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纽约时报深度报道:中国谜——美国人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时间:2011-11-14 10:49:48  来源:东西  作者:

本篇文章是由播日常新,刊登教授、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对学术感兴趣的人士所写的文章的纽约时报和高等教育报合作对主题进行探讨和评论。Tom Bartlett是一位资深的高等教育纪事报专栏作者,他的工作范围包含了创意以及研究。Karin Fischer是一位工作包括国际教育的资深记者。

数十名新生正在特拉华州大学的学生中心大厅进行着开学典礼迎接新的一学年的开始。其中包括着 许多穿着时髦牛仔裤和色彩鲜艳运动鞋的学生,一半的学生把玩着智能手机安静地离开了,其余的则在热闹的交谈着。这些被听到的对话内容则是用着对于观察员来 说很难的中文说的。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基于一个已经失去前瞻性灵魂的哥伦比亚之外的另外一个原因,所有的学生全都来自中国。

那些中国学生之一的范奕(音),六个小以前刚刚从来自上海的航班抵。因到了一个新境而睡不着,他彻夜未眠的等待着英语语言学校的开学。像所有在特拉的中国学生一,范先生得到了 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就是说,一旦他通过了学校的英语课程,他就可以开始他的大学课程了。他的计划是在大学主修金融,毕业之后回到父亲的建筑公司工作。他穿 着时尚,戴着深色框的眼镜,一根有着中国龙图样的项链。他之所以选择离家7000英里来美国念书,是因为“美国人的教育是非常好的。”范先生如是说。

“美国人的教育是非常好的”念在中国人之中已了共,它使得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人数在三年之内增了两倍,已经达到了40000,中国人成了在美留学生的最大群体。与此同有其他像国和印度一样已经有着很多年往美国送很多留学生的国家。中国申人数的急上升造成了大学作的巨大改 - 其中多大的公共机,特别是英语语目特别受国学生的迎。特拉大学也一里的中国学生人数今年已经跃居517人,相比2007年的8人来

些学生大多数来自中国迅速发达的中产阶级,他有能力支付全那些因近年来大幅度削减算的大学来了福音。但是在种情况下,于学校和学生来都是棘手的。

各大高校了加强其学校的多纷纷赶往中国大其的国吸引力。在美国校园里,中国大学的 位置和代理招生行业成为了校园景点。学校的官员和顾问说,他们看到了申请书的模板套用,是否意味着申请人的个人陈述是由代理人代写的,以及学生所提供的英 语成绩证明并不能证明这个学生的真实语言表达能力。中国,对于美国大学来说是一个新的市场,试图在看似好的申请人中区分更好的很难,还有那些申请看上去好 的难以置信的。

一旦进入了真正的课堂,学生有限的英语能力需要跟上课堂讨论。此外,“尽管他们表现出色,但是在与他们的美国同行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还是失败了,”一些教授说,“我们有时候还不得不改变我们的教学方法。”

高校对于他们所遇到的挑战却迟迟没有进行调整,但是他们已经开始尝试新的策略,既能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环境,又能解决申请中的问题。江学勤(音译),北京最好的高中之一的北大附中国际部的副校长负责任的说:“美国大学不开心吗?肯定没有,因为中国学生和家长都没有。”

“没有什么会发生改变的”,江先生说,“除非美国大学向学生和家长清楚的表明它必须改变。”

唐文婷(音译)很快就笑了,她是一个喜欢听摇滚音乐的人,比如Red Jumpsuit Apparatus 和 OK Go,她在facebook上这样描述她自己的“非常有趣但是也非常认真。”唐小姐,管理以及国际商务专业学生,说着一口流利的但是并非无懈可击的英语。 但是这并非总是如此,当她申请到特拉华大学的时候,在她自己的估计下她的英语是非常差的。

唐小姐,在上海的高中,并没有完全特拉华,这所有着21000名学生,录取近一半申人,有着美国副总统拜登校友的大学为她。唐小姐的妈妈希望她可以在美国念大学,于是他访了超十多个留学中介,耐心的听完了他的承和成功的故事。

她的母亲选了其中一个推荐特拉大学并且帮助唐小姐填完她的申请书的机构,指她完成了整个申程序,如果没有中介的帮助,这个过程将变得很复并且以找到对的路。因当时唐小姐的英文不够好不能写出出色的招生文,中介的工作人在收取她4000美元,询了她在中国的情况之后,代她完成了文章。(测试准备花了另外的3300美元)。

在她可以用流利的英她自己,她没有多想当时那个中介怎么帮她写的。当时的目的是了帮助她被录取,并且参加大一之前六个月的英语语程。尽管在前的道路上有所簸,但是她取得了好成并且享受着大学生活。至于代理代替她写文的问题,在她看,在一个实用性的方面。“当时,我的英文不是像在一样好。”

