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纽约时报】咨询机构帮助中国学生圆留学梦

时间:2011-06-27 00:53:57  来源:非常日报  作者:

 http://www.nytimes.com/2011/05/30/business/global/30college.html?pagewanted=print(英文原文)

作者:·莱文DAN LEVIN

译者:iDo98

北京 —— 200912月,一封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拒绝信寄到了中国南部城市深圳。收信人是学校尖子生及学生会成员陆靖宇(音译,Lu Jingyu)。当读到这份令人沮丧的信的时候,小陆立刻开始感到恐慌了。她哪里出错了呢?她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她向来自加州的大学录取咨询公司——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提出了求助,该公司最近在毗邻香港的深圳开设了一家分公司。

她说:“我想让美国的专业人士审看一下我的申请资料,好弄清楚我该如何才能完善我的申请资料。

这项服务的收费非常高:10万元人民币,即相当于1.5万美元。但这项服务是有百分之百退款保证的——如果小陆被她所申请的九家精选美国大学都拒绝的话,那么她的家人将会得到全额退款。

小陆与星腾科的一位留学顾问就如何重写大学入学申请书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她原来的入学申请着重于描述她打羽毛球的事。小陆重写的新版本着重介绍了她曾与台湾高中生一起组织的一场两岸对话会议。

令小陆及星腾科高兴的是,这招非常管用。她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完了第一个学年。

鉴于创纪录人数的国外学生为美国顶尖大学数量有限的录取名额而激烈竞争,诸如星腾科之类的公司正设法从这些学生的求学夙愿中获利

在美国,学生们早就求助于独立的大学入读辅导员,但近年来,规模较大的咨询机构进入了市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精选课程、课外活动以及专注的入学申请帮助。这些服务已扩展到中国增长迅速而且利润丰厚的市场。

随着中国送往美国大学的学生人数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顶尖学校的入读竞争激烈程度明显飙升。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统计,在20092010学年,有39,947名中国本科生在美国求学,比上一年激增了52%,约为五年前的五倍左右。

但是,中国学生会发现自己没有对美国大学的录取程序做好准备。中国大陆的教育体制着重于为全国高考进行刻苦准备,这往往是以牺牲课外活动作为代价。

400个海外教育机构——其中包括中外合资学校、语言培训中心及大学申请咨询机构——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资格认证。中国最大的两家留学咨询机构——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分别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留学服务中心的直属机构。

据一些留学顾问透露,其中一些留学中介机构会向他们的客户提供从头开始撰写入学申请、训练他们如何接受校友面试甚至修改学生成绩单等“特色”服务。

为了从日趋全球化的教育体系中获益,星腾科已深入美国和中国的市场。

该公司创始人是曾担任华尔街分析师、现年32岁的马振翼。他在2002年创办该公司,主要是培训学生准备大学入学考试,到2006年,其业务扩展到入学申请咨询。刚开始的时候,接受其入学申请咨询服务的有七名学生。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00人,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75人。该公司表示,去年它获得约700万美元利润,其中50来自入学咨询服务。

星腾科表示,它能够把大学录取流程提炼成一门精确的科学——马振将其与基因工程相比。他说:“我们让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

家长们往往花费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让星腾科通过一个往往最早从入读高中前一年起就开始的培训法,把自己的孩子塑造成多才多艺、社会意识很强的优等生。该公司为学生设计一系列课外活动,指导他们写入学申请,辅导他们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并帮助他们顺利通过校友面试。

“各大学都建有一个旨在挑选未来优秀人才的系统,而我们在这里破解这一系统,”马振翼说。

许茹双(音译,LuShuang Xu)为我们说明这种方法提供了一个案例。小许出生在中国,9时移居美国加州郊市,她抱有厚望,希望成为家族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但是她在一次SAT模拟测试上的成绩很差,而且缺乏课外活动,这使得小许确信,如果她要成功进入大学,从而她的父母可以向亲戚吹嘘的话,她需要给她的学业成绩进行一番修饰。


