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邓小平女儿笔下的转折时刻

时间:2014-08-12 10:58:17  来源:政知局  作者:

 

编辑|高杉

 

内地剧中首现华国锋形象、制作最终历时5年……8月8日晚8时,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一经播出便热议不断。继去年12月26日七常委瞻仰毛泽东遗容,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后,外界十分关注,新一代领导集体今年如何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这 部今年1月15日杀青的48集连续剧以纪实文献的叙事手法,聚焦了1976年到1984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同志。被父亲爱称为“毛毛”的邓榕曾经在 《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一书中,以亲历者和女儿的双重身份记述了一个“历史转折”时期的邓小平。政知局为大家从书中摘录了1976年再次被打倒至 1977年复出期间的35个细节,供大家做观剧补白。

 

 

1

1976年1月15日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上致悼词,是他被再次打倒前在电视屏幕上的最后一次露面。此后,一场更大规模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开始了。

 

2

2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也就是1976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通知说:“经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由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代总理。经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在叶剑英同志生病期间,由陈锡联同志负责主持中央军委的工作。

 

3

从2月2日“一号文件”下发后,邓小平不再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专管外事”也是形同虚设。他在党内、政府内和军内的职务还没有免除,但实际上已不能工作。政治局会议,叫,就去参加,不叫,则不去。每日在家,与子孙们相聚,比去看“四人帮”猖狂的嘴脸要舒服多了。

 

4

到 了1976年的2月,毛泽东的健康状况已经大大恶化。2月底来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会见毛泽东后,是这样描述的:“毛的情况严重恶化了,他讲 话的声音就像一串串单音节,含混不清。不过他思想仍是敏捷和清晰的。他明白我说的一切,不过在他要回答时,却说不出字来。如果他认为翻译听不懂他的意思, 他就会不耐烦地抓过一张便条,把他的话写出来。他处于这种情形是痛苦的。”

 

在政治形势处于极端危急的时刻,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却仍要由毛泽东,这样一个身体极度衰弱,并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垂暮之人来掌握和决定。这种状况,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甚至对于毛泽东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幸。

 

5

一些坚决执行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央领导进行的全面整顿的部门领导人被撤职,重新受到批判。万里、胡耀邦、胡乔木等被罢官和批判。教育部长周荣鑫被逼作检查并每日遭到残酷批斗,4月12日于“追查”会上被斗争迫害致死。

 

6

周 恩来去世后,开始进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已经是人心不稳。人心不稳,便会“谣言”四起。那时候,北京的大街小巷,中国的大小城市,传闻不断,议论 纷纷。这些被“四人帮”后来一再追查的“谣言”,差不多都是关于江青的。说江青30年代在上海是个三流电影明星,讲江青当时与她的丈夫唐纳的风流故事,说 江青当过叛徒,还有关于江青生活腐化和行为乖张的各色传闻。

 

7

3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牛坊小学的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人民的好总理献上了第一个悼念的花圈。

 

8

在 那些震撼人心的日子里,北京几乎所有能去的人都到天AN门广场去了。他们去送花圈,去写诗词,去抄诗词,甚至仅仅去感受这悲壮而令人震撼的场面。唯独我们 ——邓小平的家人们,不能去天AN门广场,不能亲赴现场去参加这一伟大的人民运动。“四人帮”正在“揪后台”,他们正在说邓小平是这场群众运动的“大后 台”。如果在天AN门广场现场抓到邓小平的家人,那就会立刻成为他们栽赃的“证据”。父亲命令我们全家人,在这个时刻,不许去天AN门广场,不能给“四人 帮”以任何借口。

 

9

4 月4日晚,华国锋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叶剑英、李先念“因病”没有参加。在江青等人左右下,会议把天AN门广场悼念活动的性质定为“反革命搞的事 件”,“是邓小平搞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形成的”。会后,毛远新把政治局会议讨论的情况和会议决定,书面报告了毛泽东。报告中说:“这次是反革命性质的反 扑”,“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去年邓小平说批林批孔就是反总理”,今年“就抬出总理做文章,攻击反击右倾翻案风是反总理,利用死人压活人”。毛泽东圈阅 了。