大多数就读于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都是有人带领和代替他们通过招生过程,根据大学研究人员在高校招生杂志上发表的数据来看。

 

留学中介长期以来一直是作为一个将学生送出国留学的一个角色,一直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美元在中国被禁止的时候,只有中介可以确保货币兑换以支付学 费。招生专家说,他们可以提供如此重要的服务,以及在招生过程中起到了一个领导的作用,中介完全可以被视为外国指南。申请材料往往只有英文印刷。中国学生 常常困惑于美国对于课外活动的重视,并且可能从未写过一篇关于自己的个人陈述。在一个只有少数高中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辅导员的建议的国家来说,这点让人 很难理解。许多人认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排名是正式的官方刊物。

虽然有一些光明磊落的代理和申请,更多的是招生人员所存在的欺诈问题。一个北京高中负责人说,中介伪造她所在的学校的信笺,产生了伪造的成绩单和推 荐信,她发现的时候是因为学生家长打电话抱怨被中介收取了过多的学校文件费用。James E. Lewis,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国际招生部主任说,他曾经收到过同一个中介处理过的申请,所有的费用甚至都是从同一家银行分行处理的,虽然学生都从几个遥远的城市来了,但是五个成绩证明中的三个是一模一样的。

Zinch中国,一家于中国学生去美国高校留学的咨询公司,去年发表的一份关于去美国留学的250名北京学生的报告表示,中国90%的申请人提供虚假推荐信,70%的人让他人代笔个人陈述,50%的人伪造高中成绩单以及10%伪造学术获奖以及成就单,他们的报告预测,将来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这个情况将愈演愈烈。

Tom Melcher,Zinch中国的董事长兼本报告的作者说,是这些提供服务的人丑化了这个行业。“他们因为家长和学生的需求而响应。”

在中国独生子女的政策下,今天的大学生是两代人的心血,而且两方的祖父母将所有的投资都花在这些独生子女身上,并期望取得成功。 Aoji,一个主要在中国行大学辅导的公司,其最受欢迎的一个保证名额的选择:申报五间大学,如果没有被其中的任何一间录取将获得退款。“如果学生没有得到录取通知书,我们会有在大堂大喊大叫的家长”在该公司北京分部的凯瑟琳说,“他们不想要回他们的钱,他们想要在常春藤联盟念书的孩子。”

在中国的考试为主的体制下,所有学生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在高考上,那个决定学生是否可以获得中国那些竞争十分激烈的大学位置的考试。因此花费几个月在SAT和英语语言考试进入美国大学就读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

Patricia J. Parker,每年招收1200多名中国本科学生的爱何华州的招生助理说:“中国学生字号的告诉我他们如何记忆词汇成千上万,学习答题诀窍等途径帮助他们猜测正确答案。”

她曾经见过取得有条件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增加了30-40分的总分只有120分的托福分数,经过了一个暑假他们的英语口语并没有改善。她的学生,她说:“他们认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测试,他们只研究如何通过考试,不学习英语。”

Parker女士估她需要一天隔一天的在招生季接触负责托福的非盈利组织以调查可疑的分数。像许多教育工作者一样,她希望看到变化,虽然这个变化会比考试本身更难。

在堪萨斯州,今年秋天几个中国学生的行为为例,在课堂上几个中国学生与其在托福考试前提供的照片不符。E.T.S 表示它需要进行额外的防御措施例如收集字迹样本,已降低学生雇佣他人代替。如果作弊被发现,E.T.S的 政策是取消成绩,但是机构说这情况不太出现。萨斯州,也不会就此实行措施,但它已经任命了一个委员会,起草与欺诈交易的TOEFL政策。国际招生主任刘易斯先生说,这是很辛苦的,坐在这里在在美国办公桌,来判断什么是欺诈。

在已经过去九月的特拉华州纽瓦克校园,斯科特史蒂文斯,英语语言研究所所长,站在大学充满戏剧的舞台前。在他身后的大屏幕上是两个白人大学生的课堂照片。男学生斜着看女学生的论文。“我们都是原始的,所以那意味着我们从来不作弊!”博士史蒂文斯这样诉主要观众是中国留学生的听众,混合赞美和警告。们都是很聪明的。请用你们的聪明写你们自己的论文。

史蒂文斯博士自从1982年就在语言学院工作了,由于课程在过去几年的膨胀,语言学院已经扩大了其主楼以及将教室延伸到国际教育中心以减轻语言学院 的压力。看史蒂文斯博士一天的教学工作,很明显他是超负荷工作的人,与此同时他对机构被广泛关注感到自豪以及关心其学生。他把他的手机号告诉所有学生并且 告诉他们有事就打电话给他,无论什么时候,甚至是半夜,只要学生需要他的帮助。

