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神与人的真相

时间:2013-01-24 23:21:07  来源:  作者:
21世纪网 木子美
核心提示:在很多人的主观意识里,一张“好”的脸谱是不会干坏事的。

被指涉嫌犯窝藏罪、掩饰隐瞒犯罪的周克华女友近日受审。当法官陈列12张照片让她指认,她指向第10位,但第11位才是周克华。这让谜一样的“周克华”再 度如京城茫茫大雾。检方出示了通信清单、短信内容、枪弹痕迹和DNA鉴定,但辩护律师全面质疑,他认为最大疑点在于,和张贵英同居的那个人、“8.10 案”中的罪犯、把钱给张贵英的男人、被警方击毙的男人这4个人是不是同一个人。

辩护律师的疑问不是没有道理,他在微博上还写了这段文字:在满城每个角落都张贴有他通缉令、几万军警满城搜捕他的高压下,他居然每天带着周克华的身份证, 连续两天去沙坪坝电影院看两场电影,去人来人往的沙坪坝公园长凳上和张贵英玩“一支口红”的游戏,还去大商场逛街购物,还和张贵英约好14日一起去菜市购 买口红。

为什么我们有时无法辨认谁是谁,无法相信谁是谁。我想这和从小接受的“好”与“坏”的脸谱教育有关。坏人都是穷凶极恶、面目狰狞、诡计多端;好人都是无私 奉献、慈眉善目、纯洁高尚。每次组织看电影,必然是传播正能量,好干部焦裕禄,好榜样雷锋,好少年赖宁,好妈妈再爱我一次……坏的呢,基本是日本鬼子、帝 国主义、国民党。当代凶杀案倒没放映过,可能属于“暴力”。

所以20岁的女孩碰到自称是十大杰出青年的海归,对她照顾体贴,要带她治病,几万几万地给她钱;接着他又交代自己是制造多起持枪抢劫案的通缉犯,还拿出枪给她看。她始终半信半疑。直到推到被告席上,法官一再陈述周克华犯罪事实,她仍不确信那是他。

在很多人的主观意识里,一张“好”的脸谱是不会干坏事的。如果你先接受了这个人的好,或者被先入为主地灌输了好形象,你的过滤系统就难以检测出他/她的 坏,即使证据摆在面前,也一时难以推翻自己的认知。而这种思维惯性,让造神运动永远有市场,当一个人的公众形象包装足够好,反对的声音就会很虚弱。因为任 何批评和揭露,都会被当作破坏正能量的行为。

体现在媒体报道中,国际一线明星都是慈善大使,关爱非洲儿童、关注地震水灾、关心人类命运;当红主持人都是悲天悯人、充满情怀,会蹲下身抱住幸存孤儿,会 紧握苦难老人的手,心里经常发紧,胸口经常巨痛。她们的私生活只许描写正常恋爱,她们的负面被压到箱底。除了怕伤害“深爱”她们的人,失去粉丝市场,更怕 失去利益链上的一杯羹。

最近有个出镜记者上了周刊封面,享受一线明星的待遇同时,也成为说不得娘娘。资深媒体人私下坦言:“如果登她的负面,报纸半年内都不会有品牌广告。”更有 媒体主动出来捍卫她的“隐私”,宣称不可侵犯。这也许是他们的从业经验,比如捧一个公知,就能顺便拉到他代言的品牌广告,从咖啡和户外用品;比如贬一个明 星,就会失去与她合作的机会,她代言的品牌也会把你列入黑名单。

培养一个官员可能要20年,所以他不能轻易倒下;培养一个明星可能要10年,所以她不能随便出丑。为了维护这种树立起来的好形象和相关利益,背后的人都殚 精竭力。最让我震惊的是BBC已故主持人萨维尔的性丑闻调查报告,在长达50多年里,这个王牌主持人曾在医院、学校、BBC等多处场所施暴。共有214名 受害者指控萨维尔性侵犯,其中34人指控其强奸。最小的受害者在事发时年仅8岁。而这一切在他2011年去世后才被陆续揭发。

若说冒称十大杰出青年的周克华是利用“好形象”骗取了张贵英信任,BBC的王牌主持人能让众多受害者和媒体封口到他死后,更是神一样的公众形象震慑力。在神与人之间,永远差一个真相,那些带你寻找太阳的人,没有告诉你太阳也有黑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