 

10

4月5日,大规模镇*压开始了。5日凌晨一至二时,广场上的花圈被践踏和搬走。广场上的花圈,一个连着一个,一层覆盖着一层,如山如海,实在是太多了,足足用了二百辆卡车才被全部装运走。在撤走花圈的过程中,五十七名在场群众遭到审查,七人被捕。

 

11

4月6日凌晨,中央政治局部分委员听取了关于“天AN门事件”的情况汇报,会议将“天AN门事件”定为“地地道道的反*革命事件”。当日凌晨三时,毛远新向毛泽东报告了政治局会议情况。毛泽东于上午十一时批示:“士气大振,好,好,好。”

 

12

4 月7日上午八时零五分,毛远新根据姚文元亲手组织炮制的“天AN门事件现场报道”,向毛泽东汇报了“天AN门事件”的进展情况和处理意见。……听完毛远新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汇报后,身体已经极度衰弱的毛泽东,作了以下指示:“据此开除邓的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这次,一、首都,二、天AN门, 三、烧、打这三件好。性质变了,据此,赶出去!”“华国锋任总理”,提议华国锋任党的第一副主席。同意公开发表这篇“现场报道”。

 

13

自从江青和张春桥在会上说可能有人会去冲击邓小平,汪东兴就留了一份神。……(7日下午)他从人民大会堂出来,并没有直接去找邓小平谈话,而是车子一拐,进了近在咫尺的中南海。

 

见 到毛泽东后,汪东兴向毛泽东汇报,政治局正在紧急开会讨论“天AN门事件”和邓小平的问题。……汪东兴向毛泽东汇报可能有人会去冲击邓小平。毛泽东说,不 能再冲击,不能抓走,并问汪东兴有没有办法。汪东兴建议,把邓小平转移个地方,可以转移到东交民巷那个房子去。毛泽东说,可以。

 

14

三点多钟,中办警卫局的东方来了。我们全家老老少少近十口人,年轻的扶着老的,大人抱着孩子,一起给父亲送行。邓楠灵机一动,在最后的一刻,想起往父亲的中山服口袋里放进了一副扑克牌。

 

15

4 月7日晚八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两个决议。第一个决议的内容是,“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提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 过,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第二个决议的内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发生在天AN门广场的反*革 命事件和邓小平最近的表现,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 以观后效。”

 

16

4月7日中共中央“两个决议”广播。8日,父亲即给汪东兴写信。在信中,他向党中央和毛泽东表示:第一,拥护华国锋担任党的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第二,对继续保留他的党籍表示感谢。

 

17

邓 林和邓楠有时会说:“我们在这样的家庭里,根本就不该生孩子!”姐姐们商议着,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一定要想办法,把孩子们送到乡下或亲戚那里。大人怎么 样都无所谓,但无论如何也要保住孩子们的性命。要知道,在那个风声鹤唳的时期,我们,邓小平的子女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抓起来。

 

18

4月30日晚,在陪同毛泽东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后,华国锋留下来,向毛泽东汇报全国形势。毛泽东用不听使唤的手,颤抖着,亲笔为华国锋写下三句话。第一句是“慢慢来,不要招(着)急”;第二句是:“照过去方针办”;第三句是:“你办事,我放心”。

 

19

在医院(三O一),母亲虽然住在普通病房,却是一个人住单间,平时不能出自己的病房。但有尹主任和唐医生的照顾和关心,她并不觉得寂寞。

 