但是他很坦率的对待特拉华面临着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剧增。如何处理抄袭已经排在事项列表的第一位。史蒂文斯博士记得一个学生可以背下四个完整的维基百 科词条,无论哪一个对于课堂论文最合适,一个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但是如果误入歧途就是错误的了。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容易向一个反对个人主义的国家来 的人解释。

正如一个作者的理解,在文化上知识产权是权威的概念。“这不单单是简单的语言和文化,还包括了政治。” 他说,“我们深刻的理解中国在宣传下的理解,美国并不是被描绘的十分积极的,但是当你在那生活了十八年,并被那个国家养育了十八年,谈到信任这个话题的时 候,他们互相相信,但是他们不太信任我们。”

不同于与随机分配的美国室友居住的是,史蒂文斯博士说,很多新生会支付学校的宿舍费用但是,在校外合租,其实是违反大学校规的。他们也很少出席学院 的自愿参加的活动。在今年夏天的一开始,一个聚会上有来自超过40个国家的400位学生,差不多有10人来自中国。当然,根据史蒂文斯博士所说,学生通常 愿意与他们祖国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同他们所被分配的新朋友一起。

这些顾问之一的帕斯顿博士,商业学校本科指导员说,她对中国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礼貌程度感到惊讶。他们经常带给她和其他教授一些小礼物来表示他们对教 授的敬意,最近她收到了一把折扇,一根项链和真丝围巾。她对这些已经不感到惊讶了,“因为他们想要变成一个团体。” “甚至当一个中国学生想要脱离这个团体” 她说,“他们不一定会得到热切的接待。”

举例来说,唐小姐,那个上文提到的市场专业学生,回忆道说,她的一个教授忽略了她的问题只听另外一个美国学生的。与此同时,当做社会学的小组作业的 时候,她并没有得到同等的待遇,“他们装作欢迎你但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 唐小姐表示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说,“我会一直记得这件事的。”

去年秋天, Kent E. St. Pierre 教了一个会计类的班,一共有35个学生,其中17个学生来自中国。在短短的几个星期之内,三个非中国学生已经退了课。为什么美国学生如此自由?“他们说课 堂太安静了”St. Pierre博士说,他是1260年代的自由主义风格,并说在学校存在的多样性。同时他也承认:“这样的自由是致命的。”

在亚洲的一些学校,积极提问与反馈是例外的。没有疑问的,St. Pierre博士已经指出,如果你将美国人放到中国的课堂,美国人将会是话匣子。

尽管不熟悉如此的学习方式,中国学生的平均分数仍然与其他国家本科生的分数大致相同。这可能表明了中国人在定量分析能力强的特点。在商务和工程等最 受中国学生欢迎的课程中,英语的熟练与精通也是重要的。实际上,中国的大学生有足够的能力进入全国竞争最强的学校,2010至2011学年,哈弗大学有大 约40名的中国人。

但是很多教授表示他们的教学方式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变以适应学生。在小测试中,St . Pierre博士让所有的学生将书本留在教室的前面以防止作弊,很多年前他并不使用这项措施。参与次数计数少,这样才不会下降外国学生的分数。过去他让学 生一学期做2到3次演讲,但是现在他可能只会让学生做一个。“我曾经有美国学生告诉我他们不知道外国学生在说什么” 博士说,“那很痛苦。”

Robert Schweitzer,金融与经济教授,因为基本词汇而苦恼。“我曾经遇到学生这样问‘我不知道上升是什么意思’ ” 博士说, “他们是不是会把题目做错只是因为他们在用不知道的语言?”

如果教授花费很多精力去理解学生,反之也是如此。

Damon Ma是一个叫做桥梁活动的语言课程的学生,意味着他的英语已经足够他开始常规课程虽然他还没有完成语言课程。马先生对美国的学习有着很高的热情,有时候他会梦想他从小就这样做了,他是中美两国学术的意识对比。

“在中国什么都是抄的。”马先生说,“25页的考试他们用了两个小时,然后他们获得了 A。”

对于他的第一节大学课程他非常紧张,关于中国历史的介绍,学期过了几个星期,他仍然在过语言关,他说“我可以理解70%的东西,但是我不能深入理解,因为词汇。”

很多新来的学生期望着可以只上几个月的语言课,但是最终都以一年或者更多的语言课作为结束,支付每八个星期2850美元的学费。

Chuck Xu和Edison Ding 已经来了特拉华一整年了。他们的英语水平,以最好的来说,充其量可以和报道者维持简单的日常对话。丁先生说他支付给中介3000美元的费用以准备他的基本 测试,以及完成他的申请表以及用英语写的论文。问他论文的内容是什么,他没有回答。

