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青报:团结青年跟党走 继往开来谱新篇

时间:2012-05-04 10:5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站在“高举团旗跟党走”图片展前,看着那些已经泛黄的老照片,在“播撒火种,烈焰青春”、“艰苦创业,青年当先”、“勇立潮头,激扬青春”等主题下回望那段久远的历史,观看展览者都会受到感染、精神会经受一次深刻的洗礼。
 
    90年岁月如梭,90年光阴似箭。老照片拼成的历史碎片中,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或许无法想像1922年5月5日广州东堤“东园红楼”那个载入史册的会议的热烈场景,但同为年轻人,他们能够感受到青春的热血沸腾,感受那份敢于担当、以天下为己任的壮怀激烈。
 
    青春不老,由一代代青年写就的共青团奋斗史,永远年轻;作为在党旗指引下奋勇向前的年轻人,同他们所追随的党的事业一样,永葆青春。9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一代又一代青年用智慧、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一代又一代青年,佩戴团徽走过自己的激情岁月,在与祖国共奋进中成长成才。忆往昔,峥嵘岁月,每一个亲历者都会感慨万千。这是属于青春的荣光,这是属于共青团的自豪和骄傲!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历史,我们更加清晰地发现: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这是我们党历经风雨坎坷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共青团之所以能够保持生命力、战斗力,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光荣使命,其根本点在于融入青年、植根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正是“跟党走”这样一种矢志不渝的信念,成就了共青团的光辉岁月。共青团和青年运动90年的历史,是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历史,是中国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历史。在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中,镌刻着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创造的青春业绩;在中国社会发生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凝结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艰辛探索和接续奋斗。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青团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发生着广泛深刻的变革,当代青年正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新变化,共青团也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课题。比如,面对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共青团如何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面对青年思想和工作、生活中的新状况,共青团如何更加广泛地吸引凝聚青年;面对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共青团的组织建设方式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直面的考验,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作出回答。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带领青年跟党走,就要求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根本职责,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以新的工作推动实现团的事业新发展。这也是对有着90年光荣历史的共青团最好的纪念。
 
    历史昭示未来,青春点燃激情。“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当团歌再一次响起,青春豪情在心中激荡。光荣的90年,辉煌的90年,这是属于我们的日子,这是值得骄傲与纪念的时节。历史的前行中,共青团将迎来更多的灿烂岁月,或许有一天,我们终将老去,可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永远年轻——在党的领导下,当我们把这份事业与国家的前途、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利益紧紧结合在一起时,它将壮丽无比、青春永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