一 天,唐医生来看她,悄悄告诉她,毛主席病危,中央发了通知了。母亲知道后,十分着急,她想到父亲一个人在东交民巷,一定什么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能够把这 个消息告诉父亲呢?正好在这个时候,滕和松(负责警卫工作)派一个警卫人员来看她。她立即写了一个纸条,上面写道:“千万不要离开你现在住的地方,不管什 么人让你出去都不要离开,我争取尽快出院。”母亲知道,看到这个字条,父亲虽然不会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一定会提高警惕。

 

20

7月28日凌晨三时四十二分,河北唐山地区发生了七点八级强烈地震。

 

我 跑到走廊里大叫:“地震啦!地震啦!”这时,只听我声后轰隆一声巨响,转身一看,走廊的屋顶竟然垮下了一大片。……这时,邓林、邓楠也都跑了出来。我们相 对一看,一起大叫起来:“爸爸、妈妈!”平时为了安全,父亲在睡觉时门是紧锁着的。这下子可糟了,我们从外面根本打不开。我们找了一根棍子,七手八脚硬是 把门给撬开了,进去一看,由于吃了安眠药,父母亲还熟睡未醒呢。我们赶快把他们叫醒,扶着他们,跌跌撞撞地跑出屋外。

……

突遇危急,我们满脑子想的只有爸爸和妈妈,却把两个孩子给忘得一干二净。我们返身冲进晃动着的房子里,一把抱起还在熟睡的孩子,跑了出来。这下子,全家老少三代十来口人,全都在院子里了。

 

21

唐 山大地震时的毛泽东,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是这样记述的:“7月28日唐山发生大地震。那天凌晨三点多,地震波及北京。主席在6月因心肌梗塞已经抢救了一次, 到了7月,病情才稍稍平稳了些。他的卧室太小,医疗器材放不下,医护人员连转身的地方也没有,只好将主席的大床搬进书房里,也就是人们常看见主席会见客人 的地方。

 

地震发生后,主席的神志还很清楚,也知道发生了地震,但是他说不出话,只用手摆摆,大概想说不用惊慌。我们正在睡觉,震醒后,起身就往书房跑,当我们来到书房,看见主席躺在床上,就用了一个大被单,几个人拉住四角,罩在主席床铺的上面,防止掉东西下来砸着。

 

22

8月份,中央三次特急电报,向有关领导通告毛泽东病危。8月28日,毛泽东的女儿李敏经中央常委同意,到病榻前看望她的父亲。毛泽东微睁开双眼,看清了是自己的女儿,便紧握住李敏的手,闭目不语。到了9月2日,毛泽东病情更沉重。9月8日,毛泽东进入弥留状态。

 

23

9 月9日那一天,从中午开始,广播电台便反复播放:“下午四时有重要广播。”我们的消息太不灵通了,而且“文革”中的“重要消息”也实在太多了,对这个广播 我们完全没有留意。下午四时左右,孩子们有的还在睡觉,父亲坐在客厅里看书,家里静静的。我当时正在院子外面,突然听见远远地,空中传来一阵阵奏乐的声 音。仔细一听,是哀乐!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赶紧跑进屋里,告诉父母亲。我们一起打开收音机,骤然间,听到了毛泽东逝世的消息。

 

24

毛泽东去世了,他生前安排的政治格局立即出现了巨大的裂痕。

……

七、八月间,王洪文到了上海,提出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要准备上山打游击”,让上海尽速用库存的枪支弹药进一步装备“第二武装”。8月,七万枝枪,三百门炮,一千万发各种弹药很好发到上海基层民兵组织。

 

25

看着局势的发展,陈云、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们感到十分焦虑。他们虽然身处逆境,但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联络,互通消息,并分别找叶剑英交谈。

……

他 (叶剑英)找华国锋谈话,单刀直入地告诫华国锋:“现在,他们不服气,迫不及待地要抢班夺权。主席不在了,你就要站出来,和他们斗!”叶帅推心置腹的谈 话,打动着华国锋的心。华国锋在考虑着。他知道,形势已万分急迫,他必须要考虑了。“四人帮”两次大闹中央政治局会议,取而代之的野心毕露无遗。在与叶剑 英谈话时,华国锋没有马上表态。虽然在内心已决定与“四人帮”进行斗争,但他毕竟刚刚上任不久,没有像叶剑英那样的政治经验和必胜的信心,他还要进行考 虑。

