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卖地收入缩水30% 中国多城将开征房产税

时间:2011-12-16 11:14:34  来源:腾讯  作者:

世界上跟房子相关的税中国基本都收齐了,既有德国式高额交易税,还有英国市政税式的物业费,更有收割率极高的港式土地金。现在,又要再增加美式房产税。

如此苛捐杂税,对一个70年租赁权重复征税,土共的胃口是不是太大了?任何有点良心的知识阶层都会不齿于这种暴敛民财的做法。

———–

对买房人来说,土地成本是房价构成中的最主要部分;对开发商来说,购买土地的支出是最大的一笔支出;对地方政府来说,土地出让收入则是重要的财政来 源。中国在贷款收紧、销售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开发商购买土地的能力也在大幅下降。显而易见,从前热闹的土地市场如今开始迅速冷却。

土地市场进入冬季

中国十大标杆房企(保利、富力、恒大、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今年下半年明显放慢了拿地节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10 月,10家标杆房企仅花费购地款212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35元人民币),前10个月购地金额相比销售款仅占21%,创下历史最低值,甚至低于 2008年的31%。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公开表示,万科已进入“冬天模式”,现金为王,要更加慎重地买地,“买地是最费钱的,不能买错地”。

“一方面是由于政府的土地供应量偏少,优质地块不多,地价未出现明显下降;另一方面,由于销售回款增速放缓,开发商为保证持有较充裕的现金,拿地比较谨慎。”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

中国开发商的谨慎在城市土地出让的数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数据显示,11月中国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均陷入低谷,流标和中止出让的地块达到了117宗,环比10月的22宗增加了4倍多,在一些二线城市,甚至还出现了开发商“退地”的情况。

政府收入大幅减少

根据公开市场出让的数据信息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主要的130个城市的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而在2010年前11个月,此数字达到了1.7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了5,200亿,减幅达到了30%。

住宅类地块的楼面价也有了明显下调,从2010年同期的1,810元每平方米,下调至今年前11个月的1,495元每平方米,下调幅度达到了17.4%。

土地成交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有几点:首先,库存量持续增加。在中国政府限购后,主要受到影响的一二线城市大部分成交量都明显萎缩,大部分房企都进入冬天模式,加快消化库存,减少土地购入。以北京为例,目前住宅库存已经达到了13万套,需要消化24个月以上。

其次,资金困难,目前房企的大部分融资渠道都被收紧。三季报显示,房企库存市值已经达到了上万亿元,而且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拿地资金萎缩,直接导致了目前土地市场流标、底价成交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再次,土地供应开始出现郊区化。目前土地市场供需比例失衡,商业地块在今年占比明显上涨,而住宅地块因为最近数年的供应,已经明显郊区化,这也影响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从目前调控的趋势看,今年年底前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或难以逆转。

中国学者娄立平认为,中国土地市场的冷暖与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息息相关。只有当楼市调控放松之时,土地市场才有可能回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才有可能增加。而中共当局日前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上明显强调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明年的土地市场也不容乐观。

而目前,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过高。在土地市场冷却之后,土地出让金的大幅减少直接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不过,在楼市调控不容放松的 情况下,房产税的开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土地收入减少产生的财政收入缺口。今年,房产税已在上海和重庆试行,预计明年会有更多城市开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