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连线】成败由己:数字出版商需要大胆迎接挑战

时间:2012-04-04 08:33:05  来源:东西  作者:

 几年前,金融时报决定其电子版的商业模式采用收费订购方式时,曾遭一片质疑。如今,批评声早已销声匿迹。数字金融时报订阅者达27万,贡献近1/3的运营收入,金融时报愣是把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巨大的成功。

尽管如此,有人却说金融时报成功的关键是抓住了小众读者群,并质疑这种模式对艰难寻找增长动力的主流新闻出版商而言是否有参考意义。那么,金融时报迅速发展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其成功模式可以被复制吗?还是只是一个偶然的个案而已?

在内部人看来,这份成功不是因为幸运或出色的营销策略,最重要的是因为大家相信在网络时代高品质的新闻业仍是宝贵财富,相信新闻出版商能够帮助大家共建美好未来,而不会沦为没有未来的没落行当。这其中有同行可借鉴的经验教训。

目前,很多报商意识到电子报纸的广告收入不足以弥补传统报纸的收入损失。美国报业联盟的数据显示,如今传统报纸平面广告的年度行业总收入仅为200亿美元,比2006年的峰值470亿美元足足少了260亿美元。而同期数字报纸的广告收入从22亿美元仅增加10亿美元,达到32亿美元。

报商们收回失地的前景渺茫。目前,搜索广告占网络广告总支出的近半(49%--IAB US/PwC H1 2011),而展示广告市场上来自门户网站、网络和社交网站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面书的页面浏览量比最大的报商网站要高出1000倍之多。到2013年,面书和谷歌的展示广告收入都可能会超过美国所有报纸的总和,谷歌还有一块搜索广告收入没算进去。

过去10年来,报商为了增加用户、提高广告收入,对外提供了不少免费新闻内容。但是,很多报纸目前的规模还是远远不足以保证其在网络时代的竞争力。面对传统报纸业务迅速下滑和网络广告收入增长缓慢的双重夹击,出版商要么想出办法扭转被动局势,要么去面对成本削减、财富缩水的命运。

金融时报的经验就是市场比看上去要更富有弹性。面对小众读者群,金融时报很早就决定不会和同行拼规模。为此,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改变游戏规则:第一步是实施“重质不重量”的高收益率的广告销售模式;第二步是挑战网民不会付费读电子报这种普遍观念。

2007年,金融时报推出计量收费的数字报纸,很多人不赞同,人们把我们的决定称作“逆流而上”,认为我们对内容收费是短视行为。

做出这一决定,一部分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必需之举,一部分是因为我们相信当时的主流观点是错误的。我们的高管人员认为读者不可能因为报纸数字化了就不再认可其价值。由著名的编辑团队做出的报纸给适合的读者看,就应该适当收费。

事实证明金融时报是一举成功。读者没有停止对金融时报的喜爱,而且很乐意掏腰包买收费内容。和很多网站宣称的巨大读者规模相比,金融时报的读者规模相形见拙。但我们很快意识到这没什么问题,因为分销成本低,所以即便少数用户也能带来很不错的回报。突然间,金融时报明白了如何围绕这群数量与报纸发行量相当的核心用户建立起成功的数字报纸商业模型。

随后的这些年里,我们的信念日益坚定,因为我们的数字报纸的用户增长之快远超内外部人士的预期。这也令我们更加坚信要在其它领域进行大胆尝试,寻找新的发展出路。比如,为平板终端和智能手机开发基于浏览器的网络应用,这比原来的iOS操作系统能更好的服务用户、发展业务。一次又一次,实践证明人们会片面夸大失败的风险,而大胆创新会带来巨大的回报。

金融时报有自己个性化的东西,但我们的成功模式并不神奇。成功的核心要素就是要有常识,能意识到没必要一条道走到黑;要有信心,能坚信产品对用户的价值;要有勇气,能另辟蹊径,哪怕路途艰难。

在目前的激烈竞争中,报商要想继续生存下去,首先要克服任何胆怯心理。订阅模式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找到新的收入来源。我们这个行业不能只靠传统的广告模式来维持,我们需要大胆创新的想法,需要坚信新闻业不会没落。

报商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相信在收入狂减、信念受挫的同时,市场需求也空前增加。网络革命的确影响到很多老牌出版商,但也造就了一大批一小时不看新闻就受不了的新闻迷。

网络令大家能够更加畅所欲言,这是好事,但缺乏稳定系统的信息输出。事实是网上大量充斥的是质量不高、人云亦云或直接复制原文的内容。好新闻为数不多,且提供者还得是专业记者。报商网站每天大量的访问量证明人们还是喜欢从专家那里获得新闻的。

新时代下传统模式可能已经完全不好使,报商早期应对网络时代的方法可能不对路,但有需求就不担心没业务。报商要相信自己能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

在思索如何从未来的数字读者身上赚钱时,他们需要放开胆量去想。愿意花钱买手机彩铃的这一代人,你可能可以说服他们掏钱买任何东西,包括新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