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西西河:寒门贵子的问题

时间:2013-06-21 01:18:46  来源:西西河  作者: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议论几年了,以前河里讨论的“世家”“共和”,以及现在的“阶层固化”等等都是这个问题的另外表述。

下面就这个问题说点自己的看法。

寒门难出贵子这已经是一个事实了,无关个人奋斗的梦之类。为什么现在屌丝这么多?屌丝的火爆流行就是对于寒门难出贵子这个现象的一个失望的表达。所 谓的世家,门阀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了,不要装看不见了,实际上阶层的区隔已经明显了。天涯和水木上面转的那个银行的帖子已经明确说明一个现象就是,各个阶 层的角逐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角逐而是背后的家族体系的角逐了,这种角逐更多的不是所谓的大家认为的起点公平和规则公平的问题,而是三观的问题,是所谓的成 长环境决定的性格、眼界决定的命运的问题。

多一句话。人群中必然有竞争,竞争就有胜败,那么决定竞争的结果是什么?除了个人努力之外,规则体系无疑是重要的因素,我们更多的注意的是竞争了, 而不注意规则的变更。其实规则体系的变更对于时代的众人更有意义。利益的分割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斗争,斗争的最高层次是什么,是政治,政治的本质是什 么,是规则,制定对自己分配有利的规则,并且让其他人遵守,这就是所有的伟人干的。哦,熊彼特有诗意的表达,叫做 创造性的毁灭。人家用在经济学上面的。

从机制上面而言,无疑96年之后的大学的高考的改革是寒门难出贵子现象的直接原因。96之前的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各种对于高考的应试教育的负 面作用不用说了,但是正是这种相对公平的一刀切造就了所谓寒门贵子基础,所谓一考定终身其实是科举制度的翻版。高校扩招一方面迅速扩大了受高等教育的人口 比例,一方面迅速降低了大学生的含金量,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和民工差不多了。各个名牌大学一直是进入社会高层的跳板,在素质教育,自主招生改革的影响下面, 事实上,农村学生凭借死记硬背的吃苦战胜城市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不可能。所以新世纪初的各大重点高校,农村出身的学生事实性的大规模下降。或者换句话说, 下层百姓出身的人能进入名牌大学的比例急剧下降。这个门槛无疑提高了。

此外,进入社会之后的全方位的比拼就是

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

揭示的那样,原来的那种表现好,组织培养的模式已经让位于全方位的竞争了,说白了也是,现在的竞争规则已经和80年代不一样了。一句话,竞争的空前 激烈,让竞争者们犯错的成本极高。初入社会,尤其是进入体制内的年轻人,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细节就断送了自己的未来。这样的细节往往是所谓的家教提供的。此 外,现在的拼爹已经是事实了,这也说明社会的阶层固化已经是事实了,并且在年轻人的婚姻上面体现出来。

实际上,晨大从自身经历表达的反对意见恰恰证明了竞争规则变化的结果。简单分析一下

80年代的大学生,尤其是77-79高考的那批人,我们国家各个行业的领袖集中出现在这批人上面,这一方面是代际的自然替换,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们国家历史的特殊产物,一句话,现在的成功的这批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

怎么讲呢,首先,80年代的大学生的录取比例基本在同龄人中的5%以内,所以80年代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本身就是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人物集群,名校 的大学生更加是稀缺资源。再看看需求端。文革之后,人才凋零,百业待兴,无疑就是空出大量位子,社会各阶层在建国前30年的历次运动中实际的物质差别是不 大的,社会相对平等。建国后的红色贵族在文革中的无差别打击中幸存不多,随后,文革后无差别平反后,无可奈何的发现一代人老了,于是在干部四化的口号中, 老干部大量的进入二线,无疑让整整一代年轻人有了向上的空间。平反事件后,整整差不多十年的出国热潮,让名校中的精英们奔赴了美利坚,于是留在国内的竞争 者们一下子又少了很多,这个数字是40万左右。

所以80-90年代的中国急速工业化和改革的时代史诗中,供给端的人才们是少掉几十万留学的天之骄子,需求端是急需的各种人才。于是历史给予这代大 学生以相对平等和广阔的空间。基本上60-74以及当年第一批高考的老三届们现在混的都不错,可以说占据了改开30年各行各业的中上层位置。现在的竞争的 年轻人是改开30年后的竞争者的后代们。

他们之间的竞争已经没有了父辈那样的平等和空间了。

类似的历史发生在英国、美国、法国。

英国玫瑰战争之后的都铎王朝时代就是新贵族崛起的时代,原因是玫瑰战争中的老贵族基本死绝了。

美国本身就没有贵族,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内战中新英格兰的贵族们互相火并(西点军校同学之间进行的战争),开启了后来的强盗男爵和镀金时代。

法国人的巴托罗缪之夜,为后面的路易十三到路易十五的差不多200年辉煌奠定基础。随后的法国大革命,把老贵族和教会赶走之后就是拿破仑时代的新贵们的崛起。

创造性毁灭,经典的表达啊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