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印度为何不善待女性

时间:2011-11-16 12:42:51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界上哪个国家在青少年女性中拥有──尽管我认为这个词用在这里可能并不合适──最高的怀孕比例?如果你的回答是通常被认为性早熟比例高的西方国家之一,那么你可就大错特错了。

Deshakalyan Chowdhury/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最新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如果你关注少女妈妈聚集的地区,那么你应该将目光投向印度。
最新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如果你关注少女妈妈聚集的地区,那么你应该将目光投向印度。虽然世界上青少年怀孕比例最高的地方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但一些南亚国家这一比例也很高。

在南亚地区,印度和尼泊尔的青少年怀孕比例最高。就印度而言,有8.6%的年龄介于15至19岁的女孩成为了母亲;在尼泊尔,这一数字则超过了10%。但因印度人口众多,所以就绝对数量来讲,那里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拥有更多的少女妈妈──经粗略计算,这个数字约为500万人。

然而,你几乎很少听到过有关印度青少年怀孕比例高的消息,因为这些女孩基本上都是在婚后怀孕的──这种情况显然使得少女怀孕变得顺理成章了,而事实并非如此。

青少年怀孕比例反映了一个国家如何对待本国的女性。大多数医学专家(以及我们这些普通人)都认为,青少年不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尚未成熟,大多数人还不具备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的能力。有研究发现,早婚印度女性的孩子更有可能患营养不良。

在这个年龄,年轻女孩可以──或者说应该──完成学业,然后结婚、找工作,或者根据个人情况兼顾婚姻和工作。

青少年生育率是联合国性别不平等指数的组成部分──这是在去年的人类发展报告中首次引入的。去年在138个国家参与的性别不平等排名中,印度位列第122位;今年印度在146个国家中名列第129位。在2011年有更多的国家被纳入了性别不平等指数的排名,因此很难对这两年的数据进行比较。

就整体发展水平而言,今年印度在187个国家中排名第134位;去年它在169个国家中的排名是第119位。

大多数在人类发展排名榜上靠前的国家青少年怀孕率并不是很高,这不是巧合。在美国,仅有超过4%的少女当了妈妈;在性开放的挪威──挪威的人类发展指数世界排名第一──少女怀孕比例不足1%。

同时,很多青少年怀孕比例高的国家在人类发展指数上的排名都比较靠后。没错,也有国家不符合这一情况──那里的青少年怀孕比例与印度相近,而整体发展水平却相对较高──但印度的情况还是值得关注。

那么印度会关注吗?根据《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最近的报道,印度农村发展部部长伊拉姆•拉梅什(Jairam Ramesh)在看到有关性别平等的数据后,认为由于联合国对部分内容的统计方式,印度受到了差别对待。看着这些数字,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会觉得在印度,女性不仅被差别对待,而且还让人厌恶。

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当印度人,特别是那些定居海外的印度人,在谈到为他们自己或子女没有接受西方价值观、“在心底”仍然是印度人而感到骄傲时,人们会感到困惑。也许,这对印度男性是件大好事──但对印度女性来讲就并非如此了。

性别发展、贩卖人口、性虐待、教育及营养的相关数据都表明,印度人在保护本国女性免于过早性行为、早孕、辍学甚至饥饿方面的举措并不得力──而这在印度文化里却无可指摘。

让我们以性为例。也许可以说,大多数印度女性的初次性经验都是和陌生人发生的。如果它是发生在去酒吧喝了几杯之后──那就太恐怖了。去除酒吧环节,换成火坛和祭司──这样就水到渠成了。青少年女性和年长男性之间的关系不论在哪里都会被称为恋童癖,至少算作奸淫幼女。但在火坛和祭司面前,是的,你知道事情下一步该怎么发展了。

没错,印度出现女性政府首脑的时间要早于很多工业化国家;印度执政党的主席是一位女性,等等。但毫无疑问的是,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和百事公司(Pepsico)首席执行长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的存在并不代表印度妇女整体的生存状况,正如穆凯什•阿姆巴尼(Mukesh Ambani)的银行存款无法代表印度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一样。

即使是给女孩提供了教育机会的印度家庭也会逼迫她们放弃自己的职业理想。

回想一下你所了解的印度女性的生活状况,不论她们属于什么阶层。回想一下你认识的印度女性曾告诉过你的她们的生活际遇。

比如,我想到了几位在南亚长大的女性朋友,她们都说自己曾经被某个家族朋友骚扰过。再比如,我想到了大多数印度妇女每天都从事的辛勤劳动,而这似乎并不能为她们赢得家人的多少尊重。

在农村的田地里,到处是妇女在除草或者干着其他的农活;在山丘上,印度妈妈和她们的女儿们头上顶着大捆的柴火踽踽而行。

大约两个世纪以前,印度南部的地租催收官托马斯•门罗(Thomas Munro)曾经写过一封信,其中记述了一个农民“因为妻子死了而无法负担地租,这个妻子干的活儿比他最好的牛还要多,”菲利普•梅森(Philip Mason)在《印度的公务员生活》(Indian Civil Service life)中引用了这段话。我猜想印度妇女如今干的活儿并不比过去少。

在城市的建筑工地上,妇女们来来回回地搬运着沉重的砖筐,而男人们则负责操控机器。在很多城市清扫街道的是妇女。我曾见到过很多女性,甚至是已婚女性,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有时是因为丈夫失业或者酗酒成性,有时则是出于其他的原因。

如果对于人类发展统计数据有什么不满意的话,那肯定就是在32.8%的劳动力参与率之外还遗漏了多少,因为除去特别富有的女性,我们很难见到一个不用终日劳作的印度女人。

她们首先在自己的父母家劳作;然后在公婆家干活(即便是在当今社会,夫家通常都会得到丰厚的嫁妆)。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普遍认为女孩是家庭的负担──尽管人们每天看到的事实恰恰相反──这一点让人们有了正当的理由去忽视女孩。当这种忽视体现在数字上时,我们对统计工作就有所抱怨了。

想想所有这些,你自然会以为这个国家不仅厌恶女性,而且还恨她们。

现在,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

Tripti Lahiri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