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印度宗教大冲突的背后

时间:2012-08-30 08:32:39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赵灵敏

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是对印度社会生活全景式的刻画。贫民窟出身的男主人公贾马尔通过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正确回答了电视有奖问答的所有问题,最终成了百万富翁。贾马尔面对的其中一个问题是:罗摩神手中握的是什么?罗摩神是印度教的神祇,身为穆斯林的贾马尔本来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他母亲被印度教徒杀害的场景,帮助他选择了正确答案。片中印度教徒手持长刀和火把砍向穆斯林的惨烈场景,是印度绵延不绝的宗教冲突的真实写照。

印度的宗教矛盾历来十分突出,其中以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尤为尖锐,历史上他们之间爆发过无数次流血冲突,死伤人数和毁坏财物之多,已超越巴以冲突,被称为二战以来和平时期最大的悲剧。

最近,这一出悲剧又有了新的发展。7月19日,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先后有4名当地穆斯林遭到杀害,从而引发了当地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报复性袭击。现已造成将近八十人死亡、四十多万人流离失所,四百多个村庄化为灰烬。7月26日起,印度内政部、国防部派数千警力和陆军进入冲突地区,并在一些地区实行宵禁。

尽管如此,冲突还是蔓延到了其他地方。8月11日,西部城市孟买上万名穆斯林举行集会,抗议阿萨姆邦的骚乱,但集会演变成了暴力事件,又导致两人丧生、数十人受伤。紧接着,印度南部地区纷纷传言当地穆斯林即将对来自阿萨姆邦的人进行报复,导致数千名阿萨姆邦人火速逃离。

在印度,印度教徒人口占82%,伊斯兰教徒占12%,他们之间的恩怨并非始于今日,而是早在13世纪就初露端倪。印度教是印度次大陆本土形成的宗教,伊斯兰教则是外来的宗教。1206年,进入北印度的穆斯林建立德里苏丹王朝并奉伊斯兰教为国教以后,就产生了印度教和穆斯林的关系问题。1526年,外族人巴布尔建立莫卧儿帝国,将伊斯兰文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作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工具,伊斯兰教统治印度长达几个世纪。

大量不甘忍受印度教种姓制度压迫的“不可接触者”皈依伊斯兰教,希望摆脱自己的悲惨命运,而印度教高等种姓则因此把伊斯兰教等同于“不可接触者”,视之为不洁净而加以鄙视。还有一些激进的印度教徒认为,伊斯兰教是入侵者的宗教,它在次大陆的繁衍,是印度教的耻辱。

印度建国之后,执政的国大党鉴于穆斯林在人口上是少数,在经济上比较弱势,出台了一系列照顾穆斯林的政策,印度的宗教冲突暂时得以缓解。1990年代以后,伴随着国大党一党独大地位的终结,人民党等政党为了上台执政,抨击国大党的宗教政策对印度教徒不公平,号召印度教教徒团结起来,为争取平等地位而战斗,并以重建印度教的“罗摩庙”作为政纲的重点之一。罗摩是印度教的大神,其诞生地——北方邦的阿约提亚曾有一座罗摩庙,1528年,莫卧儿帝国的穆斯林统治者拆毁了罗摩庙并在原址上兴建了巴布里清真寺。历史上印度教徒曾多次要求拆寺建庙,为此双方曾多次发生宗教冲突。

人民党利用“罗摩庙”纠纷发动群众,迅速扩大了政治影响,一度成为印度国会第一大党,但也为宗教冲突的激化埋下了伏笔。1992年,在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的带领下,大批印度教徒拆毁了巴布里清真寺,这立即在全国引发大规模暴力冲突。据官方统计,一周之内有1097人丧生、4085人受伤,政府在135个城镇实行了宵禁。10年之后的2002年,一些印度教徒坐火车前往阿约提亚准备重建罗摩庙时,被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纵火,烧死58人,新一轮的冲突再次上演。

以此观之,印度的宗教冲突历史悠久,已经成了一个冤冤相报的死结,孰是孰非很难判断,短期里也很难有什么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和腐败、糟糕的基础设施一样,血腥的宗教冲突将是印度大国之路的另一个长期和巨大的障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