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东西:吸烟的真相

时间:2011-09-04 11:18:51  来源:东西  作者:

每天点上一两根烟不会太伤身体的,对吧?杰里米·劳伦斯(Jeremy Laurance)吐露出相关医学奥秘。

 
当我还在长个的时候,我的父亲曾用钱收买我和我的弟弟妹妹不要吸烟,如果我们可以在21岁之前不碰烟,他会给我们100英镑。尽管有这种诱惑摆在面前,我还是很自然地在21岁前抽了烟。我这辈子就抽过两支香烟,都是在我16岁那年,和我的朋友休去法国度假时抽的两支。
 
第一次是在我回到我们所住的青年旅馆之后不久,我就因为抽香烟而昏倒了过去。我足足昏睡了12小时。几天后我抽了第二支香烟,随后便口齿不清了几分钟。这么看来,我父亲根本没必要用100英镑收买我,我压根就不会成为吸烟者的。
 
当我的两个儿子小的时候,我也将相同的问题抛给了他们,但是由于通胀,收买金额提高到了500英镑。这会收到预期的效果吗?很难说。他们俩都吸过烟,但都只是偶尔吸烟,不是每天都吸的那种,如果吸烟,也就是晚上下班之后点上一两根,喝点小酒解解乏。
 
而我觉得人们关于吸烟所争论的话题中,最让我感到失望的是,世界会把人分两种,一种是吸烟者,一种是非吸烟者。所有的吸烟者都是一样的吗?显然不是。有的人一天能吸60根,有的人20根左右,而还有像我两个儿子那样不经常地点上一两根的也大有人在。
 
因此,当我们谈论吸烟的危害的时候,我们到底想说什么?每个吸烟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理查德·皮托是英国有关吸烟的首席专家,他在10年前告诉我说,这并不重要,因为每个吸烟者到最后都会发展成一天20根的。但这并不是问题所在。
 
偶尔吸吸烟,或者称为社交式吸烟的吸烟者确实存在,但是他们还是少数。专家用两种方式定义他们:要么不是每天都吸烟,要么平均每天吸烟少于一根。
 
调查结果显示,10%至18%的吸烟者每天要吸5根以上。但该调查也是20年前的事了,最近很少有类似的调查。
 
伦敦大学吸烟研究专家罗伯特·韦斯特(Robert West)教授曾于1995年,和其同事彼得·哈耶克(Peter Hajek)共同参与了一项有关轻度吸烟者的研究,目前他正在继续该项研究。他们发现,偶尔吸烟者往往都是中产阶级,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把吸烟当做是社交 活动。可是,他们仍在吸烟。有80%的偶尔吸烟者表示,一旦尝试吸烟以后,就很难停下来。但是,这又考验我们关于“上瘾”一词的理解了。你怎么会“偶尔” 上瘾呢?
 
韦斯特教授表示,“尼古丁上瘾不仅仅关于保持药物水平能盖过戒瘾症状。另外一个上瘾的方式是,吸烟者会在特定情况下吸烟,于是会将吸烟与这种特 定情况建立起联系,就会造成下一次遇到这种特定情况就会想吸烟,出现睹物思烟,触景生情的感觉。很多“日日生烟”的吸烟者都会有这种感受。”
 
但是,并不是所有偶尔吸烟者都是这种情况。有的人曾经是每天20根,而现在正在戒烟,也有的人将会在未来几个月中成为每天20根的吸烟者。相对而言,很少有人会长期处在偶尔吸烟者的范围。
 
虽然,“日日生烟”的吸烟者向偶尔吸烟者转变是有可能的,但是却非常难。大多数吸烟者做不到,都和酗酒者一样,一旦上瘾,就很难得到控制。要么不喝,要么喝的很多。
 
然而,还是有人会是偶尔吸烟者的,既不会多吸,也不会少吸。数据显示,在北美洲这种偶尔吸烟者的人数较多,但原因不明。是什么让他们能够远离对 尼古丁的依赖,能够避免戒烟瘾的不适症状的发生呢?可能会是基因因素,家庭影响或是专家所称的“与较高的教育水平有关的社会调整范畴”。或者也有可能是因 为父母的收买。
 
偶尔吸烟者们又会问另外一个问题。偶尔吸烟会对健康有害吗?很显然,会比每天都吸烟的人危害小一点,但是可能要比你想象的要大一些。
 
吸烟会造成各种疾病,但最主要的是癌症和心脏病。患癌几率和吸烟量是成正比的。韦斯特教授表示,“每日吸烟者的患癌几率比不吸烟的人高了15倍。”
 
心脏病不同,患病几率和吸烟量并不成正比。人们所吸的第一和第二支烟提高患病几率的幅度最高,因此吸二手烟的人们患病风险更高。
 
这儿有很多有趣的例子可以证明这点。加拿大蒙大拿小城赫勒纳,在2002年6月开始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并持续禁令六个月。就在禁令生效期间,当地医院的心脏病发病率显著下降了40%。就在禁令失效之后,该数字又恢复到原先水平。
 
在这项研究之后,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出警告,在其他人吸烟的环境下暴露30分钟,就足以引发有患心脏病风险的人心脏病发作。
 
科学家们被这种不成比例的患病风险所迷惑了。一位不吸烟者与一位每天吸20根的吸烟者住在一起,不吸烟者的患病几率是吸烟者的三分之一,即使不吸烟者仅仅吸入了1%的烟雾。
 
实验数据说明,由于烟草中的有毒烟雾在低水平暴露下就可达到峰值,增加血液黏性(血小板增多),动脉发炎,提高了患血栓的风险,从而引发心脏病。当然,这种毒性对于偶尔吸烟或吸二手烟的人也同样适用。
 
韦斯特表示,这种机制与让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每天呆在高污染环境中一样的风险,“吸入这些有害颗粒物后,当天就会立即对人体产生影响,降低动脉血管的免疫力。血液粘稠度也增加了,这影响着千百万的人们,平均下来,总有人会碰上病发的时候。”
 
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年人中吸烟者所占比重持续减少。然而,27%的未成年人曾尝试吸烟,5%吸了超过一根香烟,女孩要比男孩多。他们中的大多数以后要变成每天20根的烟民。
 
经常吸烟的未成年人很小就显示出有吸烟依赖的迹象。报告称,有三分之二的吸烟者很难保证一周都不吸烟,而又有四分之三的吸烟者表示,很难完全戒掉香烟。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烟民曾尝试过戒烟。
 
在1999年,有半数的未成年人认为,同龄人尝试吸烟是正常的,仅仅是去尝尝烟的味道;到了2010年该数字则稳定下降到了三分之一。
 
当然,吸烟并不是个好主意。不说其他的,吸烟会让人的大腿肌肉萎缩(我发现,拿这条信息教育孩子很有效果)。更多的人会造成截肢,就是因为吸烟,他们四肢的血液循环已经被破坏了。
 
但如果你不得不去吸烟,最好偶尔抽一支,而不是经常抽,少了总比多了强。总归会对有益健康,虽然并不显著。可能,偶尔抽一支,戒起烟来也容易一点。
 
确实,父母的收买是有用的,但作用不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