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肉唐僧:投票里面的名堂

时间:2012-04-23 10:20:13  来源:东西  作者:

心乱老师北京专场 北京市丰台区刘家窑立交桥南,往东二百米,宋庄路,今朝装饰院内。四月二十七日晚九点。洛兵怀旧专场。

  民主的要义有二,一是公议,二是投票。公议的目的是要保证大家在投票前确实知道自己在为什么事情投 票。前些年,纽约的一个调查公司以街头随访的形式问路人这样的一个问题:你是否同意提高最低工资标准?84%的人表示同意。再细问这些表示同意的人,“那 你知道现在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吗?”78%的人表示不知道。这不是起哄吗?

公议这东西,我们中国人并不陌生。以前遇事不决,大臣们分成两派吵作一团,称之为廷议,不过议完最后拿主意的却是皇上。可见“先民主后集中”还真是源 远流长。但是议完之后的投票,我们中国人至今还十分陌生。比如我们现在最经常听到的抱怨是,小区业主们麻木而愚蠢,宁可被无良物业公司坑害也不愿意以投票 的方式参与社区的公共政治生活。其中,当然有中国人普遍缺乏公民意识的主观原因。但是客观上,投票的技术环节的缺失,比如议案的形成、投票选项的强度设 计、投票前竞争性组织的培育、获胜方的分配倾斜和资源奖励等等,也是很大的问题。

这种技术上的缺陷,有时会产生令人非常难堪的结果。比如,2008年的时候CNN主持人卡弗蒂说了句中国人是“abunchofthugs”,央视网站就搞了个投票。选项分别是:

A:强烈要求CNN及卡弗蒂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B:强烈要求CNN开除卡弗蒂

C:卡弗蒂道德败坏,应永不得从事媒体行业

因为允许ABC同时选,所以卡弗蒂得了一千一百二十多万票,ABC得票都差不多,都是三百多万票。这是可以预料的结果。愤慨的情绪或可理解,但投票的选项设计实在是愚蠢透顶。因为,这三个选项其实是一个意思,而同时,却没有给支持卡弗蒂的人或打酱油的人以表达的机会。

央视的这个投票甚至比斯巴达还不如。斯巴达理论上每个公民也有平等的票权,但是它却被称为寡头政治,原因就在于它的投票设计上:首先提案权是被九长老 的元老院垄断的;其次,投票的结果并不取决于计票,而是听支持者是否发出足够大的喊声。喊声够不够大呢?这却由元老院指定的“监察官”来判定。如此一来, 比如说元老院提议在张三和李四之间选出一个当气象预报员,三分之二的群众心仪的却是王五。那没办法,你的权利仅限于不喊。

投票里面的名堂非常多,是门很深的学问。首先,并不是所有事情都适合投票,比如小区会所是否禁止吸烟。如果这种事情也发起投票,而且不巧,小区里多数 居民是抽烟的,那就形成了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伤害。“你嫌有烟味你可以不去会所呀”是拿不上台面的。因为民主并不是目的,它只是公共策略选举的工具,其指向 是个人权利的保障和对所有人的公平。不能满足这两个要件的投票,就没有正当性。

其次,关于投票最有趣的问题是:什么机制才能保证该赢的人赢。早在十八世纪,法国人博尔达就提出了一个观点:当候选人或候选方案达到或超过三个以上时,谁票多谁就当选就不靠谱了。比如在一个班级里选班长,极端的条件下,每改变一次投票规则,都会产生不同的选举结果。

多年后,肯尼斯·阿罗用数学证明了博尔达的观点,简单地说,就是“当候选方案达到三个甚至以上时,我们就无法通过对个人偏好的加总来得出整体社会的偏好”。此之谓“阿罗不可能定理”。

“阿罗不可能定理”直接产生的一个推论是——阿罗为它起了一个很古怪的名字——“非相关候选对象缺乏独立性”。就是说,当两个重量级选手正你死我活命 悬一线的时候,突然跑出个打酱油的。虽然这瓶酱油完全没有获胜的希望,但它却会戏剧化地影响最终的结果。关于这个,戈登·塔洛克在其《论投票》(西南财经 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一书中举了个很好笑的例子,说的是在饭馆点菜:

我:你们有什么吃的?
服务员:牛排和鸡肉。
我:那来份牛排吧。
服务员:好的。顺便说一句,我们还有龙虾。
我:哦?那太好了!那给我来份鸡肉吧!

关于投票,如果偏重历史和原理,那么可以选择塔洛克的《论投票》。如果偏重实战,那么我推荐庞德斯通的《选举中的谋略与博弈》(刘国伟译,中央编译出 版社,2011年12月)。后一本书尤佳,里面关于美国大选的精彩段子不断,文风类似《光荣与梦想》,令人爱不释手。而且,理论联系实际之余,也介绍了关 于投票研究的最新进展。沃伦·史密斯用计算机模拟了一百四十四次投票,测试了所有已知的投票方法。包括简单多数、复选(前两名再决赛一次)、孔塞多制(两 两PK)、博尔达计分法(对偏好进行排序赋值,比如第一名五分、第五名一分)、认可投票制(就是一张票可多选,联合国选秘书长用的就是这个办法——在一堆 候选人里把你不喜欢的划掉)。


史密斯的结论是:最好的投票方法是计分投票制,就是网络上最常见的“亲,给好评吧”那种从一到十的打分制(豆瓣上的五颗星其实与十分制等效,因为可以选半颗星)。


麦克卢汉说大众传媒的发达是民主的利好,看来所言不虚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