 

26

汪东兴是一名经过长征的老红军,掌管着中央警卫局,他忠于毛泽东,并对“四人帮”的劣行不满。叶剑英亲自来到中南海找汪东兴恳谈。汪东兴当场表示:“我听华总理和叶副主席的。”并向叶剑英建议,事关重大,范围不要大,要绝对保密。

 

27

9月21日,华国锋找李先念谈话,明确表态说:“看来,我们同他们之间的一场斗争已经不可避免。”华国锋请李先念去叶剑英处,代他转告叶帅,务必请他想个办法解决。

 

28

叶 剑英、华国锋、汪东兴商议后,最后确定以坚决的方式进行“智取”。具体方案是,以讨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为题召开中央常委会,吸收姚文元参加,会上即对 王洪文、张春桥和姚文元采取行动,江青另行处置。行动时间定于10月6日。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为了提高警惕,避开王洪文的监视,行动之前,叶帅随时 变换着住所,让“四人帮”摸不着他的行踪。同时,叶帅对军队作了相应的部署。

 

29

10月6日这一天到来了。会议定在晚八时开,叶帅和华国锋二人提前一小时到达怀仁堂,做具体部署工作的汪东兴已带着警卫人员在大厅守候。会议室内,叶帅和华国锋坐在沙发上沉着静候。时钟滴答滴答地鸣响,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

 

快 八点了,“四人帮”中第一个来到的是王洪文。进入怀仁堂后,一见情况有变,王洪文便拿出当年在上海进行武斗的架势,拳打脚踢,拼命反抗。不过,他那点儿武 斗本领根本不顶事,几下子就被警卫人员制服。王洪文被带到会议室后,看见坐在那里的叶剑英和华国锋,便像野兽一样想扑上去。警卫人员见势一把将其推倒在 地。华国锋向王洪文宣布决定后,王洪文还不服气地嘟囔:“没想到有这样快!”

 

第二个到来的是张春桥。进入怀仁堂后, 在现场警卫不许随身警卫员跟进时,张春桥才发现异常。他不停地问:“怎么回事?”张春桥进入会议室后,只听见华国锋严肃地向他宣布:“张春桥你听着,你伙 同江青、王洪文等反党、反社会主义,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接着华国锋郑重宣布对其进行“隔离审查”,立即执行!

 

姗姗来迟的是姚文元,解决这个“文弱书生”是“杀鸡焉用牛刀”。在休息室里,仅由中央警卫局一位副局长向他宣布了决定。听完后,姚文元,这个“四人帮”中的“文痞”和“刀笔吏”便一下子瘫倒在地,最后还是让人扶着才走了出去。

 

在 中南海二O一住地,江青正穿着丝绸睡衣,一边看着进口录像片,一边看“文件”。中央警卫局行动组人员进来后,她尚且没有明白,对来人厉声地喝斥:“你们来 干什么?”当来人向她宣布决定时,江青慌了,站起来连声问道:“为什么?为什么?”“你去了就知道了。”听到来人的回答,江青明白了,便提出要方便一下。 她在厕所里赖了一刻钟,最后不得不在两名女警卫的“护送”下,悻悻离去。

 

这次行动最后一个要解决的是毛远新。毛远新是参与“四人帮”夺权的中坚人物。奉命去解决他的,是毛泽东的老卫士李连庆。在毛远新临时住的中南海颐年堂后院,李连庆向他宣布了中央的决定。这个神气活现以“太子”自居的“联络员”,在被搜出了一把手枪后,没有反抗便被带走了。

 

 

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右三)、叶剑英(右四)、李先念(右二)、汪东兴(右一)、陈锡联(右五)、武建华(右六)等合影

 

