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为啥中国孩子聪明却木有创造力?

时间:2013-02-11 11:20:54  来源:译言  作者:

老外对中国教育的看法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中国孩子数学学得这么好?基因问题吗?中国孩子天生聪明还是说练习得多?2009年我们搬到中国,还被告知中国的学校教育有多严厉。中国 的父母,总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却不大给孩子们建议。在告别晚餐上,对话最后都会变成说教:中国孩子有多努力学习,西方的孩子有多么轻松。我知道他们聪明, 我不明白的只是他们用功的程度。

为何中国孩子都聪明?

我们的孩子第一天从学校回到家后,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一年后,很明显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学到的,比在爱尔兰学到的要多,但也存在消极的一面。我们的孩子没了创造力。

中国学生一周的生活

这是一名中国学生一周生活安排的缩影。与在爱尔兰不同,这是一份一周七天的生活安排。读一下下面的文字,你就会明白了。

  • 早上7:45开始上课。我们要早上5:30起床。
  • 下午4:45放学但是......
  • 学校真正的放学时间是下午6:45。我们要参加兴趣班,比如机器人技术还有,二胡,一种两根弦的乐器。
  •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课,有时候星期六和星期日也上课。

晚上9点到10点之前的时间是写作业时间。当然,对孩子来说,要赶上其他中国孩子的成绩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跟父母说话,作业就得写到晚上9、10点了。别忘了,这些都是9岁的孩子啊,不是十几岁的孩子。

  • 作业常常要在早上7点-7点半重新写(即真正完成)
  • 周末作业加倍。在爱尔兰,周末是休息时间,中国却不是。
  • 放假总是有作业布置。
  • 暑假你要读书。

上述这些,造就了应试教育。没有玩的时间。

可是,颇有意思的是,大部分孩子似乎都很高兴似的。我真不懂“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的意思。这是一种标准吧,“我们全都一起快乐着”的感觉很强烈。这 是民族自豪感的一部分,也是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在发展中国家里,收入不高,也无等级之分。不可否认,生活水平不是很好,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善。

但是,为什么中国孩子会这么聪明?

Malcolm Gladwell估算了一下,要成为一个专家,耗时一万个小时。当你考虑到中国孩子用在学习上的时间,特别是用于学习数学的时间,那么,他们在数学方面聪明的原因也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孩子通过计算时间,腾出更多时间学习。计算学习时间就像是个数字游戏一样。

负面影响

正因上述原因,其他方面都被放在了次要位置了。

  • 创造力--学习上死记硬背很好,但是却泯灭了真正的批判性思维。重点都放在学习上,比如,成绩排名和诗歌学习上,却没有时间学习“如何”写诗,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创造力和交际能力。
  • 表达观点--尊重前辈的观点被推崇(孩子绝对不可跟老师顶嘴--这种事不会发生),但有时候,当交流观点有益于双方时,讨论的余地也微乎其微。
  • 交流--独生子女政策的弊端就是,该政策创造了一代只能独处的孩子。但是,在现实世界,这种内向性格对你没好处。

新加坡现正在找寻一种方法,以能把创造力引进教育系统。天才孩子却没有太多创造力。在你需要修复非传统的解决方案时,问题出现了,并会很快发展为社会问题。

然而7岁的西方孩子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元素表的话,他们放学后会得到长期鼓励。心理会更加平衡。

你怎么看?

西方孩子在学习上花的时间不多吗?他们应该注重数学的学习吗?像诗歌这样的科目是浪费时间吗?如果你的思想受到了束缚,你还能改变什么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