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对学生因才施教的教学方法,在美国重新开始回潮

时间:2013-06-12 10:07:49  来源:译言  作者:

 

莎伦.谢伊,在新罕不什尔州多佛市的伍德曼帕克小学,给一年级小学生讲授基本技能课。

曾 几何时,小学老师普遍都会根据学生的能力,来安排班里的学生, 把成绩最好的学生分为一拨,垫底的学生则被分作另一拨。但是,按学生能力分班,以及和它类似的做法--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跟踪(按照这种办法,学生会根据自 己的学习成绩,去上不同的课。), 已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就被弃置不用了, 因为反对这种做法的人指出,这种办法把穷家子弟和少数族裔的孩子都留在了差生班里,而使不平等继续蔓延。

现在,按学生能力进行分班的做法,在全美又开始死而复生--这一趋势让那些认为对这种方法的批评反对,几乎已经断送了这种教学方法的教育专家们大感惊讶。

“国 家教育发展评估报告”(一家对学校进行统计调查的机构)新近进行的一项分析表明,在调查过的四年级老师中,其中71%的老师说,2009年,他们都根据学 生的阅读能力,对学生进行了分班,而在1998年这么做的老师只有28%。在数学教学上,2011年,有61%的四年级老师,按学生的能力进行了分班,而 在1996年,这样做的老师只有40%的。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汤姆.拉伍里斯,他最早在三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注意到了这种回归趋势,并对在分班问题方面的争论进行了研究,他说:“这种做法被泼上了污水。”“”这是一种已经过时的私下做法,这方面的争议已经少多了。“

按学生能力进行分班做法的死而复生,是在纽约市和纽约州正在因为纽约市推出”天才及有才华学生学习项目“(一种对一些公立学校学生进行跟踪的办法,通过考试选拔出一些学生,然后让他们一起组成快班。)产生龃龉时出现的。

这些项目,只能招收小学中3%的学生,主要以白人和亚裔学生为主。

正在竞选市长的市议会议长,克莉丝汀.奎恩建议扩大天才班学生的数量, 并放宽招收标准以增加学生的多样化。(纽约市教育局反对这项建议,他们说用标准取代考试,会消弱这种特殊班的重要性。)

采纳分班办法的老师和校长们说,这种做法已经变得不可或缺,它有助于他们应对能力和学习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

当 吉尔.西尔斯17年前开始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小学教书时,她班上的二年级学生在第一天来上课时,就表现出了让人困惑的优缺点。她说,一些学生在几分钟内就做 完了数学题,而另一些学生费了半天劲也只完成了半页纸。那些反应较快的学生感到闲极无聊,便会无事生非,而那些最慢的学生则会沮丧泄气,不愿再学习且将这 种情绪付诸于行动。

新罕不什尔州多佛市伍德曼帕克小学的四年级老师,西尔斯女士说:“我把教学目标放在班里中等水平的学生身上,而不考虑班里其他将近三分之二的学生。”“我不太喜欢这种不公平的做法。”

因此,她对班里的同学彻底做了重新安排。大约在十年前,她不再把她的学生全都安排在一起授课,而是开始根据学生的能力进行分组,对所有的学生教授同样的教材,但是对每一组学生都专门制定了不同的活动,和布置不同的作业。

她说:“我只知道在每天下班时,要保持头脑清醒,我只能做这些改变。”

尽 管认识到班中学生存在的巨大差异构成了一项挑战,那些对学生分班提出的批评--包括教育专家和民权组织--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曾争辩称,这种做法不可 避免会把学生根据学习成绩进行划分,就像按人种和阶级进行划分一样。考虑到老师对学生的评估是基于最开始时的分班,把学生固定在一贯学习的成绩上,造成老 师对学习较差的学生投入的资源较少,一些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建议学校停止对学生进行分班。《保持跟踪:学校的结构如何不平等》一书的作者,知名的分 班教育的批评者,珍妮.奥克斯说:“那些被认为能力最差的学生,最后获得的机会和资源,以及享受到的有益的学习环境也最少,”“那些尽人皆知显而易见的风 险,远远超过了潜在的好处。”

虽然这个问题是教育专家投入研究最多的问题之一,但却几乎没有产生对分班教学效果的共识。

一些 研究显示,对学生进行分班,由于会把一些学生分到较差的班里,因而会损害学生的自尊心;另外一些研究则指出,通过让那些学习较好的学生,不要使学习较差的 同学感到低人一等,分班会产生相反的作用。一些研究还得出结论,分班可以提高所有学生的考试成绩,另外一些研究则称,分班有益于那些学习好的学生,而会损 害那些差生,还有一些研究则干脆说,分班根本没用。