星腾科把她送到一个公开演讲营,帮助她改进她的大学申请书,并给了她所有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成员的电子邮件地址。在该公司的促成之下,她找到了跟该大学历史系教授实习的两个机会。她还参加了星腾科大学预科课程,从而帮助她将SAT分数提高了410分,达到2160分(满分为2400分)。明年秋季,她将开始在哈佛大学读书。


星腾科帮助加州亚裔社区学生(占该公司美国客户的90%)入读名牌大学的成就引起了中国富裕家庭的浓厚兴趣。马振翼2009年在深圳开设一家分公司,去年又在北京开始了一家分公司。

该公司进入中国的时候,正值中国大陆的留学咨询业正一片繁荣之际,许多留学中介机构承诺让中国学生的求学梦想成真,但往往通过不当手法达成目的。

其中有一家公司——贝斯特留学咨询公司(Best Education)——在全国各地拥有分支机构,平均向客户收取500,000元人民币。该公司替客户写入学申请,培训他们如何通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签证面试,并提供职业指导。

该公司一位为了保住工作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客户代表说:“学生们只需提供他们的个人信息,我们包办其他一切事情。”如果学生所选择的所有大学都拒绝了入学申请,贝斯特则提供50的退款。

这些中国留学中介机构或许不希望美国大学察觉到他们的参与,因为明显来自这些机构的入学申请会遭到美国各大学的拒绝,但这些机构用中文来宣传他们所获得的成功。北京未来博世海外教育机构(The Future Boshi Overseas Education Agency)在其网站上罗列了被美国各大学录取的客户名字,其中包括2010年的两名及2011年的一名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客户。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一位机构的客户代表表示,该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远远不止是修饰履历的服务。在不愿透露姓名以免引起公司不满的条件下,她透露道:“如果客户的英语不好,我们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可以代写入学申请,以确保它看上去非常完美。”

该行业的这一系列过分行径遭到许多美国大学的谴责,这些美国大学表示,他们不赞成学生家长聘请这种留学顾问。

纽约州康奈尔大学负责本科生招生事宜的副教务长芭芭拉·克努特(Barbara Knuth):“学生有责任确定他们自己通向未来目标的道路,而不是一味钻营如何进入某所大学。”

哈佛大学在一封电邮中表示,它“分别审查每位学生的入学申请,与大学入学咨询公司没有任何合作”,“虽然我们肯定知道它们的存在。”录取深圳小陆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尽管美国各大学对这些做法感到不安,但留学咨询业务已经证明太有利可图——无法视而不见。

马振翼表示,在该公司提供服务的110名中国内地学生当中,只有一个人需要退款,虽然有两名客户只有在他们支付全额学费的条件下才能获得录取。

帮助中国学生清除留学障碍给星腾科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挑战。他们的英语能力往往很差,而且在自由时间里除了功课之外没有做过什么别的可以有助于录取的事情。然而,他们的父母往往要求他们入读常春藤盟校。

“我们真的不得不手把手地和他们一起完成一切事情,”马振翼说,其中包括故意在入学申请书上留些拼写错误——这样好让申请书看起来逼真些,培训他们参加托福考试,并从头开始创建一系列课外活动。

星腾科创建了模拟联合国小组,为一名上海学生的摄影项目建立了一个网站——从而获得新闻媒体的报道,并帮助另一位学生获得资金制造一台水力发电机。对于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来说,星腾科的宣传标语难以抗拒。北京家庭主妇李曼红(音译,Li Manhong)多年来计划送她17岁的儿子到美国读大学,竟然为此让他在过去两年就读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所私立高中,为的是提高他的英语能力并改善他的求学简历。

李曼红从邻居那里打听到星腾科之后,便说服丈夫与星腾科签了一份价格为90,000元人民币的合同,该合同以美国九所顶尖大学为申请重点。星腾科将培训她的儿子参加SAT考试,而且一旦他入读美国大学之后,还帮助他获得实习机会,甚至帮助他选择大学课程。李曼红把这笔费用看作是给她儿子的未来进行的一笔投资。

“尽一切努力让他发挥最大潜能,”她说,“这是值得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