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阅读中国:谁?读什么?

时间:2012-03-11 22:41:17  来源:译言  作者:

数字图书的勃兴正不断改变着传统纸质出版的商业模式,世界各地莫不如是。在美国和英国,电子书(如kindle)的崛起是主要原因。而在中国,这场出版业的革命似乎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在我看来,几乎所有流行于市面的文学读物都脱胎于网络原创作品。”企鹅出版社中国分公司的Lo Lusby如是表示。尽管线上读者群还是小众,但网络显然已经影响到了中国人的阅读习惯。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逐渐成为中国人阅读的载体。Eric Abrahamsen是一位长期在北京工作的出版业顾问,他表示,在中国,上述电子设备的拥有者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对书籍的渴望也最为迫切。

但是,纸质出版业并没有从这些热切的读者身上获益太多,相反,畅销小说的创作和阅读,往往集中在网页之上。5年前,网络出版商还处在游击状态,默默 无闻。但是,在最初杂乱无章的网络文学市场中,游戏产业出身的盛大公司捕捉到了商机。现在,盛大公司凭借拥有最多原创文学网站,已经在业内首屈一指。盛大 的经营模式是,允许读者订阅全书或其中部分章节,或按月、按星期收费。阅读一本网络小说大概在5元钱(0.8美元)左右,而购买实体书则平均要花费30块 钱。

以浪漫故事为主题的网络小说时下最为普遍。其他抢手的作品多为中国特色的小说,比方说《盗墓笔记》、描绘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职场小说,以及穿越文学——简单点说,故事情节类似于2000年前的战士来到现代北京跳迪斯科。

在众多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当中,也有一部分最终变成了纸质图书得以出版。目前,580家国有出版企业瓜分了价值44亿人民币(7亿美元)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根据调查公司OpenBook的杨伟(音)介绍,图书出版业的年增长率已经从2007年的10%降低到5%左右。眼下,在网络图书领域,像盛大 这样的行业大佬也还没有从网络文学出版当中获得多少收益,尽管这部分利润一直在上升,由此其他新兴网络文学公司的境况也就可见一斑。

网络也改变了图书的促销方式。中国的书店数量相对较少,因此,类似针对特定读者群的书籍营销就落在了豆瓣这样的文化传播网站肩上。与此同时,无论是 在线上还是线下,能够挣钱的作家都寥寥无几。通过写作成为名人的更是屈指可数。郭敬明是其中的佼佼者,年仅28岁的他,就有6部作品高居2011年图书销 售排行榜前20。同时,他汇集了一批中国青年作家,创办了杂志《最小说》,每月可以创造40万分的销量。29岁的小说作家韩寒现在是一名职业车手,他的博 客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韩寒先生针砭时弊但又避免和审查者直接冲突,这让他的成名之路有惊无险。而如今中国国内比较激进的作家,比如说慕容雪村,在网络上 发布的作品一般可以绕过出版审查,但往往要通过必要的删减才能正式出版。而其他大多数作家都选择尽量不给审查方添麻烦,他们清楚哪些底线是不可触碰的。

电视频道的多元化也创造了一批大受欢迎的作者,知名主持人的作品成了畅销书榜上的常客。这些作品大多拥有一个十分励志的书名。白岩松,作为中国国家 电视台的主持人,同时也是畅销书《幸福了吗?》的作者。另外一本畅销书《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难》的作者是脱口秀主持人郎咸平,他在书中提到了许多丛生于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的民生问题。

一些国外的文学作品也在中国取得了成功。Stieg Larsson的《龙纹身的女孩》三部曲的中文版就卖出了10万册。出版行业虽然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行业,但是,当一部外文译著畅销之后,其中文译名还是 会引来国内原创作品的“山寨”。何马先生的作品《藏地密码》,以古代藏传佛教历史为故事线索,以10部120万字的宏富巨制大获成功。不过,虽然在当地的 销售量上何先生的作品更胜一筹,但从书名上还是会让人不禁联想起丹·布朗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