30

10 月6日晚十时,华国锋和叶剑英手挽着手,面带笑容地和与会人员见面。华国锋庄严宣布了粉碎“四人帮”的经过。会场沸腾了,讲话被一阵阵掌声打断。在一片欢 欣兴奋的气氛中,会议开了整整一个通宵。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决定: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并决定,为通报粉碎“四人帮”一事,从10月7日 起,全国范围内由上而下地召开“打招呼”会议。

 

31

10月7日,也就是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第二天,贺平(邓榕的丈夫)父亲的一位在军队工作的老战友赶到贺家,告诉了他们这一惊人喜讯。贺平的父母赶紧把贺平从工作单位叫加家,让他立即回宽街,把消息告诉我们全家。

 

贺平骑着自行车,飞也似地回到宽街。他一进屋,就连声说:“快来!快来!”全家人一看他满头大汗兴奋不已的样子,就知道一定有大事发生。在那个时候,我们怕家中装有窍听器,因此凡有重要的事情,都会用一些防窃听的方式悄悄地说。

 

我们大家——父亲、母亲和当时在家的邓林、邓楠,还有我——一起走到厕所里面,关上门,再大大地开开洗澡盆的水龙头。在哗哗的流水声中,我们围着贺平,听他讲中央粉碎“四人帮”的经过。父亲耳朵不好,流水声音又太大,经常因为没听清而再问一句。

 

32

10 月10日,当消息再经证实后,父亲郑重地拿起笔来,致信汪东兴并转华国锋和中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果敢行动。信的最后,父亲用他从来 没有使用过的词语写道:“我同全国人民一样,对这个伟大斗争的胜利,由衷地感到万分的喜悦,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33

12月4日,父亲患前列腺炎,严重尿潴留。

……

12月9日,父亲病情加重。在我们的要求下,10日晚上十一时后,父亲被送进三O一医院住院治疗。

……

12月14日,中央作出决定,恢复邓小平看文件。

……

12月16日,华国锋、汪东兴批示,同意医院给邓小平进行手术治疗。

……

1977年的新年,我们全家是在三○一医院过的。2月3日,在住院五十五天后,父亲康复出院。

 

34

出 院后,在叶帅亲自安排下,父亲住进西郊西山军委的一个住处的二十五号楼。这个楼,原来是王洪文住过的。我们进去一看,感觉很不一样。房子不错且不用说,里 面竟有一个专门看电影的大厅,到底是“文革”新贵,还真是挺会享受的。我们住的这个二十五号楼,是在山的最上面,从车道转下去,就是叶帅住的十五号楼。

 

有一天晚上,我们全家正在吃饭,叶帅的小儿子头头来了。他悄悄地告诉我们,他是奉命来接我们家“老爷子”,去见他们家的“老爷子”。父亲听后立即起身。

 

头 头的车子停在大门外,父亲上车,是坐在汽车的后座上,我和头头坐在前面。头头开着车,神不知鬼不觉地把父亲接到了叶帅住的十五号楼。父亲下车,快步走进大 门。刚一进门,远远地就看见叶帅由人搀扶着,从里屋走出来。叶帅是专程出来迎接邓小平的。父亲高声喊道:“老兄!”赶紧趋步向前。父亲和叶帅两人走到一 起,热烈而紧紧地握着手,长时间不放。然后,他们相互搀扶着,走进里屋。门紧紧地关着,他们谈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35

4 月10日,父亲提笔给中央写了一封信。信中,父亲明确地批评了“两个凡是”的观点。信中说: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 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在这封信中,父亲鲜明地提出要准确地和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问题。

 

5月3日,中央转发了邓小平的信,肯定了他的意见是正确的。

……

在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王震等老同志的推动下,在全国人民的强烈呼吁下,在粉碎“四人帮”九个月之后,1977年7月,邓小平终于再次复出。

 

图为电视剧中的邓小平(马少骅饰)与习仲勋(张嘉译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