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汉堡的绿色试验

时间:2011-10-08 09:55:46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记者 _ 张峰 德国汉堡 报道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贸易中心和商品集散地之一,德国第一大港口城市汉堡与中国的交往由来已久。早在1792年,就有一艘从中国出发的帆船抵达汉堡港。如今有400家源于中国的企业在汉堡开拓欧洲业务。漫步在汉堡街头,不时有华人擦肩而过。

汉堡的历史并非一帆风顺,火灾、洪水和战争曾经让这个城市变得满目疮痍。汉堡人也因此更加重视对环境的保护。这里的法律甚至规定,每一棵倒下的树都必须有新植的树替代。二战摧毁了汉堡90%的树木。但60多年之后的今天,汉堡又成为地球上绿化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汉堡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很多努力,不仅为当地居民营造了一个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还得到了整个欧洲的肯定。不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全面系统地回收垃圾,建设低耗能型建筑,扩大绿色空间:汉堡在多个领域的环保政策为它赢得了“2011年欧洲绿色首都”的称号。

34_1

变废为宝的能源开发

二战期间,汉堡修建了两个巨型的防空堡垒。其中一个堡垒在战后被改造为夜吧,另一个则被废弃至今。位于汉堡Wilhemsburg区的这座9层高塔,曾经为30000人提供过庇护。现在汉堡正准备将它改造为一个能源中心,为周围的800户居民提供没有任何污染的水电供应。

在堡垒的内部能存储超过20000立方米的水,以及一个热电联产的电站。堡垒顶部还安装了接近3500平方米的太阳热能板。被改造过的“能源堡垒”不仅可以为周围的居民全年提供热水和供暖,还能为公共电网提供额外的电力。

战争带给汉堡的另一个废墟,是位于Georgswerder郊区的一个垃圾场。战后各种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在那里堆积成山。1982年,有毒物质开 始渗透至地下水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当地环保部门采取措施将垃圾全部覆盖掩埋起来,然后在上面建立了第一座风力涡轮发电机。现在,汉堡正计划把垃圾山改 造成“能源山”,充分利用这里的各种可再生能源:风力、太阳能、沼气、生物质和地热等。

在市区建立沼气站是汉堡的另一项成功举措。汉堡市政清洁公司(SRH)从2006年就开始利用餐厅垃圾来制造能源。2011年底,他们将引入干发酵技术,从而具备处理家庭厨房和花园有机垃圾的能力。德国世界杯期间,汉堡场馆的供热就来自于沼气能源。

34_2

会“游泳”的低耗能建筑

1962年,北海洪水泛滥,卷走了300多名汉堡居民的生命,其中2/3的人住在位于汉堡市中心与南部区域之间的Wilhemsburg。经受重创 的Wilhemsburg几乎停止了当地的城市建设。当2007年汉堡启动国际建筑展(IBA)项目时,如何将Wilhemsburg打造成一个能适应各 种气候变化的新社区,就成为IBA的重点规划之一。

IBA总部是展会主办方最早完成的建筑,也是对“气候变化中的城市”这一主题的最好诠释:这栋被称为IBA Dock的三层建筑,被1075平方米的混凝土浮台托在河面上,会随着易北河的潮涨潮落而上下浮动。由于采用了模块式建筑方法,在通过较低桥梁时,它的顶 层还可以被拆卸。

IBA Dock除了会“游泳”,还是一个典型的“被动屋”。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光伏板、把光能转换为热能的太阳热电站、利用易北河水进行加热和制冷的热泵,以及 具备热回收系统的通风装置。这些前沿技术足以保证IBA Dock在几乎不借助外来能源的情况下,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34_3

可持续发展的港口新城

最让汉堡人自豪的,莫过于港口新城(Hafencity)的建设。这片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港区,可以使汉堡市中心的面积增加40%。它也是欧洲最大的市内城市建设。

港口新城是建设新型大都市的一种全新尝试。这里不再划分纯粹的工作、商业、观光或居住区,而是将各种需求和功能融合起来。比如,港口新城的第一个公 共建筑,是一所结合了托儿所、课后辅导和餐厅的小学。为了尽量利用空间,这栋5层楼里面还整合了健身房,并创造性地把楼顶开辟为户外运动场。

伫立在港口新城西边河岸的易北音乐厅将成为汉堡新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原址是用于储存咖啡的码头仓库,瑞士建筑师提出了在仓库上加盖一个音乐厅的构想。在竣工之后,原有的仓库内部会成为停车库,加盖部分除了音乐厅,还将有一家五星级宾馆和47套公寓。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样深入到许多独立的建筑项目中。在这方面有杰出表现的建筑物还会被授予环保金奖证书。奖项评判的依据包括:一次性能源消费量必须 低于德国法律规定的标准;对公共资源的持续性利用所作的贡献;是否使用环保建筑材料;是否重视人体的健康和舒适度;以及建筑物的运营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 原则。联合利华的欧洲总部大厦就是获奖建筑之一,通过使用节能LED灯照明以及水制冷,它可以减少70%的电力和40%的供暖消耗。

34_4

公路上的公园

1975年,易北河隧道开通。A7高速公路从人民公园(Volkspark)和易北河之间的绿色走廊穿过。为了平息居民们的抗议,第一道噪音防护墙建立了起来,但这不能改变两片城区被分割开的现实。

在不可能放弃这条交通干道的情况下,汉堡议会于2008年决定在A7公路的上面修建三条绿色顶盖。虽然在慕尼黑、柏林和杜塞尔多夫已有类似举措,但汉堡所计划的却是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项防噪音工程。

总长为3.5公里的顶盖上将建成绿地、公园和室外活动场所。在其中最长的Bahrenfeld段,绿带将把人民公园和易北河畔重新连成一片。绿带的周围还将建起约1700栋住宅公寓。

1

(点击大图查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