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马尔代夫为何成中国游客新宠

时间:2013-10-11 10:39:19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2013/10/11 08:52:01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个月,一名当地导游带领几名中国游客走出马尔代夫机场。

顾蔚

倦了重要节假日国内人山人海场面的中国富人们发现了马尔代夫──这个充满着异国风情,过去主要吸引欧洲游客的热带海岛。

中 国国家旅游局的报告称,马尔代夫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马尔代夫旅游艺术文化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是马尔代夫旅游业的最大客源国,今年前七个 月到该海岛国家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03,734人次,同比增长66%。英国和意大利以60,021和53,493人次的游客数量成为马尔代夫的第二大和 第三大客源国,但数量都远不及中国。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时装零售商“上海滩”(Shanghai Tang)的合伙人朱虹就与八位生意上的熟人一道乘私人飞机去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群岛做了一次旅行。

这位奢侈品行业的管理人士拿的是第七本中国护照,他之前六本的签证页已经全部用完。他的同伴大多是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商,去海外的次数不多,因此希望与有丰富旅行经验、能讲流利英语的朱虹同行。

与许多经常与生意伙伴一道旅行的中国人不同,朱虹更愿意与家人一起共度假日,但是因为他的儿子刚好要为参加一场网球比赛进行训练,所以这次他破了一回例。

他 们选择住在马尔代夫W酒店(W Hotel)的一间500平米带私人泳池的套房内,但几乎没怎么下过水。大部分的时间他们都呆在室内玩“斗地主”(中国流行的一种纸牌游戏)。朱虹说,他 总算体验了一次土豪式的旅游。虽然他希望团友们能到沙滩上多呆一会儿,但后者显然认为“斗地主”这种智慧的博弈更好玩。

玩厌了东南亚海滩 的中国富人们正在寻找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而言,马尔代夫是全球少数几个可以免签证进入的国家之一。对比黄金周期间中国国内景点人山人 海的场面,马尔代夫的白色沙滩和蔚蓝海水简直就是天堂。中国一年中共有两个七天长假,全国几乎都放假,“十一”黄金周就是其中之一。

马尔代夫超过9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居住着35万左右的人口,约200个岛屿有人居住。作为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国家,马尔代夫也是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从北京飞到马尔代夫需要八个小时。

在中国富人飞往马尔代夫度假之时,北京正笼罩在雾霾之中,挤满了从中国各地而来的游客。颐和园等主要景点的接待人数创出新高。在四川省著名景区九寨沟,一些未能挤上接送公交车的愤怒游客封堵了道路,导致数千游客滞留景区长达10小时。

位 于上海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雅(Baird Capital)的合伙人Brett Tucker说,中国人的购买力惊人。他这周刚刚从马尔代夫度假回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中国消费”的投资理念。他在马尔代夫看到的游客大部分是 中国人,他们花起钱来毫不手软。他表示,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喜欢住一天750-1,000美元的酒店,这个价格在任何人看来都不便宜。

中 国游客希望到海外度假的原因显而易见,但马尔代夫真正吸引他们的地方并不那么明了。许多人并不十分喜欢晒太阳,而且才刚刚开始尝试水上运动。大多数中国游 客还不是很愿意品尝外国食物,马尔代夫当地的一家高级酒店甚至在今年早些时候撤掉了中国游客房内的咖啡壶,以防客人用它们来煮方便面。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马尔代夫当地的大多数酒店对服务做了相应调整,比如聘请中方员工、提供中式餐点。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首席营销长朱福明表示,马尔代夫特有的旅馆“水上屋”很受中国游客的欢迎,因为他们不喜欢躺在沙滩上。

不过一些中国游客更愿意尝新。Tucker说,虽然许多中国游客仍旧一直躲在树荫下,相互拍拍照片,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打破了大陆游客的常规旅游习惯,开始去参加深潜、浮潜和观鲸活动。

中 国游客正在继续挑战旅游的极限,尽管许多西方富人已经做过。Helen Zhou一家两年前去过南非,今年圣诞节他们计划到南极旅游三个星期。虽然她不太希望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为此缺课一星期,但她的朋友、也是这次探险活动的组 织者说,小朋友在旅行中学到的东西会比课堂上更多。

周女士说,她朋友的小孩考进了美国很好的学校,因为旅行拓宽了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打动考官。考官表示,没有见过那么见多识广的孩子。她正憧憬这个地球最南端的纯净世界给全家带来一次不同的生活体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