徐先生刚刚完成他的语言课程,现在正进入了他的新生课程,丁先生刚刚通过了最后阶段的考试,希望能在春天进入正常班级进行学习。

差不多有近百分之五的语言课程学生在第一年之前无法通过考试,此外,张成昆(音译),特拉华大学中国前学联主席,表示他知道有些学生因此而感到厌烦就此回了家。“我知道一些学生向我抱怨” 他说,“他们认为英语课程什么也没有做,除了从他们口袋里拿钱。”

该大学的推动吸引了更多的海外学生是“突出路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由特拉华州的州长提出的,当州长先生Harker五年前到达特拉华的时 候,少于1%的大学新生是国际学生。他很清楚的知道课堂挑战因为他每年教授一个新生课。“他们都是优秀的学生,努力学习美国的习语和文化” 他说。Harker博士说,他意识到来自中国的申请不是每次都是他们看到的哪样的,他说,这个是所有大学的一个共同的难题,不单单是特拉华。

但是博士否认了美国招收中国大学生是因为钱的这个概念。“新泽西过来的学生也一样付钱。” 他说。“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因为多样性。”

但是,特拉华的国际学生主要还是中国人,Hirsh先生不太平衡,他是大学的招生主任,他说他的工作正在改变,特拉华正试图向中东和南美进军,他说。

那些想加速全球化的大学,招生的地方自然是中国。

当俄克拉马基督教会大学决定进入国际招生的领域的时候,该校雇佣了三个招聘人员把他们送到中国。“中国是我们的目标市场” 俄克拉马基督教会大学国 际部的指导媛奥斯本先生说道,“因为中国实在是太大了。” 今天,这个2007年招收了第一个国际学生的大学有着250个海外本科学生,四分之一的学生是中国人。

事实上,如果大学打开中国的大门,他们会得到像打开水龙头一样井喷的申请人。俄亥俄州公里大学今年收到了2900个来自中国的本科申请。霍里奥克山学院招满了一个新生班的中国人,单一个在北京的外商学院今年秋季吸引了3万人。

市场的规模可以反转艰难的局面。许多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有着长期的联系为研究生管道,与此同时与高中并不具备牢固的联系。当少数几个最好的学生到达 海外学习,这是招生院校很容易可以分辨出最优秀的学生的方式,但是现在招生官们必须熟悉数以千计的学校来找到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对于美国招生人员一年只来 访一到两次的习惯是很困难的。

许多大学,包括特拉华,雇佣了海外工作人员,一个是禁止国内招生,另外就是今年在中心高校做招生咨询的做法。虽然中介可以代表大学,但是不能保证中介可以知道大学的分数和申请要求。

对于那些在表面上的美国可能了解了,但是深层的东西美国大学还没有完全真正了解。

不久之前,Zinch中国的Tom Melcher接触了一个需要250名中国学生的大型美国大学。当他问道为什么的时候,教务长回答是他们遇到了财政赤字,为了填补它,大学需要更多的学生,中国有足够的学生。

“我认为紧缩财政是加速国际化的原因?” Melcher先生说, “很不幸的是,对的。”

在特拉华,官员们正在尝试新的政策。他们已经开始了一个过程,将中国学生和其他外国学生搭配在一起,给他们配备指导员以帮助他们度过刚开始的过渡期 来适应美国的学习。此外,英语语言学院开展了教员以及班中中国学生的研讨会。其他机构正在重新考虑这个办法。印帝安那州的瓦而啪莱索大学,开展了针对国际 学生的特殊课程,帮助他们在学术上和英语上提高。

其实有很多办法可以改善招生过程,包括面试所有的申请人以面试作为他们的语言能力以及学术专业知识作为录取的参照。屈指可数的大学包括弗吉尼亚大 学,使用校友面试,国内面试或者通过skype海外面试,无盈利组织国际交流学会开展了面试服务。这样的交换活动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学者。江先生,北大附中 国际部的副校长相信口语面试可以更好的给学生一种美国课堂的体验。

许多大学已经开始招聘外部评估,开始审查成绩证明以及在中国开设办事处雇佣当地工作人员以此来向指出大学可能忽略的申请漏洞。但是面试每一个申请人进行全面评估,考虑到如此大的工作量,将会是一个花费巨大的产业。

对于像史蒂文斯博士一样处理国际学生近三十年的官员,中国学生仍然如同未知的代码等待破译:“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他们?怎样让他们做才是做好的?”

“那,” 他说:“就是那些可以让我思考一个晚上也得不出答案的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