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为什么印度玩不转奥运会

时间:2012-07-23 11:59:26  来源:东西  作者:

早在1900年,奥运会的赛场上就有了印度代表的身影,只不过代表印度参赛的,是印度出生的英国人诺曼·普利特查德(Norman Pritchard)。在那年奥运会的田径项目上,普利特查德一人便夺得了两块奖牌。在首次代表亚洲国家赢得奥运会奖牌的5年之后,普利特查德永久性地移 居去了英格兰。

至此之后,直到1920年,英属印度才开始常规化地选派奥运代表团参加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64年,冬季奥运会的赛场上也出现了印度人的身影。不过, 直到今天,有着悠久奥运历史的印度,在奥运会上却没有取得过好成绩。到目前为止,印度人取得的奥运奖牌总共有20枚,其中有11枚来自1980年以前的印 度曲棍球队。剩余的9枚中,还要刨去普利特查德的收获,才算是独立后的印度,在曲棍球项目以外的成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奖牌榜第50名的名次, 还是印度迄今以来奥运成绩最好的一次。

于是问题就来了:一个有着12亿人口的国家,怎么连奥运会都玩不转?

其实这个问题对于印度体育记者罗希特·布里耶纳西(Rohit Brijnath)来说,已经不算陌生了。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就有美国人拿这个问题给他“下套”过。2000年,又有个毛躁的澳大利亚人问 了他这个问题。当2004年,他在雅典又被人问起为什么印度人拿不了奥运奖牌的时候,布里耶纳西实在忍不住在BBC上吐槽说:“印度人都不清楚怎么回事 (We haven't figured it out either)。”

不过吐槽归吐槽,布里耶纳西还是在BBC的网站上洋洋洒洒地对这个问题分析了一通:

大多数人会说印度喜欢体育的人实际上没10亿那么多,如果算上有多少人会参与体育运动,再算上农村地区有多少人能有教练指导,有专用场地进行训练的话,数量就少之又少了。

这种观点不错,但也说不通。就算参与体育运动的人少,那也比喀麦隆、莫桑比克、巴哈马的人多,何况这三个国家还都在悉尼奥运会上拿过金牌。

当然也有人会拿印度体育设施不足来说事。至少这样还能让发问者感到不安,心怀同情一下。但在一代人之前,在老旧的学校宿舍里训练的肯尼亚的长跑运动员们,在训练时可连自来水都没得喝啊,而且唯一可以用的水龙头,还是洗衣服用的。

“没有体育精神”

实际上,印度不仅有体育场,印度连人造草皮都有。只不过样子不好看而已。其实印度人缺少的只是高质量的科技支持,但同其他亚非国家比起来,印度人算幸运了。

当然,有人或许会说印度不是一个具有体育精神的国家。在多年以前,曾经有一个印度网球运动员告诉我说,他去美国青训的时候,参加过一场社区内的5公里长跑。结果他被一个中年大妈超过去了。

这个网球运动员的意思,是通过晨练最能看清一个国家是怎么对待运动的。在印度,除非是大腹便便的中年人想要通过减肥保持青春,那些跑步,甚至散步的人们,在印度的文化里,都跟傻子差不多。

这可不是开玩笑。不久前我采访的一个退役球星就说过他近期的澳大利亚之旅:“我去的那个地方……只有2.5万人的人口。周六早上,我看到所有的家庭都聚在 一起搞铁人三项。10岁大的孩子都在游泳和跑步……整条街上都是跑步的成年人。这种对待运动的热情,全都来源于家庭。”

浪费人才

除了人山人海的板球场之外,印度家庭的周末消遣基本上就被限定在宝莱坞电影里面了。虽说印度确实有人具有运动天赋,但印度的大部分官员却都不知道怎么培养他们。想想吧,一个能给全世界编写软件的国家却没法给他们的运动员制定培养计划。

几天前,我听说了一个前印度奥运选手在1990年代中期时打算引入一位著名的荷兰曲棍球教练。当这位奥运选手告诉印度官员荷兰人所期望的工资之后,谈判就 僵持住了。为什么?难道说这个荷兰人的专业程度不值这么多钱么?不是。奥运选手那得到的消息是,这个荷兰人要求的报酬比印度主管体育的最高官员的工资还要 高,所以不批准。

管理混乱

首先,印度曲棍球老将Dhanraj Pillai没有入选出征雅典奥运会的国家队,这一决定导致了一系列的愤怒和抗议。之后,谣传说某个赞助商介入了纠纷,最终使得Dhanraj重返国家 队。Dhanraj返队固然可喜可贺,但有谁听说过奥运代表队的人选是通过抗议来决定的?

然后是印度的跳远女将Anju George。2003年,Anju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得过第三名。按理说,这样的种子选手,在雅典奥运会前应当得到重视才对。结果赛前一个 月,Anju声明说:“如果印度人在雅典拿到了奖牌的话,那也要归功于她的努力训练,而不是政府官员施以的帮助。”

最后是女子举重。在这个项目里,印度曾一度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甚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还获得过铜牌。不过到了雅典奥运会时,印度却因为药检阳性没能有选手参赛。

印度在体育领域里的已经有所改善,但改善的不只是印度。印度有资格参与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实在太少,但印度也确实有机会组织起强有力的体育代表团。顾拜旦曾经说过,奥林匹克不仅重在胜利,更重在参与。放到印度这里,这话还真是没错。

没准印度在雅典奥运会上又是金牌零收获,没准关于印度为什么玩不转奥运会的问题还会有人问下去。但我觉得,以上是我所能给出的最好的解答了。

布里耶纳西的解释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的自嘲。不过也像他在文中说到的那样:“印度1952年拿到了独立后的第一块个人项目奖牌,直到44年后的1996年才获得第二块。而获得第三块奖牌是在四年后的悉尼。谁能说这不是一种进步呢?”

其实要说起没有体育精神,2010年,印度国内反对主办英联邦运动会可能是最好的注脚。当时印度已经卸任的前任体育部长声明说,英联邦运动会如果获得成 功,他会“不高兴”,因为“成功的运动会意味着未来印度会主办更多类似的运动会,这回导致更多的资金花费在不必要的地方”。而关于印度应该怎么对待体育, 他还有一段补充:

花费在运动会上的钱,可以节省下来用于发展农业地区的基础设施,同时也可以用来训练各个领域的运动员,从而把印度打造成为一个体育强国。如此以往,10-15年内,印度就可以成为第二个中国,在国际体育赛事中赢得大量奖牌。

虽然政客的说辞一向无法让人采信,但如果这位卸任部长的话能给印度带来触动,那就是一盘大棋。总之,祝愿印度能在伦敦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样,至少布里耶纳西也不用在今年继续自嘲地向人解释印度为什么玩不转奥运会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