赞成分班的人争辩说,如果不分班,老师就只能按照中等水平的学生进行授课,从而 使优等生和差生都被弃置不顾。他们还说有一种“同学效应”,即如果学习优异的学生和别的优等生作同学,学生的学习成绩会更好。他们说,如果措施得当并富有 灵活性,分班教学对所有学生都有好处。分班教学回潮的原因尚不清楚。一些专家把原因归咎于"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改革计划,这是2001年颁布的一项 旨在加强学校责任标准的法案。 通过让老师重点关注那些成绩刚刚低于熟练水平的学生,这项法案可能鼓励了老师把差生分到一个班,来帮助他们准备参加标准化考试。

拉乌里斯先生说,科技的发展可能也起了一些作用,老师可以越来越方便地使用计算机,让学生按不同的进度进行学习。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说他们相信现在的分班教学没有差别对待的问题,因为各个班中的学生,始终都处于不断的流动转换中。但是他们承认,在对不同的班组制定教学内容时,遇到了额外的困难,因此他们必须准备多项教案,并密切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

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布朗斯维尔街区的第156公立学校,这里的学生主要为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的孩子,他们中有很多人都住在收容所里。凯茜.韦尔在学年开始时,用字母棒随意把她五年级的学生归了归类。在对他们进行了六周的测试和观察后,她把他们编成了七、八个人一组的团队。

学 生可能被分到不同的阅读和数学学习小组里,如果学习有进步,或者在一个组里学习很吃力,跟不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而需要特殊辅导时,还可以换组。韦尔女 士一年对阅读进行三次测评,且在每次开始一个数学单元的学习前,都要进行一次考试,以确定没有学生被留在对他们来说进度太快或太慢的组里。她说:例如,今 年就有一个学生,在阅读和数学的学习上,向上跳了两个组。

无论是学习数学还是学一本书,韦尔女士都会对全班学生进行同样的授课,但会对每一 个小组布置不同的作业。在学习每周安排的新单词时,四个小组的学生都要用指定的单词来画出图样和写出标题,但是她鼓励学习成绩最好的C组同学,造出更复杂 的句子,可能要求他们在同样的句子中,使用两个新单词。她还要求C组的学生,帮助其他组的同学学习。

她说:“在每天下课时,他们都学到了同样的词汇,只是复杂性和细微差异的程度不同。”

她介绍说, 当她要把学生调到新组去时,她都会向他们讲明,只有在新组里老师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而且她认为这些学生对分组学习,都抱有积极的态度。

她说:“必须妥当进行这项工作,不能让分到A组的(学习成绩最差的组)学生感到自惭形秽。”“如果没有让这个组里的学生感到脸上无光,就不会发生任何问题。”

在 多佛市伍德曼帕克小学,西尔斯女士所教的班上,三、四个组里的学生每天都要进行轮换,有些学生坐在地毯上听课,有些则在课桌上做作业。在开始每个单元的学 习前,她先要根据初步印象对26名学生进行分组, 用几天时间对他们在小组里的表现进行观察,然后再重新调整分组,有时候频繁到每天都要重新分组。

在学习算术中的十进制小数法时,一个组的学生可以用手摆放积木块来帮助加小数,而第二个组的学生则可能自己去画出模型,第三个组的学生可能练习用算法加数,还可能会要求第四组的同学,通过分析一道应用题,来练习运算。

把这种办法称为动态分组的西尔斯女士说:“我可以研究分析他们的表现,来决定他们是否需要调到更好的组里,这样他们就可以更有效的学习到同样的内容。”“他们是善于学习抽象概念的学生,还是需要画张图才能明白,还是学习时需要摇头晃脑,或者是喜欢独立思考的学生?”

她介绍说,她班里的小数族裔学生,基本上都被平均分配到了各个组里。

该 校校长,帕特里克.布德介绍说,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的孩子占了伍德曼帕克小学学生总数的约15%。学校中的一多半学生都能享受免费或优惠的午餐。他说,虽然 少数族裔的孩子遍布在各个组里,但是却使很多较贫困的孩子被分到了比较差的组和补习班里,社会经济因素,要比种族因素更能决定一个学生的地位。

他说,按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分班,在该校被当作一种常用的办法,已经实行了至少有十年。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在数学课上也对学生进行分组。该校特别器重这种办法,西尔斯女士在暑期时将赴缅因州,到两个地区培训那里的老师进行分组教学。

布德先生说:“动态分组教学,是我们的一项基本教学方法,以后也将继续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