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陈光诚事件逆转令美尴尬 中方:中美须相互尊重

时间:2012-05-04 10:45: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摘要:突然转变的陈光诚事件也令美国陷入的尴尬境地。有外媒认为,“奥巴马背叛了陈光诚”,在不符合其意愿的情况下把他交给了中国政府,取消了美国使馆对其的“保护”。文章说,如果这一描述属实,将是美国的一项“耻辱标记”。

  环球网综合5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美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双方必须学会相互尊重。”昨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中美关系的这番寄语,将国际舆论的目光牵引到钓鱼台国宾馆。外媒最想弄清的是,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谈中,数十名中美高官将如何把控两大国相处的方向盘。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西方媒体则更关注“胡锦涛强调中美必须相互尊重”。法新社称,胡锦涛敦促中美尊重并照顾彼此利益关切。
  
  “可以公平地讲,中美解决不了世界所有问题,但没有中美合作,任何问题都有可能解决不了。”3日,代表美方出席对话的希拉里在致辞中用这句“老话”强调中美合作的重要性。
  
  然而,突然转变的陈光诚事件也令美国陷入的尴尬境地。有外媒认为,“奥巴马背叛了陈光诚”,在不符合其意愿的情况下把他交给了中国政府,取消了美国使馆对其的“保护”。文章说,如果这一描述属实,将是美国的一项“耻辱标记”。
  
  “我可以明确告诉你,陈光诚绝不是在压力下离开使馆的,他对于离开非常兴奋和渴望”,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3日作出上述澄清,是因为陈光诚2日晚做出更大的改口。美官方起初称,陈不愿到美国避难,他2日之所以离开使馆,是因为美中已达成协议,中方保证陈与其家人安全,保证陈可以移居其他城市,并到大学深造。但陈光诚2日晚对诸多西方媒体表示,他对继续留在中国感到“不安全”,希望全家到美国避难。
  
  《纽约时报》说,正当美国官员为事件取得突破欢呼时,陈突然宣称他放弃美国保护的决定并非完全出于自愿。他还宣称美国使馆官员鼓励他离馆,他认为“美国政府表现得不够积极”,并对此感到“失望”。骆家辉3日坚称,陈最初对于协议是满意的,并曾表示,除非交易能让他满意,否则会在美国使馆里“待上几年”。
  
  事态突如其来的转变让奥巴马政府有些尴尬。受到陈光诚事件影响,美国一些人对中美对话的理解也存在很大偏差,但更多人还是懂得“大国对话”的意义。美国“政治”杂志2日称,这次对话“很重要”,它将为协调中美双方的政策制定框架,中国的金融改革对美国而言尤其重要。为了两国利益和全球经济,北京和华盛顿都应多谈这个问题。台湾《经济日报》说,具有全球意义的龙鹰对话将定位中美关系未来,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