就是活生生地从那个年代里走过来的啊!自己的记忆和国家的记忆有重合有分叉是正常的,但是这不重要,他们似乎能从这部电视剧中看到一些自己丢 失的东西。有意思的是,他们看张艺谋的《归来》没找到这种感觉,看一部央视的历史剧却有了这样的感觉。用我的话来讲,这部历史剧将给他们重新定位自己的过 去,他们看到了华国锋,看到了胡耀邦,看到了千千万万了当今绝大多数90后听都没听过的人。我母亲很好奇我从哪知道逃港潮的,我说这个书上写得多了去了。 我母亲便赌气一般说,你也只是看书看得嘛。我说,那不能怪我啊,这些历史你们都经历过却还不知道,这些难道本来不是应该你们讲给我听的嘛?我母亲一时间不 知道说什么好。突然之间,我觉得蛮可悲的,感觉国家的历史在家庭内部传承的时候断了,一种说不出感觉的断掉了,断的莫名其妙,让人想发火都不知道朝谁发, 找同情又像是个人在矫情。

  值得高兴的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让我的父母有所触动,不知道能不能让千千万万个60后、70后有所触动呢?如果还有其他家庭也像我们家一样的话,那这部央视正能量的历史剧多多少少有种“无心插柳柳成荫”之功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