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伟大的秋裤

时间:2013-01-29 11:31: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秋裤,也许也可以写 作“球裤”。因为,一方面,秋裤并非就是秋天穿的裤子,更多情况下,人们只在冬季穿秋裤;另一方面,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秋裤款式及面料的发展,但又没 现在这么时尚、发达时,秋裤曾一度演变为运动式的,男生穿深蓝色或者草绿色,女生穿紫色或者红色,裤腿和袖子上都无一例外地缝着两道白条。当时也有人以此 穿着出现在运动场上。而在江浙一带,秋裤又被称为棉毛裤,有些地方还叫衬裤。总之,不管叫什么,大家都熟悉它,简单说来就是在气温比较冷的时候穿在外裤里 面用来保暖的贴身长裤。

但最早取得秋裤设计专利的,据说是加拿大的弗兰克·斯坦菲尔德(Frank Stanfield)。他与自己的兄弟以号称“不缩水”的棉内衣起家, 在1915年12月7日正式申请了秋裤的专利,成为现代商业秋裤之父。那时候的北美大陆还没有如今这样完善的室内取暖条件,汽车更没成为人人出门的代步工 具,所以,秋裤成为了这个每年冬季时长超过100天,平均气温低于零度地区的生活必需品。当然,这指的是商业范畴,即是弗兰克开启了秋裤的大规模生产和销 售。但以中国的纬度、5000年历史及那个自给自足的时代,也有欧洲人说秋裤是中国“最伟大的发明”。

不过,如今在北欧,甚至冬季零下二三十度的俄罗斯,都很少再见到人穿秋裤了。供暖和汽车的普及,使得人待在自然环境里的时间越来越少。欧美人在冬天 还喜欢穿着长可及膝的外套风衣,甚至再配上一双长靴,本身露在外面的面积就很少了,以此应付在建筑物与汽车之间的短暂步行,更绰绰有余。这种着装也便于在 冷热交替的环境里穿脱调整,已经成了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提到生活方式,就不能不说美观和舒适度,这也是秋裤被淘汰的原因之一。从时尚的角度说,宁可上身“臃肿”,也要保证两腿的苗条。而且,欧美人信奉心 脏暖和了,全身也就不冷了。所以,你看欧美人发明了披肩、披风、围巾等各种保护上半身及心脏的衣着,却放弃了秋裤。这和中国人“冷就冷的腿”的思维有着本 质区别。就好比中国人肚子疼了,或者跌打扭伤了,总会以为喝热水或者热敷能解决问题,可是在欧美人眼中,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时,他们会立即进行“冷处理”, 比如冰水、冰敷。这是不同的生活习惯,中国人想学习,可能很难。肠胃受不了,冬泳可不是一日之功。

欧美人多毛,据说也影响着秋裤的穿着。人类腿毛生长方向是向下的,而紧绷的秋裤穿着时方向是向上逆毛发方向而行——禽兽尚喜顺毛捋,况人类乎?尤其 是欧美白人男性,其毛发浓密,又不像欧美女性那样热衷去毛,所以他们穿上秋裤的感觉大概就像在毛裤外面再套上秋裤。当科技的发展解决了温度的问题后,自然 要考虑风度了。

如今受外国文化影响,很多中国人也开始放弃秋裤,特别是在著名时尚人士苏芒女士发出了“时尚人士都不穿秋裤”的呐喊后,再穿着秋裤几乎就像欧美那样,被认为是土,第一反应多半是农民、邮递员、囚犯等。

可是呢,您在有暖气的北方,出入都有汽车接送,秋裤也许确实可以舍弃,特别是女人,穿着羊绒连裤袜,有时还两条,或者打底裤,再配上过膝长靴,这其 实比秋裤更甚。而如果您来到没有暖气的南方,尝试一下室内室外同温,都只有零度上下,长江流域还常常零下四五度时,北方人室内低于18度就要叫唤了,南方 又不停地飘着淅沥沥的小雨,尤其是由北向南,当适应了北方的舒服暖气环境后,再来到南方,如果还能不穿秋裤,那才是真时尚。否则,就让专家们同意供暖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